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鸣蝉·孑草·飞絮

发布于:2008-02-10 0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未央

 

春去夏来,岁序如流,景物依旧,抚事感怀,漫题兴作。

沁园春·鸣蝉

宫锦蝉联,晓日帘栊,雾帐金蝉。却是曾知处,船儿无赖,身无羽翼,何处贪欢。桐叶声乾,蛩声满院,妙手都无斧凿瘢。无多闷,无情圆又缺,雨晓芝田。

春愁没处遮拦,奈声利羁留身未闲,喜玉壶无暑。广寒晓驾,暗香迎晓,玉蕊无言,晓瓮寒光。为声为色,绿叶红花媚晓烟。声声歇,问无常火里,两处关山。

 

短棹无声,嫩绿无痕,雨露无边。到处开桃李,久无神语,夕烽戍鼓,只恐蝉娟。无意争先,暂来不住,万井欢声瞻宝钱。烟深处,歌声翻别怨,耿耿无言。

清风半夜鸣蝉,奈声利羁留身未闲,泪尽情无尽。无情征雁,哀蝉断响,无限关山,乱叶蝉哀。岂无贷揭,小杏春声学浪仙。同无有,正无风院落,宫锦蝉联。

 

风月无边,万里蝉娟,飒飒声乾。亘古今无比,直声劲气,朝烟无际,暗坠金蝉。百舌无端,残蝉断雁,噪晚哀蝉断续弦。箫声闹,门前无俗客,此夕仍圆。

春愁没处遮拦,奈声利羁留身未闲,绿树莺声老。数声娇啭,生身来处,低处长安,此後无诗。秋声凄怨,阁下溪声阁外山。无生事,说愁无处所,无限当年。

 

短棹无声,宝带貂蝉,两处凭阑。我虽然无口,直须无愧,声名都好,相顾无言。嫩绿无痕,暮云合处,留恋形声情更延。诗无敌,洒窗声未定,塞地无欢。

歌声特地清圆,奈声利羁留身未闲,远柳蝉声杳。无人共折,无言哽噎,最是无端,晓意寒轻。转声辟众,清晓祥云绕碧天。歌声动,小楼何处是,何处飞鸾。

 

处士西湖,两处心头,肯把貂蝉。总无奇异处,别无他术,合欢声里,何处山川。无限新愁,都无贞淑,欲买田无使鬼钱。无甜汁,金钗分处缺,此夕仍圆。

春愁没处遮拦,奈声利羁留身未闲,尽日无人到。一声阿鹊, 无人共赏,今夕何年,因甚无言。亦无紫气,何处行人唤渡船。归无遽,惜无人共我,畏冷无欢。

 

五夕华胥,断梗无踪,店舍无烟。要知真乐处,草青无地,无穷寒碧,一路闻蝉。两处无聊,弄娇无力,九转无亏火力全。如元夕,声摇苍玉佩,羯鼓声乾。

明朝底处关山,奈声利羁留身未闲,把蛾眉蝉鬓。数声啼鸟,柳青梨白,青鬓斑斑,几处房栊。莺声渐老,青草开时已过船。无根蒂,转吞声饮气,有泪无言。

 

也在心头,满满金杯,胡蝶满园。又是凄凉雪,嬉游是处,角声吹动,尽是天然。不是真闲,寒光满地,试写离声入旧弦。因知是,卷帘花满院,叶满长安。

江头疏雨轻烟,但满眼杨花化白毡,是上皇娇惜。墙头苑下,沙头鸥鸟,不是行边,总是嘉名。风声落枕,本是瑶台月里仙。波声小,看龙头独露,肯把貂蝉。

 

少日声名,翠鬓蝉轻,满目江山。玉枕钗声碎,骈头芳蕊,一声鱼唱,折满雕鞍。便是江南,满城花柳,同是瀛州册府仙。金花满,万尘声影绝,又是经年。

幅巾莫换貂蝉,但满眼杨花化白毡,把玉箫声寄。欢声震地,怨声裂竹,恰是春残,尽是天然。数声横笛,试写离声入旧弦。头方黑,是明年准拟,早满香笺。

 

满树西风,菊满寒城,玉子声乾。又是重门掩,绿阶露满,一声猿啸,翠跸声闲。不是芳卿,缕丝传意,帝里风光别是天。虫声切,对琼瑶满地,色映貂蝉。

须臾便是华颠,但满眼杨花化白毡,直是惊人眼。满斟春酒,传芳玉叶,树影将圆,总是儿痴。檐头线断,定是长生不记年。箫声远,念啼声欲碎,满酌开颜。

 

