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婆的“金盆洗手”大会

发布于:2006-11-15 16: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老婆的“金盆洗手”大会

在一个清冷的月高风黑夜,空偌的大厅里却是一片灯火通明。六位从四面八方匆匆赶来的“赌坛高手”云集这里,他们的脸上写満了严肃与紧张。当墙上时钟的时针刚指向八时,只见一位身穿黑色外套,鹤发童颜的老者缓缓上前一步,清了清嗓子:“各位朋友,吉时已到!牌坛鬼见愁的金盆洗手大会正式开始!”话音刚落,又见得一位眉清目秀,头顶发髻的女子走向早已准备好的金盆旁边,把那双沾満了贪婪与耻辱的双手放进了金盆,来回不停地搓动着。

这一幕决不是只有电视或武侠小说里才出现的,而是三年前真切地在我家里上演的一幕。那位素有“牌坛鬼见愁”的年青女子便是我的老婆。要说老婆的那次“金盆洗手”大会,,真可谓我家的天大喜事。

人说: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老年喜得子。此为人生三大喜事。或许是上苍真的很垂青于我吧,这三大喜事都曾有幸地落到了我的头上。先是经过十年寒窗的苦读,我成了我们村里第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然后就是和自己深爱的人经过几年的风风雨雨,终于踏上了神圣的红地毯。接着,在我而立之年的时候,一双可爱娇人的儿女呱然坠地。可当我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完幸福的喜悦时,一件意外的事却改变了我的生活。

那天,家里来了两位客人,由于“搓麻”三缺一,老婆便凑个手儿坐了上去。没想到,就是这次小赢的经历却让她从此走了万劫不复的赌博深渊。此后的日子里,只要有牌场的场合,就有老婆的身影。就连孩子尚未満月时,她仍然是抛下嗷嗷待哺的一双儿女,经常酣战至黎明。那段时间,我再也找不到家的感觉。每次忙完工作回到家,等待我的只有冰冷的锅灶,哭闹的孩子,脏乱的地面和父母忙碌的身影,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烦意乱和痛心。对于这些,我咬咬牙都还能挺过去,可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家里日益见衬的经济状况,工资刚到,就被老婆拿去赌了,以至于有时连给孩子买奶粉的钱都还要我撕破脸皮地出去向别人借。

短短的两年里,家里仅有的两万元积蓄被老婆输得一干二净。有时,我真想一走了之,可看着年幼的儿女,日渐苍老的双亲,満怀的责任感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至今只要回想起那段噩梦般的生活,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

事情的转机是在我的一篇《老婆,你快快回来吧!》文章的发表以后。

那些日子里,我对老婆的嗜赌可以说是用尽了办法:经济封锁,她借;吵闹打架,她还;岳父母“出山”劝戒,她左耳进,右耳出。黔驴技穷之下,我为了排遣心中的苦闷,写下了上面的那篇文章,并寄给了老婆经常阅览的一份报纸。几天后,老婆无意中看到了这篇发表的文章,或许是她被文中情真意切的语言所感动,也可能是她良心发现的缘故吧,总之,从此以后,老婆便在赌博深渊的边缘悬崖勒马了!在200310月的一天,老婆终于下定了决心,退出赌坛。这才出现了开头老婆“金盆洗手”的一幕。

久违的欢笑再次萦绕在我的耳边。更让我开心的是,年迈的父母一向紧锁的眉宇又舒展开来,隐藏了几年的笑容神经也露出了她的欢快身姿,他们的脸上从此开始变得红光泛滥了。现在,当医生的“赌坛鬼见愁”妻子也恢复了刚结婚时那阵子的温柔,嫌淑。每天上完课回到家,老婆总会准时地递上一双脱鞋,为我端上一杯热茶。对于照顾孩子,更是没得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那篇文章的发表,不仅唤醒了妻子,而且也让她感受到了写作的快乐。就这样,在生活中,我们恩爱有加;有工作中,我们互相帮助;在写作时,我们明争暗赛。自从老婆“金盆洗手”后的三年里,我们两人陆陆续续地发表了诗歌,散文,小说200余篇,而仅妻子发表的就有70多篇。看到这些雪花般飞来的稿费汇款单,我们会心地相视而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