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千里山路
文/闲行芳草 发布于:2011-12-27 9:58:56 阅读:

  
  从成都乘车前往九寨沟,大约行了一小时,在饱览了美丽的成都平原自然风光后,便进入千里山路。
  这是一条从半山腰里劈开来的狭窄公路,沿岷江而上,我们的车子就颠簸着,奔驰在这仅有两车道的陡峭山路上。一边是高耸入云的险山峻峰,一边是不敢俯瞰的悬崖峭壁——悬崖下面就是汹涌澎湃的千里岷江。盘山公路弯曲、狭窄,为了绕过一条条渊壑、一座座山峰,汽车简直是甩来甩去,甩得我们个个心惊肉跳。此时,我暗想,假若车子掉进深渊,全车游客将粉身碎骨,难有一个幸存者,真令人毛骨悚然!从车窗向外望去,高耸入云的山峰就在眼前,山上雾气缭绕,我不由地想起了李白的“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的诗句。同时,也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和鬼斧神功:"噫吁戏,危乎高哉!"这是什么样的地貎啊,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呀?遥想古代,人们在这百步九折而又狭窄的栈道上攀援,那是何等地艰难!难怪大诗人李白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靑天"的惊叹!那一座座巨大的山体上,还挂着一条条黄色的、水冲泥石的痕迹。那痕迹从上而下,在起伏不平的山峦上,不规则地上下弯曲着,像一条条巨大的长蛇,黄乎乎地给人以一种动感。放眼远眺,一座座黑乎乎的山尖上,突突兀兀披着白皑皑的积雪,构成一种奇观异景。
  汽车在群山中艰难地盘旋、转悠,我们被转得晕头转向,不知东西南北,每每一段行程,直线距离不到五公里,绕来绕去却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坐在车上,向上仰望,可见一辆辆汽车在路上奔驰;朝下俯瞰,也有一辆辆汽车在公路上奔驰!简直就是在兜圈子。
  千里山路上另一个奇观,就是隧道、桥梁特多,有时,出了隧道,就是过桥,又进隧道;隧道长长短短,据司机师傅讲,最长的约有两公里,至于到底有多少隧道,司机也说不准。唉-----我真感叹人类的智慧和力量、感叹现代的科学和文明!很难想象,把一座座巨大的山体打出一条条长长的通道,要克服多少艰难险阻、耗费多少人物力啊!
  下午四时许,到了黄龙,这里海抜近4000米。下车后,脚下积雪,随手可抓。我与几个年长者因耐不住飒飒寒气,加之高原缺氧反应,耳聋头晕,只好躲在空调车内闭目休息,因而失去了观赏黄龙风景区的眼福。但,我并没感到遗憾,倒有"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李白)的意念......
  

文章录入:闲行芳草    责任编辑:胡俊月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