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请不要爱我(七、八、九)

发布于:2006-11-24 16: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中荷叶

 

                

 

这次静叶出差的地方正是网友曾永心所在地牡丹江市,沿途,静叶临窗观望,心想,据曾永心讲是种洋葱的,如果种植有洋葱的地块一定是他的村庄了。 

时值七月,田里的稻谷串串金黄,稻谷的清香扑鼻而来,黄豆、花生、玉米一片片一畦畦排列有致,虽然没有发现洋葱的迹象,但仍不失为一幅美丽的田园景色。 

 第五天学习结束,按旅程计划到达镜泊湖参观旅游,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以南98公里处,同伴们兴高采烈忙着拍照,欲想把美景与青春在瞬间留下美好的回忆。

静叶站在秀美的镜泊湖边,迎着凉爽风儿,竟然有些心绪不宁了,脑海里老是浮动曾永心的影子,无心观赏这美不胜收的湖光景色。

静叶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对这个网上认识的男人竟然有如此深情的牵挂。

终于抑制不住对曾永心的想念,确切地说,更多的是好奇,曾永心离奇的情感故事让静叶总在猜惴中,这个男人到底又是怎么样的一个男人呢?静叶借口有事要办离开了团队,鬼使神差地寻访到了这块散发着洋葱清香的村庄。

见面时有没有《白娘子传奇》故事里许仙与白素贞一见钟情的含情脉脉?来之前没有和曾永心通气,见了静叶又会是怎样的惊喜?会不会因激动而来个激情拥抱?呵呵,都是成年人了,还是把握感情礼节性地握握手得了。静叶脑海里不断臆造着见面时的各种猜想,暗自偷笑。

路边,一畦一畦的洋葱排列有序,冒出嫩绿的叶儿,青青绿绿,远远地观望,整个村庄就象铺上了一大块绿色的地毯,地头边,一块白底红字的钢板上写着醒目的几字大字:牡丹江桐山村洋葱种植基地。村口左边生长着一株参天大榕树,不知是几百年了还是几千年,根深叶茂,像把大洋伞把灼热的烈日遮蔽。

浓密的树荫下,几个孩子正围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在嘻戏,老婆婆像个孩子似的从口袋拿出一把糖果,引导孩子说她漂亮赛仙女,就给一粒糖。

孩子们并不买帐,一胆大的男孩上前趁机抢走老婆婆手里的几粒糖果,一哄而散。

老婆婆并不生气,又从口袋里拿出几粒糖逗引这群调皮的孩子,一些没得到糖果的孩子受其诱惑,不由又返回头围在老婆婆身边。

静叶抓住其中一位男孩问,你知道曾永心的家在哪吗?孩子闻听大笑,手指老婆婆,笨喽,这是他婆娘呀不知道吗?过了小桥往前右拐门前种有枣树的就是。

说话间,一位精瘦的中年男子往这边走来,精明能干的样子,拉起老婆婆的手哄小孩似的说,又在这里闹事了不是?快回家,吃晚饭了。

老婆婆顺从地把手放在男人的手心里,笑眯眯地让男人牵着往家走。

孩子们跟着后面笑闹:俩公婆,过小桥,不小心,跌下河。

男人停步回头,去去去。神态慈祥,没有威严,难怪孩子们敢追逐嘻闹。

静叶顿时目瞪口呆,这个男人竟然就是曾永心?

可他,这个让静叶有几分思念几分眷恋的男人啊,连望都没有望她一眼,留下呆若木鸡的静叶,与自己婆娘手牵手自顾离去!显然曾永心也并没有认出这个为他而越过千山万水寻来的女人。

静叶不由一阵伤感,心里就象打翻的五味瓶酸甜苦辣涌上心头,依榕树而坐,思忖一会掉头往村外走去,她得搭乘最后一趟晚班车回市里去。

 

                                     

牡丹江的夜晚灯火通明,犹如海市蜃楼,静叶有些心烦意乱,孤寂地漫不经心地走在江边,晚风徐徐吹拂,不远处的一家店铺正播放着忧伤凄美的歌曲《白狐》。

我是一只千年修行的狐

千年修行千年孤独

我一只千年等待的狐

千年等待千年孤独

夜深人静时可有谁听见我在哭

灯火珊澜处可有人看见我在跳舞

滚滚红尘里是谁种下了爱的盅

茫茫人海中谁又喝下了爱的毒

……

    静姐,静姐真是你呀?一声惊呼把静叶从沉思中唤醒。阿娇,这个消失了一年有余的阿娇竟然在他乡异地与静叶相逢,怎不令她们惊喜交集呢?

