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苏沭阳举办耿东林长篇小说研讨会

发布于:2010-05-10 16: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本网讯 记者汤以方 章彦文  59日,由江苏省沭阳县文学研究会举办的耿东林长篇小说研讨会在沭阳县岚亭茶社举行,该县20多名业余作者参加了会议。

耿东林是沭阳县的一位退休教师,多年从事业余文学创作,但一直局限于散文、诗歌方面。近年来,他的创作激情被剧烈嬗变的时代生活所点燃迸发,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秋水别梦》、《春雷惊梦》、《庄园旧梦》,被称为“梦”之三部曲。其中,《秋水别梦》写的是发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其主人公令人悲欣交集的情感经历、心路历程、性格演变,都被作者演绎得异常动人心魄。而《春雷惊梦》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一代青年与当年极左人物之间的斗争故事。《庄园旧梦》则是一部警世小说。小说通过主人公西思的话警示我们,人要相信自已,千万不要被打着各种旗号的邪教所迷惑。

研讨会上,来自该县各地的业余作者对耿东林的长篇小说创作进行了中肯的分析、评价,一致认为,耿东林的小说始终关注社会、时代与人类命运。在对社会生活的叙述中,他既讲述着社会现实的发生,又透过社会生活的本象,挖掘现实背后更深沉更本质的历史因素,加以农民心像与人物命运的生动展现,并通过小说人物传达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守护。讨论中,大家既充分肯定了梦三部曲的创作特点、优长和出彩之处,又一一指出了小说结构、叙事和人物描写等方面的不足,同时,还对作者今后的创作提出了善意的批评性建议。

耿东林先生同时是本网专栏作家。小说《魔圈》曾经在本网连载发表。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