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坐班制度

发布于:2009-10-09 2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露影

   

民营的学校管理就是到位。各个年级,每周都要召开教师例会,每会必强调坐班制度。坐班期间,严禁做上网游戏、聊天、炒股炒基金等等与教学无关的事情。学校还实行随时检查。一旦发现违规者,除了会在全校通报批评外,还会在经济上处罚,给予五十至一百元的罚款。  

一天,看到学校气象欣欣向荣,我才思泉涌,忍不住犯了敲击文字的毛病,正写得入境,适逢领导检查,抓个正着。心理觉得好晦气。既然撞上了,干脆把它发出去,说不定还能赚点稿费,得一点补偿。  

每到开会时,都忧心忡忡,担心通报。月底当月的考勤费该兑现了。会议上领导严肃地说:“我们一直强调坐班制度,可有的教师就是听不进去,我们检查的时候总能发现有的老师管不住自己,那我们也只能按制度执行。”  

我面红耳赤,深深地低下头。  

领导接着说:“有的老师就很好嘛!事情做完了,搞搞文学创作,这个我们是很提倡的,对发表的作品,我们学校也给予和稿费同样的奖励!”  

我喜出望外,真是因祸得福。原来刚才批评的不是我,我反而受到了表扬,还意外地获得了一百多元的奖励。  

坐班期间,我可以堂而皇之地写东西了。  

碰到领导查班,我也不再避讳。  

过了一月。我的文章又发表了。  

开会时,我洋洋自得地听着领导发言。听着听着,发现气味不对。  

“我们一再强调坐班制度,坐班期间不得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什么是与教学无关的?比如写文章,你写与你专业相关的论文,这个是在搞科研,也是在研究教学嘛!我们理应鼓励,还得奖励;可有的老师,写的东西,和自己教的课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就不能算是与教学有关的事,上班期间,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我们不仅不奖励,还应按照制度加以处罚。”  

天啊!明明做的是同一件事,为什么前后结果迥然不同。上次发表了一篇文章,得到一百多元的奖励,这次发表一篇反而被罚款一百。我百思不解。  

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办公室,同事问我:“你发表的是什么文章啊?上次写的是什么?”  

我恍然大悟,原因出在文章的内容上:上次的文章是歌颂校园新气象的散文,这篇文章是写某个学校领导为了谋私利,胡乱搞工程的小说。  

原来是有人对号入座了,能不生气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