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花开文学网 - 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
母亲的柿子树
文/赵荣 发布于:2012-1-17 18:19:29 阅读:
  在我的乡下老家有个四合院,院子里除了不出名的花草外,长的便是一些果树了:梨树、桃树、枣树、柿子树。
  春花烂漫的时节,桃花盛开,梨花绽放,枣树和柿子树迎着春风,抽出嫩绿的枝叶。岁月的脚步追赶着成熟的季节,夏天到了,桃子露出了诱人的笑脸,梨树上的梨也像风铃一样,在风中摇摆着。只有那不急不慢的枣树和柿子在风中晃动悠闲的身姿,迎接着丰硕的秋。
  就这样,岁月轮回,她们在风中与岁月同行,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
  在这些花草树木中,我最喜欢是母亲亲手栽的那四棵柿子树。因为这不只是树。是母亲对我们儿女的爱和期盼。
  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那个春天,父母为了我们上学,就连春节,也舍不得穿上一双新鞋。尤其是母亲,自己做的布鞋,整日的在庄稼地忙活,鞋底已经变成了薄纸,有时,因为鞋底薄,脚底被庄稼的根戳到了肉,流出了鲜血。我们心疼的看着母亲,大姐私下提出个建议,决定掏出各自的私房钱(依靠周末捡破烂换回的钱)交到母亲的手里,让母亲上街给自己和父亲买双质量好点的解放鞋。
  第二天,母亲像往常一样去赶集了,中午放学的时候,一到家门,我们以为父亲和母亲肯定穿上了新鞋,可是进了家门,看到母亲依旧穿的是先前的鞋。我们失望了,装出一副气呼呼的样子。
  此时,母亲解下了身上的围裙,笑眯眯的带着我们来到院子的角落处,我们不解,不知道母亲在干什么。
  “妈妈今天买了四棵‘摇钱树’”,我们越听越迷糊,以为真的这个世界会有摇钱树。在母亲的解释下,真相大白,原来就是这四棵柿子树。
  母亲看着那四棵柿子树,对我们说:“你们别小看它,明年就能结柿子,不但能吃,还能到城里卖个好价钱,妈妈到时用卖的钱给你们缴学费!”
  望着母亲那慈祥的目光和斑白的鬓发,我们跳着拍着手,异口同声的说道:“妈妈,你真棒!”,妈妈笑了,眼里不知是激动还是被我们的天真感动,流下了泪。
  后来的日子,母亲会天天悉心的照顾这四棵柿子树:每天都会给柿子树浇水。在母亲的精心呵护下,不久,四棵柿子树真的抽出了新叶,第二年的夏天,柿子树开满了花,结了许多小果实。那年秋天,我们家的柿子树丰收了,母亲小心翼翼的一个一个的摘了下来,放在竹篮里,到县城的集市上卖了好价钱。
  回到家,母亲把兜里的钱往桌上一放,喊我们说“快来数钱哦,我们家的摇钱树变钱了哦!”我们姐弟三人围住了桌子,分享着母亲的劳动成果,一角一角的数着柿子换回的钱,母亲和我们都开心的露出了笑脸。
  就这样,每年母亲都会把自己卖柿子的钱积攒下来给我们缴学费、买文具,而自己和父亲依旧穿着那双特破的鞋子。
  渐渐的柿子树由小树长成了大树,我们姐弟三人也由天真的少年变成了青年,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学业,结了婚,也像父亲和母亲一样维持着自己的家,呵护着自己的儿女-----
  二00六年三月二十六日,母亲因病含泪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爱的温暖的小院和小院的那四棵柿子树。
  母亲走了,我也把父亲接到了城里。而那个院子和那四棵柿子树依旧在风中林立着。
  

 

文章录入:赵荣    责任编辑:秦霞 
发表评论
网名:
最新文章阅读

热门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