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放手

发布于:2006-10-30 14: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吃过晚饭,儿子和女儿嚷个不停,拉着我的手要出去到操场上玩。拗他们不过,我只好放下手中的书,随他们而去。

  夕阳的光辉尚未完全褪去,远处天空中的一丝余红斜斜地照在操场上泛黄的草地上,显得格外地美丽。就这样,儿子在左,女儿在右,我在中间。我们父子女三人,手拉着手,悠闲地漫步在操场上。

   忽然,儿子看到了草地里的一只蚱蜢。他惊喜地叫起来,挣脱我的手向前方奔去。或许是捉蚱蜢心情急切跑得太快,亦或是年龄太小的缘故,在快要跑到蚱蜢停留的地方时,儿子摔倒了,鲜红的血从他稚嫩的小手指缝里一滴一滴地渗了下来。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搞懵了,是应该冲上去扶起儿子?还是鼓励他自己爬起来?短暂的犹豫过后,我决定让儿子自己爬起来。于是,我对儿子的哭喊佯装没有听见,笑着走到他身边,对他说:“儿子,摔痛了不要紧,关键爸爸想看看你自己勇不勇敢,自己站起来!”儿子这时哪听得进我的这些话呢,他把小手伸了过来,仰着头仍然是一个劲地哭。蹲在我身边的女儿赶紧去拉着儿子的衣角,说:“哥哥,别哭了,我拉你起来。”可儿子还是趴在原地不动,反而哭得更加厉害了。

   这时,我突然想起平时儿子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来:每次我让儿子帮我拿个什么东西,他总是振振有辞地对我说:“自己的事自己做!”我想此时对他说这句话,肯定是最好不过了。于时,我就把脸拉了下来,向后退了两步,拉开了他的手,注视着儿子:“你平时不是说常常对爸爸说‘自己的事自己做’吗?你自己摔倒的,应该自己爬起来呀?”你别说,儿子听到我这句话,竟然好像突然之间长大了,用袖子抹了抹眼泪,勇敢地自己爬了起来。女儿看到哥哥站了起来,就凑了过去,拉住哥哥还在渗血的手:“哥哥,我给你吹吹!我给你吹吹!”不一会儿,他们两个便又开心地在操场上追逐嘻闹起来。

   不知不觉间,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像来时一样,儿子在左,女儿在右,我在中间。我们三人手拉着手走在回家的路上。刚走到家门口,妻子早早地打开了门,递上了我们几个的脱鞋。女儿来不及换上鞋子,就跑了进去,亮开了她的大嗓门叫道:“妈妈,妈妈,哥哥刚才把手摔倒了,把手搞流血了。是他自己站起来的,哥哥表现的好,明天老师给他发一朵红花,我也表现得好,给我也发一朵……”儿子呢,也迫不及待地向妈妈炫耀:“妈妈,是我自己爬起来的,爸爸没有拉我。我勇不勇敢呀?”也不知道应该听谁先说话的妻子笑着说:“好好好,表现得都好。勇敢,勇敢。”儿子和女儿听到了妈妈的赞扬,都高兴地蹦蹦跳跳地跑过去看电视了。

   晚上,躺在床上,想着散步时发生的一切,我不禁想起了曾经读到过的一篇文章。大意是假如是自己的孩子从一边跑过来时,撞到一张桌子,他哭了。父母会怎么做?调查了日本妈妈,美国妈妈,中国妈妈。结果呢,完全不一样。日本妈妈会把孩子带过来,让他再走一次,结果这个孩子从边上走了过去;美国妈妈则是坚持让孩子自己站起来;只有中国妈妈与她们都不一样,而是慌忙跑过去,扶起孩子或是干脆抱起孩子,还替孩子出气:“小宝宝不哭了,妈妈打这个桌子,妈妈打这个地。”地埋怨个不停。这或许就是日本,美国还有其他欧洲国家和中国教育方式的不同吧!我不是圣人,也不是教育专家,所以就没有资格妄自去评价诸如像日本,美国其他国家教育方式的好与坏,但作为中国人的我深深地明白,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教育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那就是-----放手让孩子去解决自己人生中由遇到的每一个有能力解决的困难。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