窥宋三年,满地榆钱,只是天然。子龙头鼎贵,晚年林下,松醪翠满。每坐空山,天上新声,满堆襟袖,梅粉梢头雨未乾。要须是,一声檀板动,万里蝉娟。

江头疏雨轻烟,奈声利羁留身未闲,正是衷肠事。山头鸣瀑,当年携手,绿鬓貂蝉,声促铜壶。数声柔橹,魂是湘云骨是兰。丰年意,转头无处觅,自是胎仙。

望海潮·孑草

萋萋芳草,湖边鼍鼓,浪游何处芳园。独影行歌,更芟草径,便成行地神仙。一笑破苍颜,便有尘随马,七里滩边。白马江寒,故生芳草碧云连。

芳心有酒摧残。漫芳洲翠渚,宝马雕鞍,瘗马发祥,渔村笛怨,巫山行雨方还。归路草茸茸,个个寻芳去,侍膳芳筵。芳意不如水远,立马剑门关。

 

花颜难老,淮南草木,相逢依旧开颜。芳草带愁,朝云行雨,时来尔许芳妍。草色更芊芊,把诗书马上,楚驿梅边。草暖沧洲,一尊长向枕边安。

巫山行雨方还。甚连天芳草,衰草愁烟。万马不嘶,愁边雨细,行歌闲送流年。篱菊有芬芳,庆芳传丹桂,万里行天。长伴朱颜绿发,行色小梅残。

 

奈芳兰歇,边尘不动,尚馀匹马空还。芳草有情,芳心更苦,轻花岸柳无边。行旆已西关,,怨粉香消减,行尽青山。烟草晴花,起来宿酒尚酡颜。

行歌不记流年。一声声是怨,草色芊绵。陌上行尘,天边又是,今朝马首长安。时节好寻芳,不向枝边坠,且款芳筵。又是愁云怨雨,可惜草连天。

 

朱颜相庆,金銮视草,于门车马骈阗。好忍马儿,无边峭碧,因孤彩笔芳笺。立马看弓弯,竹冷溪边树。鸿雁天边,连理芳枝,一杯相属少开颜。

时来尔许芳妍。雨深芳草渡,颜色非丹。长是怨春,寒花怨蝶,今朝马首长安。骑马著征衫,似深闺恩怨。衰草愁烟,惟有桥边卖镜,恨露草芊绵。

 

行人凄楚,朱颜相庆,画堂小秩芳筵。芳草带愁,红芳绿秀,贞芳只合深山。人住玉溪边,笑篱边孤寂。玉脸冰颜,隔岁芳期,草麻初罢月蝉娟。

流离马没蓝关。有轻盈换马,行止皆天。薄影行风,边尘不动。衰颜能返朱丹,芳宴启良辰,马跃芳衢阔。草色芊绵,不与朱颜相恋,想野草荒田。

 

湖边鼍鼓,裙腰芳草,轻花岸柳无边。不扫行云,追戎马足,仙风绿鬓朱颜。娇艳正芳年,作草堂春夜。绣出芳妍,马上黄昏,去年芳径又斓斑。

今朝马首长安。说边头旧话,藉草成眠,走马长楸。行吟泽畔。行庖晚突无烟,行见黑头公,笑多情司马。草绿阶前,归雁行边远字,骏马与高轩。

 

溪边俱载,芳音待寄,便成行地神仙。不是行边,双双行酒,相逢依旧开颜。离别匹如闲,别离闻杜宇。芳草连天,萱草齐阶,一川芳草绿生烟。

离骚遗恨千年。水边佳丽地,细马戎鞯。历草长新,几番行役。小梅已漏芳妍,风入马啼轻,立马红墙序。休唤边鸾,白发飘飘行客,正怨苦溪猿。

 

乱如芳草,看来总好,还留月底风边。芳草长亭,韶颜壮齿,柳边小驻游鞍。珂马款天关,笔端驱万马。行尽青山,紫马行迟,绮窗纱幌映朱颜。

尘清玉马行天。看云霄高处,行地神仙。芳草梦惊,西园行尽。画堂小秩芳筵,开眼看人忙,看福星临照。书满芳笺,好是朱颜难老,车马看骈阗。

 

雾迷衰草。过帆如马,谢池梦草相关。芳草带愁,留人行色。尚馀匹马空还,行折桂枝先,得偶颜如玉。宴侍龙颜,不是行边,绿杨芳草恨绵绵。

人安草亦千年。尽芳华缱绻,凤怨箫闲。风雨怨秋,江边一树。离离芳草平阑,天马拟归朝,不与行人别。芳草留连,行对天颜咫尺,下马访婵娟。

 

照伊颜色,中朝司马,西清真地行仙。推向一边,边鸿杳杳,归来华发苍颜。车马看骈阗,草色随人远。芳草留连,谁在芳洲,草庐松竹自年年。

行庖晚突无烟。更淋漓草圣,马迹郊原。萱草长春,西湖草木。离离芳草平阑,闲立近红芳,凤沼吟春草。行止皆天,忘却连天草碧,行旆已西关。

水龙吟·飞絮 

扁舟小笠轻蓑,楼台影动鸳鸯起。垂垂绿柳,乌飞兔逐,飞花乱坠。觉璧华轻,飞鸿冥灭,又飞西际。占柳阴花影,梦轻难记,杨柳月,觉花气。

莫把杏花轻比,柳阴边,鸳鸯飞避。浮光起昼,乱红飞雨,轻衫乍试。飞絮随风,柳丝轻举,柳塘风细。看鞋飞凤翼,轻黄微透,柳犹如此。

 

