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海南之行
文/闲行芳草 发布于:2011-12-23 17:05:28 阅读:

                         (上)

    乘一个多小时的海轮,渡过琼州海峡,就踏上了心仪已久的海南的土地。 

    这时,映入眼帘的是一遍绿色,森森的绿色。导游告诉我们,海南的植被复盖率特高,在这里,很少能看到裸露的土地。这是因为,海南地处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是典型的热带气候,长年如夏,光照时间长,且雨水充沛,所以草木疯长。当然,最显眼的还是椰树,犹如我们家乡的白杨,无论是山脚下还是路两侧,举目可见,高大、挺拔,独领风骚。那高高的叶杈间,结满状如足球大小的椰子,这椰子是热带水果中的重要一个品种。我曾好奇地向导游发问:椰树那么高大,树干又光光滑滑的,椰子如何摘取?导游答曰:“海南十八怪”中有一句“老太婆爬树比猴子快”。呵,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看来海南人个个善爬树,不懂“恐高症”为何物。

    到达海南第一天,夜宿兴隆。据导游介绍,这兴隆镇原是华侨农场,创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由于国际上掀起一股反华浪潮,尤其是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侨,受到严重的排斥和迫害,致使他们纷纷回国。为组织难侨生产自救,国家就选定兴隆这块地方进行安置,组建了华侨农场。所以,兴隆镇上的居民大多是华侨后裔 ,长期以来,他们一直沿袭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小小的“特区”。 

    今日的兴隆,一条条宽阔大街纵横交错,车水马龙,一排排豪华高楼整齐耸立,鳞次栉比;街道两旁,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广告牌、招贴画争奇斗艳;一字儿排列在主车道两侧的街心花池,不时给路人送来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人行道上,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浓荫如盖,让行人深切感到一阵阵惬意的凉爽。兴隆,这座繁华、具有现代文明色彩的充满青春活力的小镇,今天已是宝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次日,游览了“热带植物园”。 走进热带植物园,怪异神奇的植物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最吸引眼球的是槟榔树,它苗条笔挺的树干拔地而起,直插云霄,青绿色的树皮长有匀称的竹节斑,灵秀漂亮。仰头往上观望,槟榔树上垂挂着一嘟噜一嘟噜的槟榔果,跟大枣儿形状差不多。导游说槟榔果含有天然木糖醇,本地人把它当做口香糖,因嚼着能起兴奋作用,又被称为爱情果。槟榔种子可入药,治虫积、食积、痢疾等。更让人感到新奇的是箭毒树,它是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箭毒树很粗,树皮青灰色,纵向匀称的条纹如同哈密瓜的纹络,上面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不规则的石灰斑。因树汁含有剧毒,被印地安人用于战斗时杀敌的神奇武器。我们观看时不由自主的站在了树冠的外围,害怕树枝树叶掉下来落到身上,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望而生畏”。这次还看到了胖大海树,是我国最高的一棵,足有30米。 胖大海是一味中药,有润肺、利咽、清热等功能。我们还看到了象征青年男女爱情、友谊的相思树,又叫红豆树,王维的那首“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写的就是这种红豆。王诗给相思树增加极大的知名度和诱惑力。

   “热带植物园”里,还有很多珍贵的植物药种、树种。如有白垩纪时期遗留下来的与恐龙同一年代的桫椤树。桫椤的出现距今约三亿多年,故有活化石之称。桫椤不开花,不结果,靠藏在叶片背面的孢子繁衍后代。真是奇妙!在南药植物园里,看到了许多热带水果树,给我印象最深有榴莲、菠萝蜜、腊肠树、炮弹树、木瓜树等。榴莲果实有的比篮球还大,果皮全是坚硬的粗刺,果皮裂开缝隙,就会发出难闻的恶臭,果肉却有奶酪般质感与香味。菠萝蜜的果实呈柱状,硕大,让游客啧啧称奇。更奇特是腊肠树,腊肠树开的花是款款下垂的金黄色的花串,非常美丽,结的果好像一根根煮熟了的腊肠挂在树枝上,其果瓤、树根和树皮也是药材。炮弹树的果实长在树干和主枝条上,青绿色的硬壳、类似圆形葫芦,有祛风湿,散瘀活血,接骨等功效。

   “热带植物园”里,树木参天,奇花异草,果实累累 。园内,蝶舞蜂忙。各种各样的小昆虫爬来飞去,生动有趣。行走于"热带植物园",呼吸着含有丰富负氧离子的空气,如同倘佯于绿色的天堂。

