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面子

发布于:2012-04-20 13: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密

  生活中我们有时为了面子不得不做出些不想做的事情,所谓树要皮,人要脸。

  我父亲请他的老同学吃饭,饭店就是父亲的同学开的。饭吃过后,父亲去付钱,店主退了二百元给我的父亲,父亲极力推辞,两人连声说:“拿着,拿着。”推推搡搡,最终店主终于将钱推给了我的父亲。

  我以前也吃过饭局,可到了付钱的时候往往是店主要多收,吃饭者要少付,现在竟倒了过来!这事为什么,因为面子!父亲的同学未必真心,我的父亲也未必真心(也有可能是我小人了,但可能性不大),为了面子上的问题又必须演戏。

  还有另一种面子。

  经常有学生家长来学校看望学生,值得我注意的是学生家长的衣着往往很破旧,这与学生光鲜的衣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学生家长尤其是乡下的家长自己穿着旧衣服却绝不让自己的孩子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这也是一种面子。

  除此之外是不是就没有了呢?多着呢,五花八门,我一个个列举给您瞧。

  有一次我见到有工人在校园里面休息,他们有的在地上铺个口袋打牌,有的在睡觉。睡觉的有的睡在自己开来的车上,还有的直接就睡在地上,这让我很心酸。这群可爱的人为我们的国家做建设,不顾及自己的面子,但我觉得他们比谁都有面子,比谁都光荣。

  《天龙八部》中慕容复被段誉打败,又被萧峰举起来抛了出去,羞愧难当,举剑自刎(但是没死成),可见有些人为了面子能连自己的性命都不要的!

  人们为什么要穿衣服?这也是为了面子。

  见女朋友父母时为什么平时的脏话都没有了?因为面子。

  应聘时为什么衣着得体?因为面子。

  老师为什么不肯在学生面前承认自己自己讲课的错误?因为面子。如此种种,都是面子。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