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赴海南社会实践

发布于:2012-02-11 0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尚恩

  
  近日,由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和副院长成曾樾带队,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前往海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5天的时间里,青年作家们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亚洲博鳌论坛”永久性会址、天涯海角等。他们一路欢歌笑语,相互交流对英语学习和文学创作的认识。
  “海南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会给青年作家们带来新的创作灵感。”张健在谈起选择来海南社会实践的原因时说,“同时,海南要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就必须依靠大量外语人才的支撑,而这次培训班重点提高了青年作家们的外语水平,正好符合‘国际化’的主题。”而很多学员一到海南,就开始发挥自己3个多月来的学习所得,不时用英语同迎面走来的外国朋友交流,并对沿途很多标识中不准确的英文译法进行勘误。
  来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电影《红色娘子军》片段,并通过相关展品重温了那个特殊历史年代一群女性为争取解放而流血牺牲的动人故事。杨渌参观之后感慨良多:“我十七八岁时还在父母面前撒娇,可是她们这么小的年纪就出来参加革命,有些还英勇地牺牲了。我觉得应该学习她们的这种责任感。”叶炜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后,了解了那段烽火岁月的诸多细节,并萌发了涉足历史题材创作的念头:“这真是巾帼不让须眉,为了革命她们作了很大的牺牲,这些历史事迹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
  “作家的天职就是描写善良、公正、坚强、勇敢、牺牲、宽容和爱,并使它们在人的身上复活起来。”这是石继丽对于自己写作的期许。红色娘子军身上所展现的勇敢、牺牲等可贵品质带给她震撼。她说:“现在好多文艺作品,怎么离奇就怎么写,没有太多精神性的东西。作家的写作应该注意表现大爱大义、大仁大德的主题。”
  顾建平说:“文学创作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勤奋写作是一方面,但更需要灵感的触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有些同学一看到大海,就产生一种顿悟的感觉。以前创作中存在的瓶颈,瞬间就有了突破的方法。大海像是具有一种魔力!”
  曹谁曾创作过一些充满迷离、诡异、奇崛氛围的小说。南国的玳瑁、槟榔树、椰子树、棕榈树等动植物深深地吸引了他。他说:“这些东西,在诗歌中是一种意象,在散文中是一种情趣,在小说中是一种传奇。”他认为鲁院的社会实践课帮助青年作家们恢复了古代的游学传统:“只有真正踏上那片土地,它才会以一种奇特的方式渗透进入你的血液和精神里。”
  交流英语学习心得也是青年作家们在社会实践中的一件乐事。据北京语言大学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邱萍介绍,根据学员们英语水平的不同,学校将他们分为A、B两个班进行教学管理,针对每个班的水平开设对应的课程,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但也因为分班,两个班的同学平时交流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而这次社会实践也为大家弥补了这个遗憾。
  张运涛认为,无论对于英语学习还是文学创作,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学创作是孤独寂寞的事业,需要自己静下心来写,但是也要交流,否则思维就打不开。很多人学习英语主要是进行阅读训练,但听力和口语却被忽略了。这个培训班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环境,所以现在很多同学的口语和听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3个多月紧张有序的学习中,我恢复了一部分英语能力,听到了丰富的、来自四面八方的观点和信息。”马小淘这样说起自己的学习收获:“重拾英语,让我体会到语言相互映照的神奇与微妙,也让我再次感受到语言那种穿越时空的魅力。我的思路因为投入学习而变得开阔而丰富。英语学习,常会让我联想到那诞生这古老语种的山川、土地、城堡、河流,联想到用英语创作出不朽作品的文学大师,联想到人类文明带给这个世界的清澈和美好。”
  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听CNN的新闻,平时在操场上散步,耳边回响的也总是英语。这是何冰凌平时学习生活的状态。她全身心地沉浸在英语学习中,并真切感受到自己点滴的进步。现在她开始尝试着去读英文原著,感受英文的美妙,然后反过来更好地理解自己母语与英语的异同。
  谈起这次社会实践以及即将结束的英语培训班生活,每一位学员心中都充满了感恩。正如李梅说:“3个多月的鲁院学习生活,除了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还收获了无限的欢乐和爱。”

 
  

责任编辑:依然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