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席慕蓉诗集”上市

发布于:2010-09-19 14: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她的诗澄明热烈、真挚动人,充满了田园式的牧歌情调和舒缓的音乐风格;她多写爱情、人生、乡愁,写得美极,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她的爱憎情仇,并非一人一时一地一族一国所可范围,那是宇宙庞伟的光影下永恒的母题和眩惑——她的诗作曾经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历程。她,就是台湾著名诗人席慕蓉。

  2010年金秋佳日,经席慕蓉独家授权,并由她本人亲自审订及分别撰写前言,作家出版社集中推出席慕蓉目前所有出版过的诗集共六册以飨读者,即《七里香》《无怨的青春》《时光九篇》《迷途诗册》《边缘光影》《我折叠着我的爱》,这是目前国内最为严整的席慕蓉诗集,既可以让读者对席慕蓉各个时期的不同创作面貌有全面的了解,也便于读者对席慕蓉诗集的收藏。

  席慕蓉祖籍内蒙古,出生在四川,童年在香港度过,成长在台湾。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后,赴比利时深造。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专攻油画,曾获比利时皇家金牌奖、布鲁塞尔市政府金牌奖、1968年欧洲美协两项铜牌奖及1987年台湾中兴文艺奖章新诗奖等。

  她的诗作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引进大陆后,风靡一时,影响了几代人。诸如“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等诗句被无数少男少女传抄、背诵。

  迄今,她著有诗集、散文集、画册及选本等五十余种,读者遍及海内外。诗作被译成多国文字,在蒙古国、美国及日本都已有单行本出版发行。

  席慕蓉十四岁起致力于绘画,曾任台湾新竹师范学院教授多年,至今仍视之为主要职业。她写诗,为的是“纪念一段远去的岁月,纪念那个只曾在我心中存在过的小小世界”。一个“真”字熔铸于诗中而又个性鲜明。剖析自己写诗的历程,席慕蓉曾说:“年轻时因寂寞而写诗,或许是一种对美的渴望;年纪稍长,因无法平抚心中的骚动而写诗;初老时,因惆怅而写诗,人也因此变勇敢了。”席慕蓉流连在诗的国度,“一首诗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世界”,“在写诗的时候,我只想做一个不卑不亢,不争不夺,不必要给自己急着定位的自由人”。对于时间的流逝,对于生命的感动,还有许许多多生活中难于表述却又感怀于心的东西,席慕蓉觉得只能以诗来表达,“诗能说清楚的事情,平时却怎么也说不清。”写《七里香》时,正是席慕蓉一生中最安静的时刻,那是“读书、恋爱、结婚、生子及只有一点点乡愁的年岁,感觉灵敏而纯粹,是生命中最清灵的时刻”。《七里香》诗中的白描插图,也是她哄孩子睡觉时画的。一支钢笔、一本本子,搁在床边,随时随地的画。小孩子们也特别安静,看到他们的妈妈拿着笔,就很满足地睡着了。一直到现在,回头再看自己的旧作,席慕蓉仍然为自己感到庆幸。“幸好我在36 岁的时候写出了《七里香》,我庆幸在我要写的时候写了出来。不少人都会悔其少作,但我没有,我觉得幸运的是,在我走过来的路上,留下了《七里香》。”有人问席慕蓉,当初写下这些诗,是因为生命的富足,还是对爱的渴望?席慕蓉一脸满足:“应该是生命的富足。”

  对于诗作的成功和众多读者的喜欢,席慕蓉觉得很幸运很感激,她写诗只是出于自然流露,从没有强求,所以她说:“我也知道,朋友所以会喜欢我,就是因为我在这一方面从来没有强求过。我还是在慢慢往前走,当然还是在逐渐改变,但是那是顺着岁月,顺着季节,顺着我自己心里的秩序。”

  一首诗就是一段回忆,六部诗集收藏了诗人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作者对这些往昔分外珍重。“从诗中回望,只觉得前尘如梦,光影杂沓,那些原本是真实生命所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足迹,却终于成为连自己也难以置信的美丽遭逢了。”“时光,虽然依旧是立于不败之地,可是,我毕竟还可以用自己的笔写下了几首诗,留下了一些自己极为珍惜的片刻,在迢遥的长路上,得以缓慢地成长。” “对我来说,放进去的不只是几十年的时光,还有生命里极为重大的转折、失落以及获得。”

  继席慕蓉的两本散文集《蒙文课》和《追寻梦土》后她再次与作家出版社合作。她说:“很高兴能与北京的作家出版社合作,同时出版从《七里香》到《我折叠着我的爱》共六本诗集。对我来说,这当然是很大的鼓励,同时,也可以让大陆的读者朋友看到我近期的创作。其实,一个写诗的人也应该是一个在缓慢地成长着的生命,需要从容的时间与空间,才能逐渐呈现出比较完整的面貌。我很庆幸,一直保持着阅读与书写的爱好,诗,总是在带引着我前行。”从六本诗集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席诗的变化:早期的婉美抒情、中期的清净禅意、近期的乡愁乡情,从内容到风格都发生了缓慢的成长变化,有了岁月的痕迹。

  本套诗集按作者写作时期和各诗集出版时间顺序编排,分册定价,广大的席迷可以一次集全一套六本,也可以分册购买。诗集开本小巧、结构精雅。素净的封面下微微可见多彩的衬纸,大气高雅却不乏童心顽皮,不经意间流露出设计的用心。各本书中精美的针笔画皆为席慕蓉各个时期亲笔所绘,读者由此可领略到席慕蓉绝美专业的绘画作品。本套诗集可以说是席慕蓉迷们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个经典版本。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