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让传统节日靓起来

发布于:2008-12-16 17: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宿迁人

 

我国传统节日很多(均按农历),有:正月初一春节(农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四月五日清明节、五月五日端午节、七月七七夕节、八月十五中秋节、九月九日重阳节、腊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种民俗等,现在还有阳历十一国庆节等,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时不时地过起了人家外国的一些节日,比如:情人节、圣诞节……越来越多地被中国年轻一代所乐于接受,我国的一些传统节日越来越被人们淡化了,也淡忘了。  

近日,从报上看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2009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已经确定,国庆中秋连休8天。这说明国家越来越注重我国的传统节日了。  

时下春节将至,笔者认为:把我国的传统节日过得靓起来,好!  

春节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春节又叫过年。正式过年是从春节的前一天开始的,即除夕,也就是每年的最后一天。除夕这天,人们都要守夜。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很丰盛的年夜饭。除夕夜里,人们包饺子、放鞭炮、贴春联……亲情、和睦、欢乐,对未来的美好祈盼,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看着、笑着、闹着,一个年也就在热闹中度过。  

今年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拉动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强人们发展的信心,春节无疑是最好的时机,同时可以唤起公众对于春节习俗的注意,更好地维护民族文化中年节习俗的特色,可以让春节的传统色彩更靓一些,让春节的含义更加丰富起来,可以为春节文化添油加醋,不仅要遵从传统习惯,遵从长辈和自己内心朴素的愿望,而且还要继承、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并创新赋予其新的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让年味浓起来,让传统节日靓起来。  

春节可以大大地激起人们的消费心里,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发展。人们从春节中不仅可以享受到更加丰富的物质生活,还可以享受到更加丰富更好的精神生活。要让传统的舞龙灯舞起来,踩高翘踩起来,唱大戏唱起来,使节日过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了年的气息,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浓郁的民俗气息。同时还应该与时俱进,用知识、用风俗、用民情、用创新去打造中国的传统节日,让老百姓在开心中度过,还可以让春节成为中国人的感恩节,打造具有精神文化内涵的中国传统节日,势在必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