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大婶,早安
文/吴风起浪 发布于:2011-11-23 18:55:08 阅读:

  其实,我想说的是:“大婶晚安。”
  
  说起此大婶称谓,得来还略有趣。大婶比我大两岁,在我赐予她大婶头衔之时,我强迫她称三十六岁的我为婆婆。于是,大婶婆婆就这样地叫开了。
  
  如今每日又是斜阳之时,总是不免心生感叹。虽然大婶和我均未迈进四十,可中年之忧却提前到来。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我们在计算着日子,同时也在算计着生活。转眼间都已是上有老下有小,身体也越来越感觉不适。但肩上所挑担子却未减轻,反而加重了。每日天色渐暗时,我看见大婶在清理店铺最后的动作就是拉开一个抽屉,从中找到一本早已被翻得有些许破旧的记帐本,翻至今日页码,用眼睛轻扫一遍。然后再从抽屉里拿出或厚或薄的一沓钱,熟练地数了起来。数毕脸上便有了一天劳作收入的或悲或喜之情,嘴里时或有些喃喃自语。我想,此应为大婶每日黄昏里必不可少的动作与表情。
  
  中元节的第二天是客家人的节气。那天午后我一走进大婶家,和她的母亲、弟妹们、弟媳妹夫们以及孩子们打完招呼便直奔她家厨房。我知道她肯定在那里。扎着围裙的大婶跟我说的头一句话便是“好累哦!”我随即愣了,呆在原地不知言语。反应过来后回了些关于节气是件劳民伤财的事之类的话语。如今想起那可真是大婶的真实写照。劳民的民所指当然就是大婶本人。大婶是大至每宗生意均由她定夺,小至每日三餐亦由她拿捏,指引生意所向,并一直洗刷锅碗瓢盆。
  
  一日晨大婶拜访婆婆我。稍坐片刻后便说甚觉轻松,已不想挪步离开。我没做应答,因答亦无用。大婶站起来转身步入她的生活轨道是她义不容辞的姿势,因为她深知自从父亲去世后身为大姐的她已义无反顾地成为这个大家的一家之主。在我的意识当中她不是医生却胜似医生,全家有个病痛没有一个不首先找她。即使出门在外为生意奔波也要马不停蹄地赶回来。这一切让我不禁觉得在她那个大家里她就是主心骨,她就是一家子的定心丸。坚强、能干且忙碌这些词语应为大婶人生的最确切的评语。
  
  “我回来了。”
  
  “好,小宝宝没事就好。”
  
  “有点累。”
  
  “快洗了睡。明早起来就好了。”
  
  “好。”
  
  婆婆我的话大婶她从来听从。
  
  但愿一觉醒来的大婶能精神、信心均百倍地且从容地迎接新的一天。
  
  其实,我最想对大婶说的还是早安。
  
  

 

   

文章录入:吴风起浪    责任编辑:zyj2640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