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致辞

发布于:2010-11-11 17: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11月9日晚8点,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徐徐拉开帷幕,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同志发表致辞。

尊敬的孙家正副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夜我们相聚于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是为了纪念鲁迅先生,也是为了彰显鲁迅文学奖的精神内涵和审美价值。此时此刻,我首先要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和文学同仁,向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作家表示热烈祝贺!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高度重视,对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颁奖工作给予亲切关怀,对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 工作者寄予厚望。殷切期望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这 是党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进入十二五时期之际,向全国文学界发出的动员令,代表了时代的召唤,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 力体现在自己的文学创作实践中。

  鲁迅先生是20世纪中国思想文化和文学的一面旗帜,鲁迅先生的文学精神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成为我们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鲁迅文学奖以鲁迅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对鲁迅先生所倡导并践行的文学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更是对这个时代优秀文学作品的关注与褒奖。

  我一直很欣赏海明威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一个真正作家的每一部作品都应是不断探索未曾到达领域的新起点,它必须一直尝试没有人做过或者没有人做到 的事情,这样它才会获得胜利的机会。我们的作家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坚守着内心的文学理想,执着于探索人类的精神空间,默默耕耘,不断锤炼,书写出我们的民 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许多作品闪耀出思想的光芒,饱含着生活的质地,显示出艺术的精美。我们的获奖者赢得了文学的荣光和人生的精彩,我们向你们表达由衷的敬意!

  规划我国十二五发展蓝图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国13亿人都在期盼着美好的明天,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们作家要认真思考如何以文学的方 式回应我们急剧变化的时代,也要面对人类、人生的诸多难题,这是对作家的勇气、智慧和才艺的极大考验,我以为获奖与否或者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有共 同的身份——作家,有共同的珍爱文学,有共同的使命担当。在这一点上我们与鲁迅先生站在一起,在当下践行鲁迅先生的文学精神,就要努力使自己站在时代的制 高点上,把爱与意志融合统一起来。如果只有意志而没有对文学的真爱,对于自己手下的笔和键盘就只能是一种机械的操纵。只有爱而没有坚强的不妥协的意志,爱 只能变成一种无力无用的伤感,写作的过程是不断反省自己的过程,也是考量自己的内心与生活、人生与时代有多大距离的过程。作为全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 ——鲁迅文学奖给作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我们相聚在鲁迅故里,就要继承鲁迅先生遗志,要像鲁迅先生那样心怀远大,着眼人生,致力于文学 对社会现实的关怀与担当,要像鲁迅先生那样表现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精神存在状况。

  也许只有写下去,持续不断的写下去,写出更多迎合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艺术臻于完美的作品才是向鲁迅先生致敬的最好方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