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七雄精神永存

发布于:2006-12-03 15: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秦

   在沭阳东郊有个镇叫七雄(也称仲湾、官田),1968年,为纪念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仲湾乡七位烈士,遂改为七雄人民公社。  

 

     如果你是头一回到七雄,人们肯定会问你到大七雄还是小七雄,大七雄就是指七雄镇中心了,小七雄呢,是指该镇向南方身的一个村子,因为这儿曾有七英雄的故事而传扬。大七雄得名于小七雄,小七雄来源于七位英雄的英勇故事。  

 

 1937615夜间,章杰新等二十八人分两批住在仲湾公所,由于奸细告密,沭阳县城敌人与官田据点敌人一配合,在天要亮时悄悄包围了仲湾。章杰新闻讯后,迅速召集众人,要大家坚守阵地,以少胜多,等待支援。众人异口同声说:活着是战士,死了是烈士。决心团结起来奋勇杀敌。天亮时敌人发现我方只有二十几人,逼一老人劝降未有效果后,穷凶极恶的敌人就用炮火狂轰。顿时,大火熊熊,其景十分悲惨,但英雄们没被大火吓到,仍然同仇敌忾对敌人进行了有力还击。形势越来越严峻,时任指导员的章杰新认为固守待援已难坚持,决定突围。他本人在负伤后仍坚持战斗,在指导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毛尚柱、仲跻玉、纪士林先冲出去,结果了都中弹倒下了。杨如成浑身是血还不停地开枪,最终也光荣牺牲。仲伟成牺牲后两手紧握枪杆,葛恒兴多处受伤,血流如柱,坚持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令人悲愤交加,泣不成声。直到上午十点左右等援军赶到才击退敌人。由于当时发生地靠近些米河畔,这一事件又也可叫作柴米河畔的枪声

 

19896月县政府为七位烈士建造烈士陵园,就位于现在的七雄村。  

 解放后,发扬七英雄精神的七雄人民忆苦思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项事业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作为沭阳古集镇之一的原官田街现在七雄街中心,计划要把七英雄塑像立在那儿,可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还未实现,我们盼望着它能早日立在街头,印在人民心里。但你来到七英雄烈士陵园,在苍松翠伯下,你仍能感受到那场惊天动地的战斗,仿佛还能听到昨日那枪淋弹雨的声音。抚今追昔,感慨良多,不得不让你更加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为家乡的发展而兢兢业业地工作。

 

 作为一名七雄人,我真心希望他们的英名与精神与世永存,激励后人,永垂不朽。    将要结束此文时让我们再次重温一下七位英雄烈士的英名,他们是:章杰新、毛尚柱、仲跻玉、纪士林、杨如成、仲伟成、葛恒兴。

(本文查阅了沭阳县志,致谢意。)

 

沭阳县七雄镇夹滩村        苏其文  口述

 沭阳龙庙中学乒乓球协会        整理    223642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