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一件红格衣
文/吴风起浪 发布于:2011-11-12 15:20:18 阅读:

    母亲是勤劳之人。我的一件红格棉布衣就是出自她手。

    这件红格棉布衣是我11岁那年春节所穿的一件新衣。

    依稀记得当我穿着这件十分漂亮耀眼的红格棉布衣走过母亲单位那简陋的篮球场时,好象感觉到了从周围射过来许多羡慕的火辣的目光。这种感觉一直延续至今。经过了岁月的洗刷与沉淀,久而久之,那件红格棉布衣便随着上个世纪85年的那个春节一起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红格衣的领口是圆形的,在当时千篇一律的流行的三角领中显得别具一格。袖口向上翻折一层,举手投足间漂亮无比且与众不同。毋庸置疑,领口和袖口的改革在当时是一种大胆创新。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还是衣衫上的红花格图案,它是由黑白相依的两条线在红花格周围交错而成。如此这般,便使得所组成的红格特别地醒目,予人以一种焕然一新及永不褪色之感。这件一直珍藏在我记忆的缃帙里的红格衣是我那心灵手巧且勤劳无比的母亲裁缝。记得那时母亲是单位里的一把手,每天为工作早出晚归。因父亲好下棋,经常在外面下棋忘记时间不知归。于是,里里外外操持家务的又是母亲。长此以往,母亲留在我儿时记忆里便永远是个忙碌的身影了。

    母亲在那个百业待兴、条件恶劣的环境下学会了裁缝。敢于摸索、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是母亲坚强的性格。母亲常对我们忆起她在大学里学习的情形。在我两岁的时候,母亲被保送到医科大学学习三年。母亲在求学期间经常挑着手电夜读,这个勤奋苦读的画面一直让我深感敬佩。

    家里有一摞报纸,是母亲按家里人的尺寸裁剪好的衣服样式。例如衣服,是由衣前两块、衣后一块、两个袖口和一个衣领组成。然后将剪好的报纸铺在衣料上用粉笔画好再进行裁剪。我一直认为母亲这种独特的裁剪方式显露出了她的智慧。最后母亲就踩着缝纫机听着收音机的曲调把裁剪好的料子缝合起来。就这样,一件件衣服在母亲手里诞生了。我知道有些事情说起来很轻巧,但做起来却有着十分复杂与艰辛的过程。

     那时候春节所有的年货也都跟这件红格衣一样全是自家动手制作出来的。例如年糕、米炒、芝麻饼,还有粽子等等。我们家一般总在除夕看完春晚后就尝尝母亲包的新鲜出炉的粽子。然后就伴随着远远近近的鞭炮声朦朦胧胧地入睡,第二天天没亮又在鞭炮声中模模糊糊地醒来。初一的早上突然意识到可以穿新衣了,心里不禁心花怒放。但还是假装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等着母亲一如往年地叫我们起床:

    “起床啦!妈妈给你们压岁钱啦!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

     母亲的声音响起了。这是每年母亲所给予我们新年的千篇一律的话语。但永远是我们内心所期盼的。

    “谢谢妈妈!祝妈妈新年好、身体健康!”而作为子女的我们亦年年重复这句贺词。

     然后我就会马上爬起来,迫不及待地穿上昨晚摆在床头的那件早就让我垂涎不已的红格衣。要知道,母亲裁缝好这件衣服后我曾偷偷摸摸地打开抚摸过好多次,但每一次我都不敢穿上。小小年纪的我那时候认为新衣要在新年穿才有意义,来年才会红红火火。今天终于穿上了,心里早已按不住那份喜悦。赶紧将母亲给的一张十元、三四张一元、两三张五毛的压岁钱放在衣袋里。那时小脸蛋洋溢着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如今无论如何都难以描述和难以找寻的。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至今日一晃已过去二十几载了。

     但不管岁月流逝了多久,那件由母亲缝制的红格衣,红格衣口袋里装的十几元钱,给我的那些感悟那些感动将永铭记在我心里,在已流淌过和将要流淌过的日子里都成为我心灵世界里一道别样的旖旎的景观。

      

      

      

文章录入:吴风起浪    责任编辑:秦霞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