阿娇弯腰对一五岁左右的男孩说,心寒,叫姨妈。这时,静叶才发现这个叫心寒的小孩子,不由问道,这是?

阿娇指指前方说,我应聘到这所学校当老师,不远,咱们回家慢慢谈吧。

这是一所民办私立学校,环境优美,校园清静,绿树环绕,阿娇住在学校第二幢单元宿舍楼,一房一厅,房屋虽然不宽敞但收拾得整洁干净。

你看这孩子像谁?静叶凝神,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方方正正的脸庞。你和林超的孩子?为什么从没见过他呢?静叶惊问。

是的,是我们的孩子,但林超一直不肯承认这个孩子。阿娇幽幽地叹口气说。

阿娇是乡下的老师,一次教师进修学习时认识了市中学的老师林超,也许是同行,俩人相识相知相恋并很快坠入爱河,初恋时的感觉是多么的甜蜜啊,阿娇以为找到了爱的归属,以为此生有了可依可靠的坚实臂膀,轻易就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林超,沉浸在爱情的海洋里。

可惜好景不长,渐渐地林超暴露出自私性格暴戾的一面,如果阿娇跟男同事讲句话都会嫉妒,被怀疑与别人有染,连审带问好几天让人都不得安宁。

一年后阿娇发现怀孕了,当阿娇把怀孕的消息告诉林超时,没想到林超竟然愤然大怒,质问道,不是避孕了吗?怎么会有孩子?是不是在外面偷野男人了?

阿娇肺都气炸了,亏你说得出这样的话来,你还是个男人吗?

不管阿娇怎样百般解释,林超就是不相信阿娇的话,月复月,日复日,在等待婚姻中孩子在母体腹中日益长大,阿娇多次哭着苦苦哀求林超结婚留下这孩子,那年阿娇25岁,林超30岁,都到了男婚女嫁的年龄,可是林超却冷若冰霜地说,把孩子生下来做亲子鉴定,如果确定是他的他一定负责任。

在无奈与悲哀中,阿娇向学校请了一个学期的“病假”,回到农村家静待分娩,阿娇父母均已70多岁,三个姐姐都已出嫁,善良的父母含泪留下了这个苦命的女儿。

阿娇家房屋居住在半山腰,独门独户,这让阿娇多少远离了一些闲言碎语。阿娇分娩时,正是冬季,俗话,冬季大过年,雪花漫天飘舞,寒风凛咧,因为是未婚生育,不敢到医院生产,年老的母亲在黑沉沉的夜幕中走出二公里以外的村庄才把接生婆请来。

孩子呱呱坠地时,阿娇心酸地看了他一眼,无言地把头扭向一边,可是猛然看到了白发苍苍的娘脸上手上伤痕累累时,泪水不由喷涌而出,悲声大哭。此时,娘正慈爱地用温水帮刚出世的小外孙清洗身子,见状,心疼地说,孩子不哭,月子婆不兴哭哩。

还没结婚就生孩子的姑娘在农村是多么羞辱的一件事啊,为了隐瞒真相,孩子呀呀学语时阿娇只教他叫阿姨,每当孩子稚嫩的声音甜甜地冲阿娇喊叫阿姨时,阿娇的心在流血,很多次想对孩子说,孩子,我就是你娘啊!但阿娇不能说,纯朴善良的村民也没有追究心寒的来历。

心寒虽然缺少父爱,但母亲以及外公外婆所给予的关爱,让他的童年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孩子半岁时,林超又寻来了,纠缠不休,威胁如果不跟他继续相处就到处宣扬私生子的身份,让静叶和孩子“出名”。为了孩子不遭受外人的伤害与白眼,最终阿娇不得不妥协。

林超故态复萌,如果信息不复电话接不快,动不动就审问,恶声骂母狗,不接电话是不是在搞男人?只要他想做的事情就是在上课也不放过,凌辱与欺侮让阿娇心力交瘁,稍有不从,林超就骑着摩托车到村完小,在阿娇房屋门锁上放进铁钉或者其他杂物什么的,让你进不得房屋。房屋不知换了多少把锁,为了安定,有泪只能往肚里流,有苦只能往心里咽,这些阿娇都能忍受,只要不伤害这可怜的孩子。

孩子三岁那年,看到活泼可爱的心寒,林超的眼里似乎有了一丝丝的父爱,要孩子叫他爸爸,孩子怯生生地直往阿娇后面躲,不肯叫出口,毕竟“父亲”这个词语对孩子来说太陌生太遥远了。

林超怒骂一声:“狗杂种”!

