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山路行
文/常慧 发布于:2012-1-16 19:28:27 阅读:

  
(一)
  有很多话想说,当我独自走上这山路时。
  四月的山路,随处可以停息。却不知何处是我的爱的开始,何处是我的爱的结局?为什么一定要有结局?为什么不能逐渐隐淡、永不停息地走下去。
  四月的山路,随时都有诗意。却不知何时能有人与我同行,步入我孤独的诗情;何时能不再有这若离若失、繁杂而苍凉的心情。
  一定要知道我此刻的心情吗?一定要知道,去年的此时,前年的此时,是否都有一次茫然而沉重的独行?
  那么,请你细看。看我的目光是否仍在搜寻,我的面容是否仍然毫无表情,以及我的脚步是否仍在故作轻盈。
(二)
  还是有很多话想说,当我独自走在这山路上。
  四月的枝柯刚刚返青,我却在揣想:那桃花、杏花;那浅粉、深粉,是否是心甘情愿地随风飘零;风过时拂入耳中的那点点碎碎的细微声音,可是那已落或尚未落、以化入土中或仍在空中飞舞的落花在轻吟?而在我眼前被风骤然吹离枝柯的花瓣,是否就是我缄默了几秋的爱与激情?
  仿佛世上一切都需要更替。虽然,不是所有的美都不能持久,不是所有的爱都不能永恒。
  飞花一梦,片片飘我香愁。这山路上有着太多的零落暗示着成熟之前,你必须要经历的一些无奈、一些伤感,甚至一些残酷。
(三)
  总是有很多话想说,当我独自徘徊在这山路上。
  四月的山路,本无尽头。可是为什么要回头?为什么要不断地辗转回首?
  所有的景象历历如昔,不容我回避,不容我矢口否认:在每一个淡青季节里都有一个单纯的秘密,一个恒古的心愿。那就是,我希望你能知道,那千日百日,我是如何在蓝天白云下等待,是如何在星光月夜下忍耐。而你,总是迟迟不来。
  每当你迟迟不来,我总是软弱地垂泪,却始终不敢问你:是否也曾为我难以入睡?是否在每一个皎月初斜的时刻,都是轻合双眼,想我在为你低唱,想我,在每一个思念时分忧伤的模样?
  历历如昔,所有的景象都不容我遗忘。
(四)
  仍有很多话想说,当我独返在这山路上。
  已是黄昏时刻,我已不能无视一切地轻松踱过。脚下有我走过的印迹;身旁有我抚弄过的枝柯;身边有流水匆匆而过,为什么刚才逆流而上时,我没有这份依依不舍?
  天已昏黄,每一棵树木都无限忧愁;身边,是流过而不知返回的水流。
  天已昏黄,我已经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思考:这四月的山路上,究竟有多少飘零是为了寻求一种幸福、一种归属?
  我说,我不再来了好吗?已经有我的足音回响在风里云里,已经有我的感慨在花与叶之间传递,一季又一季。
  我说,我真的不再来了好吗?就让我含泪回眸,在丹青与飘洒间,耗尽我最后的最后的温柔。
  

文章录入:常慧    责任编辑:胡俊月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