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强拆会盯上地方政府大楼吗?

发布于:2012-04-23 14: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对于强拆,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拆迁公司联起手来,对居民的房子进行强拆,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恶性事件。比如2010年9月,江西省宜黄县因拆迁引发自焚事件,三人被烧成重伤。今年3月,哈尔滨市发生头戴面罩、手持镐把、斧头、菜刀的人将居民强行拖拽到屋外,随后铲车将居民们的房子推倒的恶性事件。

  在强大的拆迁声势面前,不仅普通居民的房子屡屡遭遇强拆,就是名人故居也未能幸免。京剧“四大名旦”荀慧生的故居被拆除;位于北京东城区的梁思成夫妇故居,也被拆除成废墟。强拆如此霸道,让我们随时为自己的房子担忧,也为自己的安全担忧。

  可以说,中国的强拆无坚不摧,在强拆面前,公民的房子变得不堪一击。而现在,强拆竟然又盯上了公共建筑。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平凉路的兰州市邮电家属院附近的一座水冲式免费公共厕所,半夜里就被“不明身份的一伙人”拆了个乱七八糟,这还不算,公厕管理人员在上前阻止拆除过程中还被这伙人打伤了。这一幕,是如此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感到害怕和惊悚。

  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厕竟然也成为强拆的目标,被不明不白地拆除。这让我们担心,还有什么建筑不会被强拆?不过,我们的担心似乎又有点多余,尽管民宅、名人故居以及公厕等建筑如何不堪一击,尽管中国的拆迁在世界上最牛逼,但是,我们的地方政府大楼,绝对安然无虞,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坚固的建筑。因此,我们的官员们,每天都可以在大楼里悠闲地办公或喝茶聊天。

  一些强拆事件告诉我们,强拆虽然是开发商和拆迁公司干的,但却是地方政府、地方官员的主意,一些强拆事件的背后,总是有地方政府和地方官员的影子。比如2010年,江苏东海发生老人自焚也未能阻止强拆事件,当地政府做出的回应竟然是“为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2010年江西宜黄发生强拆自焚事件后,县委书记邱建国竟然带领众官员到机场围堵上访拆迁户。

  强拆让公民无奈和绝望,而除了地方政府大楼坚不可摧外,其它建筑不堪一击,这还是文明社会还是法治社会吗?我们身处这样的环境,又是何等地悲哀?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