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人是路 朋友是树

发布于:2008-11-23 14: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董建昌

 

 

昨晚快12点钟了,我收到文友阳的短信:“爱人是路,朋友是树,人生只有一条路,一条路上可以有多棵树。有钱时莫忘路,缺钱时靠靠树,幸福时别迷路,休息时浇浇树,祝我的树天天快乐!”第一眼看到这则短信的时候,我就感觉很有味,于是我将这条短信保存在手机里,没事的时候就调出来看看。  

认识阳纯粹是一个偶然。一天,我在某论坛闲逛,论坛显示我有一条短消息。打开看看,“您好!看了您的《爱她 就用心陪陪她》很适合某某论坛情感小屋。你能否将它贴过去吗?http//……远握!阳”看后,我没有理会它,因为这种事情我见的多了。第二天、第三天阳又连续给我发短消息,我不好意再行拒绝,就随手贴了过去。没想到阳在接到帖子后,再三向我表示感谢,这倒让我不好意思起来……  

阳是湖北人,从事写作已有二十多年,现在是湖北省作家协会的注册会员,业余时间他还义务为一个知名论坛主持情感类栏目。这让我很感意外:一个作家怎么可以做这等下里巴人的“小事”?阳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帮朋友一个忙而已。我问阳那是不是会耽误时间?阳说,那倒没有,我只要每天晚上花上一二十分钟时间做个策划,白天利用写作的空隙去论坛看看,然后对帖子做些点评、再做好引导工作就ok啦。阳见我还是拎不清,解释道,虽说是义务劳动,其实也是有“报酬”的。我一下子瞪大了眼睛?阳说,我在给别人帖子做点评的同时,自己也从别人的帖子里获得灵感啊,然后再将“灵感”变成文字,你说这是不是“报酬”?这就叫施人玫瑰,手有余香,哈哈~我不禁哑言——这也行?  

前一段时间,我帮一位搞房地产的朋友负责一块楼盘,一天跑下来累得几乎要散架。回到家,往沙发上一倒,就不想动了,甚至连一句话都不想讲。妻子在街上做生意,耳闻目睹的小道新闻多点,可偏又喜欢唠叨。一天晚上,我陪朋友吃过饭回来,已经九点多了,本想早点休息,可妻子又偏要我听她“讲故事”。我实在困得不行,可又不能拒绝,便将身子深深的埋进沙发听故事,没想到自己敷衍了两句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久,妻子猛的一拳砸在我胸口,“你有没有听我说话?跟你这种人过日子真是没趣!”说完,气呼呼的“砰”的一声关上卧室门,“睡觉”去了。  

自那以后,妻子尽管照常买菜、烧饭,但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氛围,除了女儿放学回来说说话,只有我们两的时候基本上保持沉默。即使我逗她说话,也是冷冰冰的,这让我很是苦恼!时间一长,我甚至对自己的婚姻产生了怀疑。后来,我与阳说起此事,阳哈哈大笑说,这真是应了那句话,叫什么当局者迷啊!其实,嫂子就是你的一条路,而朋友则是你这条路上的一棵树。现在你为了朋友那棵树,没日没夜的辛苦,这可以理解,但你也不能忘了嫂子这条路啊!嫂子做生意也挺累的,回家就想与你说说话,解解闷而已,这一点你都不能满足,换着我也会不理你的。告诉你,你每天回家后,陪嫂子说说话,不要多,一刻钟足矣!真是一言点醒梦中人。自那以后,不管自己再乏再困,我都坚持与妻子唠叨一会儿,你别说,没多久,妻子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在外面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诱惑,我们是否能把持的住?爱人是路,朋友是树,人生只有一条路,一条路上可以有多棵树。有钱时莫忘路,缺钱时靠靠树,幸福但时别迷路,休息时浇浇树。说的多好!  

现在我将这则短信转发给我的朋友们,真诚的希望我的树们天天开心,永远快乐!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