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笑面人》读后感

发布于:2011-03-18 06: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zyj2640

读书,现在很长时间没有静下心去读了。那些书就放在书橱里,抬眼与它们相视,好像是我的装饰。有世界名著,也有古典名著,客人见了,都不由得赞叹一番,我心里却十分惭愧,毕竟自己没能静心读几本。  

在参加读书活动时,我首先选择了法国雨果大师的《笑面人》,厚厚的一本。看来需要一份坚持,花费一些时间去阅读。以往读书,只是快读,以读得数量多少为荣,没有做到精读,细读。现在真正安下心,以一种全新的方法,边读边写点读书笔记,让自己进入书中,与主人公一起悲欢。  

于是找到一个本子,一边读书,一边写笔记。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  

这样的阅读,对于《笑面人》里的故事内容,思路逐渐变得清晰。一些难记住的人物的名字,一些特殊的时代背景也在边读边写时,理顺清楚。  

这样的阅读,从大师笔下的哲学家于苏斯流浪开始,一位老人,一只狼,一辆小车,使我们一开始就对大师描述的下层社会生活的有了初步认识。  

等到格温普兰出场,大师却用了近百页的篇幅描写一艘船,载着逃亡的罪人在海上,与风暴、海礁搏斗,求生的欲望,描写的惊心动魄,一度使我产生错觉,难道这本书就是抒写这些人如何逃难的经历?直到这个章节结束,放进海里的漂流瓶,藏着惊天秘密的瓶子漂走,是关于这群人刚刚抛弃的那个孩子得身世秘密,也为他的磨难生活开了一个头。  

那是怎样的一个孩子,大师没有急于想我们描述他的外貌长相,又是埋下一个悬念,单从他的穿戴上看就可怜至极:满是补丁、结着冰的黑色外套、攀爬岩石时被石头划破的手满是鲜血。赤着脚,在雪地里,在悬崖边,在森林里,在海湾边拼命地狂奔、乱跑、摔倒了就爬行。生的渴望促使他忘记恐惧,忘记寒冷,尽快找到有人烟的地方,才有生的希望。即使在饥寒交迫的时候,善良的孩子还是救了一个失去母亲的女婴,紧紧用自己惟一的衣服裹住,自己光着上身,一个多么善良的孩子。后来,他被好心的流浪人于苏斯所收养。从此,他(格温普兰)就跟着于苏斯到处卖艺。期间他与那个被救的女婴,盲姑娘蒂之间产生了真挚的爱情。  

后来格温普兰的身世被发现:他是一个爵士的后代,从小就被卖给儿童贩子,被迫动过毁容手术,嘴角一直咧到耳根,因此始终像在怪笑一样,成为可怕又可笑的笑面人。格温普兰会重新获得爵士的头衔,成为英国上议院议员,并且必须和女公爵结婚。而在这之前,这位女公爵狂热地追求他,当然是不知道他现在的情况。因为地位改变,翻脸无情。笑面人在上议院一次会议上,讲述人民的苦难,却被侮辱、轻蔑和嘲笑所包围。痛斥了贵族罪行后,他去寻找心爱的人,这时蒂已经病得奄奄一息,悲惨去死去,格温普兰悲痛万分,结果投海自杀。  

文章从最底层社会凄凉的生活写起,格温普兰的悲惨遭遇显然是社会造成的,无论是封建体制还是资产阶级体制,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贫穷始终无法摆脱。  

 “虽然大家都认为他是个怪物,可是蒂却认为他是天上的神仙。”蒂说:“长得丑,这算得了什么?做坏事才叫丑。格温普兰只做好事。所以他最漂亮。” 作品歌颂了真正的爱情,歌颂了普通大众善良的心。对那些丑恶的上层社会,极力批判。  

小说具有时代特色,虽然以凄凉悲惨收尾,但其具有的精神穿透历史,穿越国界,至今令我们喜爱。  

作为当代人,虽然生活环境是小说中人物所无法企及的,但其中关于人心的善与恶,爱情的真与假,却是人类永远的话题。物质虽丰富了,但带来精神世界越匮乏。在当今把握这些敏感话题,敏感生活时,小说一直并将永远给予我们启示。  

那就是爱的主题,爱的真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