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萧乾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于:2010-06-08 15: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6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央文史研究馆、民盟中央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萧乾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座谈会。

  萧乾先生是我国现当代卓有成就的作家、翻译家,是富有传奇经历的著名记者和杰出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他早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4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任中国作协顾问、名誉委员,中央文史馆馆长,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萧乾先生一生笔耕不辍、著译颇丰,出版作品40余部,著有400余万字的《萧乾全集》和320余万字的《萧乾译作全集》等。译著《尤利西斯》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图书奖提名奖,散文集《北京城杂忆》获全国首届散文奖。他创作和翻译的文学作品深受读者的欢迎和喜爱,在海内外赢得广泛赞誉。

  铁凝在讲话中深情缅怀了萧乾先生的文学成就和人生历程,回忆了与萧乾先生的交往,回忆了他对一批青年作家热情、无私的关爱和扶助。对他在文学创作、翻译、新闻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等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他广博的学识和勤奋的治学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她说,萧乾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坛少有的多面手之一,是中国作家的骄傲,他的精神和业绩也将永放光辉。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继承萧乾先生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家、翻译家屠岸,《今日中国》原总编辑张彦,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长乔旺,中国人民大学英语系主任刁克利,湖北省咸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城外和萧乾夫人文洁若女士等14人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吴义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陈思娣和来自首都文学界的作家、学者管士光、黄国良、丁亚平、董伟、徐耀亭、王文韬、李文亮、黎辛、高莽、陈尧光、程毅中、赵德润、陈漱渝、陈子善、吴福辉、吴青、萧耘、王建中、唐师曾等60余人应邀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