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复隆镇的传说

发布于:2008-11-03 14: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平眉

 

话说乾隆年间,林家庄(如今宿豫区的仰化镇复隆村)旱营因乾隆爷下江南,在此添建了行宫,自此林家庄便改名为林家庄行宫。乾隆爷驻足林家庄行宫之后,林宫便声名远扬了。  

当时有一个林姓商人长年在外经商,腰缠万贯,在当地被称为首富。乾隆行宫建起后,他瞅准机会在林宫北面盖起了一座很大的杂货铺,并广采南北货物,招来了南来北往的商人。一些商人见这里的商气凸现,就纷纷到这里做生意,当时住在林宫铺附近的百姓家房屋被租赁一空,慢慢地形成了一个自然集市。  

乾隆爷下江南驻足林宫期间,这里实行了戒严,店铺关门,客商稀少,整个林宫里显得冷冷清清。一日,乾隆爷胃口不适,食之无味,慌得地方官员手足无措,一个个就象是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于是乾隆侍从发话,要当地的官员挖掘地方名肴,供皇帝享用。林家庄一饭店老板曾经尝过江南的水煮肉片,他别出心裁,挑选了3斤猪前腿,清水洗净,去除杂物,将此肉在锅里闷煮三个多时辰,然后配上葱花油盐和其它配料,香味扑鼻,乾隆爷食欲大振,连称好菜。问曰何菜,因当时没名,便告知“蹄膀”。乾隆爷一高兴,便将此人带到了身边作为御厨。后人便将此肴叫做“乾隆蹄膀”。这道菜肴沿袭至今成为仰化名菜。如今有“到仰化不吃‘乾隆蹄膀’,一大遗憾” 也的说法。  

以后,林家庄便商贾云集,加之这里的“乾隆蹄膀”成为宫肴,更频添了这里的灵气。这里成了商人的天下,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一派繁华景象。  

一九二三年,地方乡绅张大同、倪俊仁财大气粗,在街南首盖起了两个大商铺,为了纪念乾隆爷南巡,由倪俊仁题字,将林宫北小街更名为“复隆镇”,这个叫法一直沿袭至今。  

今天的复隆镇实际是仰化镇下辖的一个小村,但渊远的历史文化,仍在这里凸现,这里形成了仰化镇东面的一个商业街,为开发挖掘历史,仰化镇从2006年起便仿照明清建筑开发建设了复隆仿古一条街,直通运河边的林宫渡口。  

复隆,只有在今天才真正的兴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