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梁斌文学艺术展在湖北省襄阳市举办

发布于:2011-06-12 1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传播红色经典,传承梁斌精神,“大地之子襄阳情——梁斌文学艺术展”于2011年6月8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体育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湖北省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湖北省襄阳市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湖北省作协、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作协、湖北省襄阳市文联、襄阳日报社、天津市梁斌文学艺术研究会协办。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廖奔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出席开幕式。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成其圣发来贺信。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大宁,老同志王述祖和襄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别必雄出席开幕式。一千二百多名热爱梁斌的襄阳老中青三代读者满怀深情地参观了展览。
  肖怀远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展览在美丽的襄阳古城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襄阳是人民作家梁斌解放后工作的第一站,他在这里构思、并于1953年开始创作了革命史诗作品《红旗谱》。梁斌的《红旗谱》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作品立足于旧中国农村的现实和农民的命运,刻画了一系列鲜明生动的人物以及他们的精神,生动地描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广大农民的翻身解放、中国农民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有光明的前途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梁斌同志光辉的革命艺术成就,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廖奔指出,梁斌同志是一位资深的革命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革命战士,他对土地、对农民有着深厚的、割舍不断的情感。他将自己的根深深扎入广袤大地,汲取营养,燃烧激情,奉献才华,为广大农民鼓与呼。也唯有此,才铸就出凝聚他一生心血的真实反映中国农民命运的不朽历史巨著。其经典,其价值,即使是新世纪的今天也依然闪耀着熠熠光辉和无穷的生命力。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事业空前繁荣。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振奋人心的现实生活中去,创作出一批具有强大艺术生命力、震撼力的艺术精品,这才是我们学习纪念梁斌同志,回报哺育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和现实意义。
  梁斌是杰出的人民作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当代文学巨匠,造诣精深、风格独具的国画家、书法家。1927年大革命低潮时期毅然加入共青团,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1933年,因参加著名的“保定二师学潮”,被反动政府通缉,辗转北京,加入“左翼作家联盟”,以文学作为对敌斗争的锐利武器进行战斗,在京津各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作品显示出深刻的思想高度和文学才能。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他毅然返回家乡,组织抗日武装,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几年中,他一手秉笔,一手持枪,担任游击队政委参加、指挥战斗,先后在多个革命文化团体和党的宣传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担任过冀中新世纪剧社社长、冀中抗战联合会文艺部长、中共蠡县县委宣传部长和县委副书记、中共武强县委书记。他在冀中抗日根据地发动了一场话剧语言的革命,将舞台语言与群众语言相结合,先后创作了《爸爸做错了》、《血洒卢沟桥》等五部多幕话剧和十几部独幕剧,写出了第一部抗战歌剧《抗日人家》,应邓拓之邀,把郭沫若先生《甲申三百年祭》改编成京剧《李自成》,梁斌创作、排演的革命新剧受到抗日军民的热烈欢迎,极大地鼓舞了抗战士气。他大力培训农民文艺骨干,使冀中出现了1700多个乡村剧团宣传抗日,创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一大文化奇观。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在文艺界担任领导工作并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历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协河北分会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和天津市文联名誉主席;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他长篇小说《红旗谱》,被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一部展现党领导的农民革命的历史画卷和壮丽史诗,先后多次再版,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连同他创作的《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等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和几千余幅书画作品,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1948年至1952年,梁斌在襄阳工作生活了4年,先后担任襄阳第一任宣传部长、第一任党校校长、第一任《襄阳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并带队下乡发动农民群众开展清匪反霸、实行土地改革,为人民的翻身解放,建立和巩固新生政权作出了贡献,同时,也为他的文学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梁斌对襄阳一往情深,视襄阳为第二故乡。本次展览以16米长的展线,充分展示了“梁斌襄阳情”,受到襄阳观众的欢迎。
  “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曾于2006年、2008年、2010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展出,反响强烈。展览从革命生涯、文学贡献、书画艺术、情系人民四个方面,生动地再现了梁斌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再现了一位文化大家丰厚的文化贡献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近年来,梁斌的书画艺术越来越引起美术界和书画爱好者的关注。梁斌的画风独树一帜,被画坛誉为“红色文人画”。梁斌的绘画题材与他的革命生涯息息相关。冀中农村的瓜棚豆架,白洋淀的映日荷花,太行山的嶙峋山姿,襄阳和武汉江边的清秀风光,他都百画不厌,推陈出新。他独创了表现雨雾濛濛的画法,他画荷花荷叶,水墨淋漓,一花一叶见白洋淀浩淼云烟;他用太行山来铸造焦墨,从此焦墨技法有了象外妙注。不论字与画,在梁斌笔下均大气磅礴、激情满纸,令人读了精神振奋。梁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和意象,书画艺术达到极高的境界。本次展览展出梁斌书画真迹八十余幅,有以描绘襄阳山水风物为题材的作品,也有经过主办方精心挑选的代表作。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动漫插图本《烽烟图》和《梁斌文学艺术论——梁斌作品评论集四编》首发式。天津市梁斌文学艺术研究会向襄樊学院、襄樊职业技术学院、襄阳市第四中学、襄樊市第五中学、襄阳市图书馆等五单位赠送了《红旗谱》《梁斌书画集》等图书。展览历时7天,将于6月14日结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