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在草坪上混的人
文/吴风起浪 发布于:2011-12-9 20:08:47 阅读:

 那天在草坪上混的人在草坪上拾着玫瑰花瓣。
  
  不知是谁把花瓣洒在草坪上。当看到那些暗红的已枯萎的花瓣洒落在草坪时,其实距离洒落的时间已过去了几天了。这说明了在草坪上混的人并不是天天都在草坪上混着。
  
  那天在草坪上混的人在草坪上拾着花瓣的时候发现了草坪上已长满了草籽:一颗颗地长短不一地冒上来。可见真的是收获种子的季节了。草坪的前方两侧各放着一盆杜鹃花,这个季节也是杜鹃花怒放的季节。它们两盆花分别向草坪内各伸进了两枝火红的花束。还有一盆山茶花被主人安排在右侧的杜鹃花旁。这个时候不是山茶花开花的季节,它的叶子已完全枯萎。所幸的是在草坪上混的人今天竟在它那枯萎的叶子旁边发现了花之籽。于是在草坪上混的人便小心翼翼地如获至宝地收藏起这为数不多的花之籽。
  
  但在草坪上混的人并没有收藏草籽。因为从没听说过收藏草籽的。只听说过草木一秋:在草籽冒上来的大片的草已泛黄,这些草又在岁月里走过一季了。在草坪上混的人却企图隔三岔五地浇水以挽回曾经的青葱翠绿。然而,生命是那么地庄严厚重、坚定执着。正如书中所言:“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财富,无论繁荣,无论衰败,无论丰腴,无论消瘦,无论青春,无论年老。”
  
  那天在草坪上混的人还发现了在一朵残败的玫瑰花上站着一只被前两天天气冻了动弹不得的蜻蜓。就在骤冷的那天在草坪上混的人也感冒了。这个感冒的人发现:她苦心种植的炮象花的叶子也被冷奄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了生命是那么地脆弱。但接下来的又一种种迹象却表明了生命是那么地顽强:在草坪上混的人感冒无需用药病情却已好转;她轻轻地抓起困在玫瑰花上的蜻蜓的翅膀将它放在有阳光照射的五角星花之上,发现蜻蜓能有力地挥动着它的脚;而炮象花的最嫩的那两张叶子也在尽力地向上伸展着……
  
  在草坪上混的人通常总带着书作伴。她说,她在和花的季节打交道,在和生命的季节打交道,她要好好地赏花,要好好地读文章。因为她没见过的花多的是,她没读过的文章多的是。她还说,这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偶尔,在草坪上混的人她会让步音乐悠悠然而至:
  
  “雨一直下,风一直刮,谁与我煮酒论天下……”

文章录入:吴风起浪    责任编辑:zyj2640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