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2010年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开营

发布于:2010-06-20 05: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觅

  

    6月1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中国作协外联部、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的“2010年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开营暨《中外作家写庐山》发行仪式”在江西庐山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健受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的委托,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向应邀参加写作营的海内外作家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为举办写作营付出辛勤工作的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表示衷心感谢。张健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越来越深入和广泛,中华文化得到了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中国作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致力于推动海内外作家的交流,包括继续加强海内外作家的互访、举办中外文学论坛、参加国际写作计划、对外推介优秀作品等,使得中外文学交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展开。中国作协去年10月在庐山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今年6月初又在唐山举办了首届中国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形成了“南有庐山、北有唐山”的“两山并峙”格局。举办这两个国际写作营,是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有益尝试,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作家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互相学习的新平台。希望通过加强这两个国际写作营的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使之逐步形成品牌,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内外作家,进一步开阔眼界,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这对于推动中华文学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和感染力,推动海内外文学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张健说,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各国的传统文化都是人类文明史上璀璨的明珠,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个国家和民族都越来越注重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越来越注重广泛吸收其他民族先进的文化。文学活动是人类精神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民族文化中最具特色、最容易交流的重要形式。希望通过开展海内外作家多种形式的文学交流活动,能够使作家朋友们兼容并蓄,向世界上一切先进的、优秀的文化成果学习。不但要善于继承本国本民族的优秀文学传统,还要善于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先进的文学经验;既要把本国本民族文化的特质充分展现出来,也要把人类共通的优秀文化品质发扬光大。作家们要创作出既具有本国本民族独特风格,又体现人类共通情感的精品力作,用自己的如椽巨笔和对文学艺术不断创新、不懈追求的精神,为丰富本国本民族文学作出贡献,为世界文学宝库不断增添新的财富。张健预祝此次写作营圆满成功,祝愿海内外作家朋友们在写作营里生活愉快。

  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郑翔、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参加“2010年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的作家代表徐坤和林西莉在仪式上发言。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亚东向中外作家赠送了新发行的《中外作家写庐山——首届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文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收录了参加去年10月首届“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的中外作家创作的部分作品。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邓友梅,中国作协外联部主任刘宪平,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虞慧群,九江市文联主席张国宏等。仪式由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余晓明主持。

  参加“2010年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的有中国大陆作家邓友梅、束沛德、柳萌、杨匡满、刘华、叶梅、郭雪波、徐坤、王松、魏微、李晓君,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作家陶然,中国台湾地区作家封德屏、詹澈、成英姝以及美国华人作家严歌苓、加拿大华人作家张翎、瑞典作家林西莉、芬兰作家汉努·尼可兰德、克罗地亚作家马瑞科·可塞克、西班牙作家佩德罗·索瑞拉等。在为期九天的写作营期间,他们将在庐山参观走访,并就感兴趣的文学话题进行交流探讨,还将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创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