孩子吓得大哭不已。孩子从不敢亲近林超,见他害怕就躲,更增加了林超的怀疑心理,坚定孩子不是他的,说如果是他的为什么没有亲情感?说实话,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没穿过林超的一丝一线,更不说抚养费什么的了。多年来,他拖着不愿意和阿娇结婚,阿娇也怕和他结婚,他是个变态的男人,既不放你走也不结婚,让你活得生不如死。

阿娇曾自杀过,哀求他放过母子俩,但他不肯,冷酷无情地说,敢离开他就要整死孩子。

原以为林超得病瘫痪在床应该有悔过之意,阿娇对林超照顾得无微不至,希望往后的日子相安无事平淡过日子就是了,可是错了,还是辱骂不断啊!什么发情的母狗婊子烂货骂不绝口。

现在回想,这七年来仿佛做了一场恶梦,为什么还要继续遭受这非人的羞辱?为什么还要留在他身边过这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难道就是为了要一个好女人的名声吗?

阿娇诘问,静叶无言以对。

 

                  

从牡丹江回到家时已近傍晚,晚霞的余辉照得万物像披上了彩妆。静叶拖着疲乏的身子爬上居住的三楼,有些气喘嘘嘘了。站定一会,从包里掏出韪匙刚打开防盗门,对门“吱呀”一声响,林超摇着轮椅出现在门口,迫不及待地连声问,静姐,见了阿娇没有?

静叶才想起临出门时林家千叮嘱万嘱咐请求帮忙查找阿娇下落的事情,静叶不假思索地说,没有。静叶惊奇自己居然撒谎时脸不红心不跳。

林超显出很悲伤的表情,失望地发出一声长长的哀叹,即使找到阿娇也不会回来了,她一定非常怨恨我!回想起来我和阿娇在一起是多么开心快乐,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幸福时光啊!我的阿娇啊,我爱你!

静叶漠然地冷冷望一眼这个近乎癫狂的男子,淡淡地说,好自为之吧。

打开房门,进屋,换上拖鞋,环顾着这个女主人不在家乱七八糟的房屋,亲切感油然而生,心灵有了一种归属不再飘泊的舒畅,家才是温柔的港湾!

静叶倒在柔软的沙发上惬意地伸伸懒腰,舒舒服服地休息了几分钟。寻思一会,起来,懒洋洋地打开电脑查看邮件,有几个邮件回复。随意地阅览了一下邮件,打开QQ,曾永心QQ头像不断闪烁。

你怎么啦?没事吧?这段时间总没见你上网我很焦急。曾永心留言。

你猜我到哪找你了?我去了风都城,风都城知道不知道?就是阴曹地府啊,那里的判官说你阳寿未到,她怎么会来呢?说你还有120年的寿命呢,差一点把我给留下,真的好险呀。

你知道吗?没有你聊天的日子我很孤独,这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对你有如此深厚的牵挂与思念。佛说:前世的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今世能够与你相遇,一定是我们前世还有未了情缘,下辈子可记得等我哦。

下辈子?静叶浅笑,眼前所拥有的生活虽然平淡如水,但却安定祥和,为什么还要追求虚无飘渺的下辈子呢?

沉思一会,没有留言,很快关上了QQ

拿出手机拨通号码,给此时不知流落在何处人家打牌的丈夫打了个电话,告诉他已回到家了,让他顺带把孩子接回家来。

电话另端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丈夫高兴地说,回啦?我马上带小宇回家。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静叶和丈夫之间基本上不再互相有电话联系了,丈夫经常出去打牌,静叶等女儿写好作业安顿睡觉后,就上网聊天。各自忙碌,有时几天难得说上一句话,习以为常。

静叶想,偏离了生活轨道的“家庭航班”也该归航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