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二月河谈创作经历:成名靠力气、才气、运气

发布于:2012-04-26 13: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建华 万建辉 李瑶

  记者朱建华 万建辉 通讯员李瑶 杨洪 安玥琪

   多年不变的板寸发型,普通的条纹衬衫,让67岁的著名作家二月河看起来像是一位“老兵”。昨日,这位有着11年军龄的“老兵”来汉,与武汉军械士官学校 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学子交流。光脚穿皮鞋、河南普通话充满乡土气息的他,一次又一次地逗得学子们大笑,由此充分验证了这位作家既是一位讲故事的高手,也是一 位称职的“导师”。

  昨日,二月河谈创作经历时幽默地说:“如果只看《清史稿》就能写康熙,那骑自行车也能上月球。”不惑之年才开始文学创作,他用了“力气、才气、运气”总结成名路。

  因小学、初中、高中,二月河均留过级,到他1968年当兵时,已经成了一名“大龄青年”。

  11年的军营生活,挖煤的经历是他人生的“低谷”:“当时好像就在锅的锅底,不管怎么样都应该向外冲。”这对他后来成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军人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不退缩的品质”,都影响着他的创作。

  不惑之年涉足文学的二月河,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写完成了《康熙大帝》第一卷。“当时穷,没钱买电扇,晚上写作时为防蚊子咬,穿着裤子双腿泡在水桶里,胳膊上用毛巾裹着。”

  凌晨3时睡觉,早上7时30分就要起床踩着自行车去上班,他路上只能买个烧饼当早餐,然后到办公室里再喝点开水。

  30多岁看到身边的同事已是正团,而自己还只是个副连,“前途渺茫”的二月河想到了转业。他说,转业的另一个原因是部队图书室的书,已难以“解渴”。

  带着英语大辞典入伍,他本想学英语,但无语境、无老师的环境,他意识到“此路不通”。因文章写得好,他后来干起了宣传干事,并因此有机会大量阅读,《二十四史》就是在部队期间读的。

  转业到地方,从副科长当到科长,但觉得仕途这条路不够宽敞,二月河认为文史水平已达到大学副教授后,决定利用业余时间进军文化领域。

  没有上过大学,但二月河现在不仅是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而且还是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成名后,有关部门要授予他“全国自学成才奖”,他调侃说:“还有成才不自学的吗?”

  “你不用搞别的创作了,这就是你的前途,这就是你的事业。”文学大家冯其庸看完《康熙大帝》第一卷手稿后,对二月河说。

  二月河与冯其庸相识,源于他投到《红楼梦学刊》的稿件石沉大海,心有不甘的他便给冯其庸写信“讨说法”。冯其庸不仅推荐刊发了二月河的文章,还从中看到了其文学才气,建议他从事文学创作。

  “他是一位真正帮助青年人的导师。”昨日二月河这样评价冯其庸。他透露,为感激提携之情,早年他曾拿出5000元稿费送给病中的冯老,但被退回。后来他给中国红楼梦学会捐款30万元。

  “努力奋斗不行时,就要换个思路。”二月河总结道。

  ︻二月河精彩语录︼

  ◆谈创作

  创作环境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宽松。过去,写一本书,要经过好几审才能出版。网络的出现打破了对专业作家写作的“垄断权”。现在,任何人半夜里想起一个段子,不用经过谁的批准,就可以“群发”。

  ◆谈春晚

  春晚,不看会感到失落,看了会感到失望。很多节目雷同,很多歌曲似曾相识,创作原动力不足,文化创作很贫乏,建议通过重奖的方式激励创作。

  ◆谈GDP

  发展不能仅追求GDP,唐朝时的GDP是美国的一倍,灭亡了;清朝与美国的相当,最后也灭亡了。一个民族要有灵魂,这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力所在。唐朝在历史上除经济的强盛外,还留下了诗歌、留下了宗教。

  ◆谈电视

  我不看电视剧。艺术创作要讲究历史的真实性和艺术的真实性。古装剧中侠客买酒,银子往柜台上一撩,见过找回的吗?三两银子可以供8口之家用1年,事实上平时更多的是用铜钱,而非银子。

  ◆谈感悟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有自己的本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要学会转换思路。

  (记者朱建华 万建辉)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汉族,1945年生,国家一级作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 员,1978年转业后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等职。创作的《雍正皇帝》、《康熙大帝》等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现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等。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