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文/李彤 发布于:2011-12-23 13:55:40 阅读:

编辑按语:作者以平静的心态叙述了对死亡的看法。正如作者所言“死亡这东西,并不可怕,抱着一颗平常心,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绝望,不要放弃对幸福人生的追求”,这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逃避。“生是死的开始,死是生的结束”,作者说得太妙了!

 
  庄周说:“方死方生,方生方死。”有死必有生,无生必无死,一个完整的生命两端存在着生与死,缺一不可。
  中午下班去姐姐家吃饭,妈妈笑着告诉我说,今天中午我去学校接泽亚回家,泽亚莫名其妙地问我——
  泽亚:舅奶,我是谁生的?
  妈妈:你是你妈妈生的。
  泽亚:那妈妈是谁生的?
  妈妈:你妈妈是我生的。
  泽亚:爸爸是谁生的?
  妈妈:你爸爸是你奶奶生的。
  泽亚:我奶奶是不是老太生的?
  妈妈:那当然!
  泽亚:舅奶,那你是谁生的?
  妈妈:我是你舅老太太生的。
  泽亚:谁是舅老太太?
  妈妈:就是上次去世了的那个舅老太太。
  泽亚:舅奶,舅老太太死了,将来你也会死的,是吗?
  妈妈:是啊,每个人都会走到那一步的。
  泽亚:那我也会死的,是吧!(快哭了)
  妈妈:不会的,我们都不会死的……(安慰道)
  泽亚:我不要死,我不要死……(哭了)
  妈妈告诉我这一连串似绕口令般简单的对白,我却听出了绝望。泽亚才刚五岁的孩子,难道死亡是那么的可怕么?可能我们现在还体会不到那种近乎绝望的痛苦,但是一提及“死”一字,我们都感到是这个世上最最可怕的、最不愿提起的字眼。是啊,我不要死,可是,谁能逃过这一劫呢?我们每天都在向死亡一步步靠近,可是我们总觉得死亡是别人的事情,是我们身边的事情,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可是死亡,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一个黄昏的午后,我在小区附近的一个超市买东西往家走,正在我等红绿灯时候,路边发生了一起车祸,车主当即死亡,大量鲜红的血液从车底流淌出来,在夕阳的照射下,好像一朵盛开大红玫瑰,格外刺眼。交警、110、120都随即赶到,拍照,取证、查看摄像头。后来听路旁的人说,一切都是天意啊。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如此说一个死者?这个人跟着去看到了录像,死者急急忙忙地赶往超市去买东西,刚把车停好往超市走去,似乎不放心似地走到电动车那,把车锁起来,然后匆匆往超市快步走去。大概过去十几分钟,死者从超市里提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匆匆地走到电动车旁,擤了一下鼻涕,戴上手套,骑上电动车快速地奔走。到了马路旁边,与一辆轿车发生了一场恢宏的碰撞。整个过程,死者就好像急忙地去赴一场死亡的宴会,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正好被他赶上了。如果他走到超市停车的地方,没有担心车被偷而返回头锁车,如果他在出超市走到车前没有擤一把鼻涕,如果他忘记戴手套……车祸就不会发生,一连串的如果只能证明一切都是个假设,可是,不幸就这样发生了,死者已逝矣。
  我们从生下来就面临着死亡,不知道生命的终结会在哪一天发生,这是无法预测的,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抵挡的。人生在世,不知道能活过多少个光阴,在浩瀚的宇宙中,生命就像一粒尘埃,何其渺小。有时候经常问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人为什么要活着?为什么要在活着的过程中尔虞我诈?怎样的人生才算有价值有意义的呢?这些问题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问得毫无意义,搞不明白这些,我想,只有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
  生命是一曲伤怀的、美丽的歌,万物都从新生逐步走向衰竭,经历过四季轮回,经历过狂风暴雨,经历过世事变迁,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都在遵循着自然规律,从自然中来,回归到自然中去,一切再平常不过了。
  佛说:“死亡的律法是无人能幸免的,包括我。而这个世界也不会存在着永恒不变的事实。”死亡这东西,并不可怕,抱着一颗平常心,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绝望,不要放弃对幸福人生的追求。
  生是死的开始,死是生的结束。
  

文章录入:李彤    责任编辑:胡俊月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