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召开“网络文学研讨会”

发布于:2010-05-21 10: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网络文学研讨会

  5月20日,由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主办的 “网络文学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副主席张抗抗,广东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廖红球出席并讲话。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新浪副总编辑孟波、中文在线总裁童之磊、新华网副刊频道俞胜、湖南作家网主编余艳、红袖添香网主编毕建伟、17K文学网刘英、诗生活网莱耳,评论家白烨、谢有顺、王祥,作家代表盛可以、步非烟、唐家三少在会上发言。

  李冰在讲话中简要分析了网络文学现状,论述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指出,近年来,中国作协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和研究,就网络文学创作、评论、传播、引导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做了一些实事。对今后网络文学的引导,李冰提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做些工作:一是大力倡导行业自律。增强文学网站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推动文学网站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为网络文学创造良好的平台和环境。二是加强网络文学作者、编辑队伍的培训,提高网络文学作家、编辑和其他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开展网络文学的评论和评奖。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形成网络文学评论家队伍,逐步建立起符合网络文学发展规律的理论评论体系。把网络文学纳入其他各类传统文学评奖、重点作品扶持、作品研讨中。四是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盗版侵权行为。李冰强调,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营造文明有序的网络文学环境,形成网络文学的明丽天空,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和历史的责任。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促进网络文学的发展繁荣,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抗抗在讲话中分析了网络文学创作的特点。她认为,网络文学体裁多样、受众层次多元,能及时书写出当下人们生活和精神状态的最新变化。她希望网络作者切忌急于求成、率尔操觚,要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下功夫,注重作品质量,不断提高文学修养,写出精品力作。

  廖红球在讲话中说,进入新世纪,促进传统纸媒创作与网络创作的交流和融合,是时代的召唤和历史的必然。在百舸争流的创作格局中,广东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一大批网络创作者以积极、活跃、富有生气的作品,不断绽放异彩,成为潜力无限的文学生力军。广东省作协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发掘、培养、扶掖网络文学创作人才,鼓励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创作,以文学的名义集结各路好手,携手并肩,迈向欣欣向荣的文学明天。

  与会文学网站负责人、作家、评论家分析了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并对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他们呼吁社会正确看待网络文学,给网络文学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包容。针对网络文学面临的盗版问题,侯小强、童之磊和唐家三少在发言中谈到,盗版盛行,给网络文学的发展带来了沉重打击,一些盗版网站使原创正版站点用户严重分流,波及到正版网络文学网站的合法收入,也导致作者的权益受不到充分保障。对于如何提高网络文学的质量,孟波认为,网站对作品的筛选、把关直接影响到社会阅读品位和价值取向。对此,文学网站的编辑们责无旁贷,必须恪尽职守,发现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作者,向大众输送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大部分文学网站负责人在发言中都谈到,文学网站必须有严格的自律精神,发出融入社会的健康和谐之声,才能建立起与这个时代的读者、大众之间直接的、迫切的、有力的联系。这一点文学网站要从编辑抓起。

  步非烟的发言代表了网络写作者的心声。她说,能在中国作协会议室里谈论网络文学,甚至网络文学可以参评鲁奖,这在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这体现了主流文学界的包容性和年轻化的意愿,我作为半个网络文学作家感到很欣慰。

  与会专家认为,网络文学是时代变革的产物,无论从传播技术、创作手法,还是从审美取向上看,都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应该正面看待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差异性,允许不同写作方式并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繁荣。还有一些专家指出,在价值认同方面,网络文学自产生以来就一直以“读者选择”为主要依据,因此对作品成就的评价应该更多地尊重读者的选择。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廖琪主持。

  参加会的还有:广东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孙丽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建渝,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温远辉,副主席谢望新、杨克,广东省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吴赤锋,以及作家、评论家梁鸿鹰、胡平、阎晶明、商震、贺绍俊、孟繁华、陈福民、王干、陈东捷、熊育群、廖华强、何龙、李贺、西篱、马季、王德山、王普宁、红娘子、老家阁楼、汪洋、王哲珠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