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鲤鱼报恩

发布于:2009-01-05 22: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唐朝时期,小晏场有个唐员外。年近七十了,仍膝下无子。他每天烧香拜佛,祈求上苍怜悯,赐个一儿半女的,可婆娘们还是迟迟不见动静,愁得唐员外整天跟掉了魂似的,茶不思,饭不想,哀声叹气,恍惚度日。  

一日,唐员外独自一人漫步来到后花园,坐在池塘边对着满池嬉戏的鱼儿说:“鱼啊,鱼啊,你们多好,子孙满堂的,可我,哎,看来,我们唐家的香火要断送在我手上喽……”说着说着,不禁潸然泪下,老泪纵横,惊得满池的鱼儿翘首相望,纷纷围拢过来,似乎听懂他的话似的。  

当天夜里,唐员外做了个奇怪的梦,一个白发苍苍的长者来到他的床前,对他说:“主人,不要害怕,我是你六十年前从池塘边救起的那条鲤鱼,今天听了你的一番话,我很难过,不要伤心,过些日子,你就会有儿子的。”说完,驾着轻云飞走了。  

第二天早上,他将这个奇怪的梦告诉了家人,家人打趣地说,老爷,看来你是想儿子想疯了。听了家人的话,唐员外也只当是个梦而已。  

谁知,奇迹发生了。数天后的一天夜里,七姨太竟好端端地喊肚子疼。唐员外忙让管家找来郎中诊治。郎中把完脉后,贺喜道:“贺喜唐老爷,道喜唐老爷,夫人要生了,快找接生婆吧。”  

一袋烟的功夫,产婆找来了。时间不长,从屋里传来一声婴儿清脆洪亮的哭声,夫人生了,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大胖小子。喜得唐员外不知说什么好,忙说:“菩萨显灵了,菩萨显灵了。”  

说来也怪,孩子出生的第二天,后花园池塘里的水莫名其妙的干了,鱼儿也不知所踪。唐员外这才想起前不久那个奇怪的梦,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确救过一条鲤鱼的命。  

为了感谢报恩的鲤鱼,唐员外将儿子的乳名起叫小鱼儿,每天更加勤进香火,虔诚地为那池的“游走”的鱼儿祈祷祝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