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母的生日,你还记得吗?

发布于:2006-10-29 23: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父母的生日,你还记得吗?

                                                                    ~/吴强

     生日,顾名思义,出生的纪念日。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他的生命旅程便起航了。这个新的生命的起点无疑也给当父母的带来从未有过的欢喜和兴奋,以至让这些初为人父,人母的双亲,在梦里都会笑出声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做父母的无论再忙,他们都不会忘记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于是,他们会在离孩子的生日还有许多天的时候,就已经掰着指头算了,而且手忙脚乱地操持起来,孩子想要的,不想要的统统一并买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可是,在我们享受着生日蛋糕,聆听着生日祝福的时候,我们是否会记起父母的生日呢?

      小的时候,常听老人们说,世上只有瓜恋籽,从来没有籽恋瓜。起初,我对这句话并不是太懂。但当我成了孩子的父亲时,我却深深地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当儿子打个喷嚏时,我会急忙跑上前去,用手摸摸他的额头,看有没有发烧?当女儿要过生日时,我会在几天以前就问她想吃些什么,要些什么。这不就是老人们常说的世上只有瓜恋籽吗?可回过头来想想,我对父母又是怎样的呢?或许是我在家从小被父母宠惯了的缘故,所以在我的脑海里,好像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关心别人。以至于年迈的父母在我参加工作后的两年里,还经常骑自行车到学校为我洗衣服,而面对父母对我细致入微的照顾和关怀,我不但没有感激之心,反倒认为这些都是他们应该做的一样!每每想到这些,自责与内疚便纠缠着我。

      更让我难受和悔恨的是前些日子一位朋友无意间的一句话。

      那天,家里来了几位客人,父母正好也在我这儿小住。于是,我们便同行出去吃饭。席间,当朋友问及我父亲的年龄时,父亲说:前几天刚过60岁生日!于是,朋友就顺着父亲的话说:哎,吴强,你父亲过60大寿,你买了些什么好东西孝敬呀?一句话,问得我当时面红而赤。是呀,父亲过生日,我怎么就不知道呢?而且是60大寿?我努力地想着,好像想要想出点什么。可最终我什么也记不起来。因为我从来不知道父亲的生日是哪一天,更别说为他过生日了!

       晚上,躺在床上,我翻来覆去,却怎么也睡不着。我不知道父亲是否会怪罪于我,更不奢求父亲的原谅,但我自己不能够原谅自己。父母辛辛苦苦地养育了我二十多年,为我的成长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而我,竟然连父母的生日都不知道,甚至按我们当地的风俗,应该很隆重操办的60大寿都没有为父亲过,我怎么就这么浑呢呢?其实,我也明白,父母并不需要我们当儿女的一定要在他们生日的时候,给他们买东买西,他们要的就是我们举手就可以做到的一些小事而已,天冷了,打个电话,让父母注意加件衣服;爸爸的胃病犯了,提醒一句:记得吃药;工作之余,带着爱人孩子回家陪父母唠唠嗑。可就是这些小事我们当儿女的又有几个能做到呢?

        普天下的儿女们,不要老是拿这个理由,那个理由来欺骗自己,学会孝敬老人,学会尊重老人,从记得父母的生日做起吧!不然的话,等我们老的那一天,陪伴你的也一定将会是孤独和寂寞!所以,我真诚地希望每位子女,在你们过生日或者给孩子过生日的时候,请问一下自己:父母的生日,你记得吗?父母的生日,你给过了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