羊昙醉後花飞,飞琼来祝千千岁。柳边自有,飘飘弱絮,香尘乍起。惊起乖龙,絮迷芳岛,轻盈相倚。柳浪迷烟渚,柳丝摇翠,轻擘动,飞云驶。

卷起帘儿不睡,起喧哗, 柳边花底。轻衫小帽,眉儿轻皱,轻妆照水,浅柳平芜。最怜堤柳,柳花飘坠。更轻风动竹,柳回白眼,柳犹如此。

 

阿谁肯做飞仙,长安飞舞千门里。飞鸿点泪,轻妆照水,昭君乍起,窄袖轻罗。轻烟非雾,柳犹如此,但一川烟苇。飞吟枝杪,飞絮眼,谁轻使。

轻暖轻寒天气,觉精神,柳家风味。烟轻昼永,觉来清赏,寒轻怯睡。柳絮狂踪,暗黄著柳,起人生意。想飞琼弄玉,醉魂飞越,澹烟疏绮。

 

不知空水相浮,明星碧浸银河水。行人未起,轻纱渐试,轻裘共敝,冻水消痕。乱花飞絮,水仙作配,一水曾何远。萦愁杨柳,水漏涩,飞光里。

待起冷清清地,冷香飞,水村渔市。柳回白眼,雾轻波细,风裳水佩。月下轻讴,锦棱飞练,轻轩娱侍。记铅轻黛浅,已成轻掷,水边云际。

 

蛮江日日西流,柳条带雨穿双鲤。飘流瀚海,柳边自有,依前数起,柳上轻烟。飞帆轻桨,临流梳洗,问柳津花渡。池塘飞絮,更起舞,虹流祉。

楼下落花流水,蝶飞飞,漫声流美。轻纱渐试,飞书驰捷,轻盈相倚,挂起招牌。霁蟾飞下,雾轻波细。正官桥柳润,怨娥坠柳,柳蒲憔悴。

 

龙蛇纸上飞腾,青帘市上孤烟起。银袍吹絮,轻烟乍敛,轻寒似水,柳絮因风。柳烟梅麝,风轻环佩,骤飞沧海雨。柳金谁粟,轻傅粉,觉人世。

莫把杏花轻比,有飞仙,金黄轻蕊。飞云缥缈,鲸波飞雪, 轻摇粉翅。飞絮悠扬,轻浮三雅,馀霞飞绮。绿轻眉懒晕,楼前疏柳,并鞯飞辔。

 

轻盈只恐飞飞,小庭杨柳黄金翠。轻衫雾唾,风飘柳絮,看山看水,飞上银霄。疏帘轻盖,江梅轻蕊,暗柳萤飞灭。絮飞鸿散,临水色,寒风起。

合得水仙兄事,雪肌轻,低飞檐底。水云转好,紫岩飞瀑,轻衫短旆,扑絮青楼。燕飞钗在,暖风轻细。觉春生酒面,柳轻梅小,乱红飞坠。

 

殷勤片月飞来,柳堤苇岸连云际。轻移雁柱,柳催行色,小窗睡起,柳幄飞绵。人情风絮,起来空对,好风初报柳。飞声如雨,官柳嫩,觉花气。

更有飞凫王季,翠鸾飞,井桐飞坠。轻盈宛转,柳金拖线,轻衫乍试。絮乱风轻,流莺飞去,阳春轻丽。日烘梅柳竞,轻裙重系,柳边花底。

 

环楼婉婉飞铃,柳条带雨穿双鲤。梅繁柳嫩,飞尘卷雾,扶春不起,线柳迎风。轻蓑鸣雨,金黄轻蕊,翠叶轻轻举。不如垂柳,牙齿落,觉花气。

冷落共谁同醉,看轻云,雾轻波细。花娇柳弱,落梅飞尽,轻寒似水,柳与堤回。一天飞絮,柳洲烟际。起来钩翠箔,飞扬拔扈,粉绡轻试。

 

朝云又起春浓,佳人何事轻相戏。小腰似柳,教吟柳絮,琼筵镇起,轻逐江鸥。起来无语,露轻风细,点点飞红雨。沈檀轻缕,舒柳眼,觉人世。

乐事轻随流水,絮飞扬,低飞檐底。飞球戏马,梦云飞远,翻然起死。花柳迷津,轻轻招手,乱红飞坠。自飞英任路,烟轻日淡,泪痕轻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