                      (下)

去海南,主要目的地是三亚,这座位于我国最南端的海滨城市,充满浓郁的热带风情。  

据导游讲,三亚原名为“三丫”,缘因其境内有两条河的水注入另一条河,形成一个“丫”字形。以后这里的人觉得“三丫”这个名子太俗太小,不利于城市的发展,故改名为它的谐音“三亚”。  

去三亚的途中,导游在车上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如:海南的男人不干活,而家中的一切都靠女人操持,家里家外的忙活。因为很早很早的时候,由于生活无计,男人们都要到外面去闯荡,漂洋过海去打工,就是过去所谓的闯南洋,然后挣钱捎回家。他们一出去就是很长时间,所以很辛苦,有的甚至回不来,病累老死在异国他乡。因此,男人们在外打工回来后,女人们就不再让让他们干活。因为这些年,没有男人,她们也把这个家维持得很好。如此一来,男人们就被养了起来,聚在一起喝点小酒,打打朴克,聊聊天。习惯一直沿袭至今。所以,在海南娶媳妇的标准是“三大” :手大、脚大、屁股大。因为,手大能干活、脚大有力气、屁股大有助生育。最后,导游还给我们开个玩笑:在座的哪位男士如果愿意留下做个上门女婿,将享一辈子的淸福。引得哄堂大笑。

   三亚的主要景点是“天涯海角”,不说別的,仅这个名子就够诱惑人的了。在这里游览,李叔同那首著名的送别诗,天之涯,地之角”, 天涯歌女》中“天涯海角觅知音” 的词儿就情不自禁地跳入脑际。啊,我到了天涯海角,到了中国的最南端,神话中的南海观音大士 居住的地方,一股豪情不禁涌上心头。立于海边巨大的礁石上,遥望南天,看那烟波浩渺,碧水蓝天一色,望无尽头的大海, 远处帆影点点,近处椰林婆娑;阳光在云彩中闪耀,使海水呈现出五颜六色的带状,变幻莫测的彩虹白云,千姿百态的奇岩怪石……面对此景,浮想联翩。啊,这里是“天之涯,海之角”, 是非常遥远的地方。在古代,这里属蛮荒之地,那些与当权者持不同政见的官员,多被貶或被流放到此,一到这里,就等于结束了政治生命,并且大多悲苦地老死于此,历史上只有苏轼等极少数人例外。

 "天涯海角"有个爱情广场,依青山傍大海。两旁的椰子树郁郁葱葱,像征充满生命力的爱情之树长青。在爱情广场上,矗立着一块石刻碑,正面镌刻爱情广场另一面镌刻永结同心,象征着永恒的爱情。沿爱情广场漫步到碧波拍岸的银沙海滩,一眼望去,这里也精妙地矗立着两块石碑,它们分别是铭刻着字和情定天涯海角,相爱白头到老的浪漫誓言碑。两块石碑形似一双甜蜜的情侣,男的挺拔坚韧,女的温柔多姿。  

    陪你到天涯海角,爱你到海枯石烂就成了情侣们爱的誓言,天涯海角也成了情侣们山盟海誓的上佳选择,这里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有情人在此拍婚纱照和举办婚礼或结婚纪念活动。导游还给我们讲述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一对恋人在这里举办婚礼,正当新郎擕着新娘在红地毯上款款移步时,从观看的人群中蹿出一个老太,上前一把拽出新郎,口中大骂:陈士美!你这个没良心的陈士美! 跑到天涯海角我也能找到! 众皆愕然。事后才知道,原来这个男士家有妻室,婚姻没处理干净,就与新的恋人结合了。  

三亚可去的地方很多,如充满椰风海韵的“南山大小洞天风景区”“福如东海长流水” 的“大东海”“ 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除却亚龙不是湾”的“亚龙湾”。 但坦率地讲,游过“天涯海角”, 就感觉这几个景点没有多少特色了,无非是碧海蓝天、洁白的沙滩、奇形怪状的礁石。倒是“南天生态大观园” 不可不看。这里以山峦、原始森林、碧海为景观骨架,热带雨林、奇石、溪瀑、名贵花草景欢为主体,有着先进的生态科技为支撑,天人合一的生态文脉,景随步移,奇花异果,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让人大开眼界,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海南之行,到了祖国最南端的边缘,感受了椰风海韵,领略了热带风情,仅此,也就不虚此行了。  

   

   

   


 

 

文章录入:闲行芳草    责任编辑:秦霞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