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红颜——女子哲学

发布于:2012-05-02 11: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暖花痴开

  我有点怕了。

  历史上说,红颜祸水——貂禅横亘在吕布和董卓之间,褒姒妩媚在周幽王的眼波里,武曌跋扈在李治的殿堂上,上官婉儿穿梭在李贤李显武三思和崔湜几个风流种子之间。

  男人们说,红颜祸水——许多富豪包养漂亮小姐最后落个声败名裂,有家的人为了一个小三抛妻弃子。

  老人们说,红颜祸水——年轻的人嘴馋,喜欢随意摘取路边的野花。

  女人们说,红颜祸水——要看是女子太不自爱还是男子太风流。

  历史也读了,现实也看到了,就是不知道如何定位自己。

  我有点畏惧了,女子,怎样的才算完美?从性别上讲,我也算是红颜,太多的考虑让我质疑自己。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总会找到自己被珍惜的感觉。

  有的女子没有太高的回头率,不会一顾倾人城,再度倾人国,适合在田间劳作,体现劳动之美。这样的女子不是没人欣赏,碰到农夫也能成就琴瑟之好。

  有的女子生性不够冰雪聪明,肚子里没有装足够的墨水,但是也能够找到心仪的人,只因为思想简单,只因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就像琼瑶小说里塑造的小燕子,人见人爱,不失为一种幸福。也有的女子以美貌惊人,嫦娥仙子有了后翌,织女有了牛郎,玉环有了唐明皇……人世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听到抱怨:“真是红颜祸水!”这样一来,女子自毁名声。如果多多观察,会发现女性的伟大。有的风流种子即使被祸害了也是罪有应得:满足于一己之私欲,“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其实身正不怕影子歪,如果不是这些武将们不守贞操,贪恋女色,也不会落此下场。我常常想这是不是和每个时期的婚姻制度有关?当可以一夫一妻时,容易出轨;当一夫多妻的时候,容易淫乱!

  更有的女子因为生来俊俏,细君公主,昭君,《红楼梦》里的探春都成为和亲者。

  今年,我细数流金的岁月,好像已经度过了二十个春秋。以二十为界,之前的日子是女孩的世界,不曾有过男女的观念和思考,终日厮混在女孩的襟袖间。不揭开春帷,我不知道窗外的春天很美。

  我年方二十,至今单身,不知女中尤物到底为何,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古典美女只是画中仙人,时尚美女已经让人眼花缭乱。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璞玉混金则上不了镜头,随便一包装,美女俯拾即是。也没有品味美女的鉴赏力。有的剪个齐刘海,清纯可爱的很,嫩白的脸上氤氲着芳香,后面的马尾辫一甩一甩,打在行人的脸上激昂,有点刷刷的疼痛。有的喜欢一头乌黑的直发,太阳光直射在上边,仿佛黑色的帷幕在飘浮。还有的宁愿剪短了头发,做个假小子——不用梳头,更不用扎头,光是用手随便摸摸就好,走在路上,旁人在后面还要仔细地打量一番,是男是女啊。这样的女孩往往好有个性。也有女孩,顺其自然,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注重内在美。饱读诗书,结果是自己成了剩女。

  而我,到底是那种的啊?既不希望自己是大美女,也不希望自己是丑女。我只希望我是人海茫茫独一无二的我,我是我的知己。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