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万里挑一

发布于:2011-10-31 07: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恋桃花

  
  儿子明鉴谈对象了,姑娘的名字叫“诺”,文静秀气、知书达理、清纯可爱,我很满意。今天是我们两家定好初次正式接诺进门的日子。早上,儿子去诺家了。我就开始了准备红包,数了好几遍,数出6000元钱放进红包里包好,作为我们家给诺的见面礼。按此地的风俗习惯,不论之前见过多少次面,男方家第一次正式接姑娘进门都要给“见面礼”,礼金的多少视男方家经济条件而定,而且在迎娶那天,新娘子进门的礼钱也得和见面礼一样多。我们家经济条件在本村只属中等水平,诺也是本地人,她和儿子又是自由恋爱,给诺准备6000元礼金,取“六六大顺”之意,我觉得很不错了。
  中午,儿子和诺刚进家门,我就悄悄地把他叫到一旁,说出了准备6000元见面礼的事,没想到儿子连连摆手说不行,给得少了。原来,早晨儿子一到诺家,诺的父母就主动先给了儿子见面礼,并且不多不少也恰好是6000元,这倒是事先我没有预料到的,作为男方家,我们要回礼比女方家多才行。更何况,儿子也得了6000元见面礼,这充分说明诺的父母对儿子的喜爱、满意和看重呀!我心里美滋滋的,高兴劲儿就甭提了。于是,我赶紧向事先准备好的红包里加进4000元。这一万元就代表“万事如意”吧——怎么理解都行,象征喜庆、吉祥、祝福就好,我想。
  谁知,当我郑重地把红包放进诺的手中并说明意思时,一旁的婆婆开了口:“亏你还是个天天在外上班的人呢,还不如我这个在家呆着的老婆子哟,现在都时兴到‘万里挑一’啦!”婆婆边说着边往红包里又放进了一元钱,还乐呵呵地又补上了几句,“给女孩子一万零一元钱,叫做‘万里挑一’,说明男方家对女孩子的看重、喜爱和满意。也就说是一万个里才挑出的这么个好闺女,表明女孩子金贵呀!”她边说着边又问诺:“孩子,奶奶说的对吧?”说得诺羞答答地低下了头,小声回答:“奶奶对,我懂!”看着诺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幸福,羞涩无比的样子,我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想当初我和老公订婚时,婆婆给我一百零一元钱作为见面礼,意为“百里挑一”;后来老二订婚了,婆婆又给弟媳妇一千零一元钱做见面礼,说是“千里挑一”;那时的男孩子可都是没有见面礼的。如今我儿子这一代订婚了,见面礼涨到了一万零一元钱(其实我早该想到的),姑娘又被喻为是“万里挑一”的好姑娘,并且男孩子也能在女方家得到见面礼。我不能不感叹社会发展速度之快和时代变化之大,而且也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真的是“out”了。
  或许将来有一天,经济条件又高了,姑娘和小伙子们的见面礼就会是“亿里挑一”或更多新的说法。然而,不论“见面礼”和“进门礼”是多少,那都只不过是双方家庭为了面子而不甘落后于形势的一种表达心意的方式。其实在一对儿心心相印、两情相悦的热恋男女心目中,对方都是自己独一无二的意中人,哪是那些“百里挑一”、“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等金钱形式所能代替得了的呀,这种“见风长”的流于表面的给礼金风气又何时才能得到真正彻底的遏制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