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佛、圣人、君子、小人说

发布于:2012-05-07 11: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言
引子
  亲!我不得不这样说!
  我在风雪中极力的去寻找,翻山越岭,过江涉水。走遍世界的角角落落,梦幻恰逢那躬背痊偻,鹤发白髯的山间老神仙,安然坐于青苔碧色的石碣调息养神。如若有缘,相拘而坐,促膝长谈,指导迷津,参禅论道,岂非善哉?然,终久觅不得其踪。恍恍然,历历数十载。春夏交替,偿尽世间冷暖。秋冬收藏,深谙大道孰非。明明灭灭,苍生之态。冰冻三尺,莫要执着。放下众生,皆为放下自身,肆意洒脱,解甲归田,淡然丛生,道法自然。
  我时常向往着走在山涧,有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然而还是有太多的执念存在于心间,难以放下。生命的归宿到底是在天地的尽头还是传说中那所谓的天堂与地狱。假设天上是有神仙的,地下是有阎罗王的。那么最终那些飘荡的灵魂又究竟是去了何方?是享受前所未有的快乐还是承受着非常的痛楚。脆弱的人类是否又能禁得住此般地诱惑,或者是那般地痛苦。我想,这两者很少有人能接受,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在于君子可以义正坦荡的去往,而小人则会心有余悸,胆怯地去逃避他应该去往的地方。君子无谓于环境的变迁,小人不敢正视他过往的脚步。

 
  佛常说,“善恶一念这间”。圣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君子说,“人之初,性本善”。小人说,“他们说的都是错的!”。很多人对于“小人”的“为”与“不为”存在着心理上的莫大纠结,这就像是一根绳子上打的一个死结,越想解开却愈发地难以解开,急得大汗淋漓,终然无济于事。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放下”或者拿把剪刀。虽然古人说过“解铃还须系铃人”,理论上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从实际出发肯定不会那么得轻而宜举,所以古人又说了,“有因有果,罪有因得”。那到底古人说的对还是不对呢?这是一个问题!值得考证。
  我们再回到“小人”的“为”与“不为”的问题上。中华民族号称上下五千年,哲人大师出了不少。要老子来说,为与不为无谓,为即为为,不为亦为为。很多人应该看得已经头大了,再忍耐一下下。老子是道家至。然而,经本人考究,老子并非为道家的,只不是后来人乱认祖宗,想找一个伟大的精神支柱开坛立法,广纳贤良的伎俩而已。如果返回到东汉末年三分天下的时代。那么,这个老君指不定是谁的呢?按他老人家的意思,“为与不为都是一种为”,说白了也就是“做与不做都是一种做”,不管是意淫还是行动。因为老子非常讲究心灵的感受,心与天通,天人合一。所以,只要他想做,那么一定会做,如果不想做,那么,打死也不会做。有人说:打不死呢?到底是做还是不做呢?这个问题很好笑却很值得思考,其引导出来的有两个解决方案:
  一、有人穿越回春秋时期亲自拜谒一下老人家,自然知其所以然。
  情景再现:天光乍现,隐隐有紫气自东而西暗暗涌动,函谷关总兵尹喜立于门楼之上,不禁心生诧异。正待垂头思索,身旁兵卫急急相报,“有一老头骑青牛缓缓向城中过来!”总兵定睛而望,确有一鹤发长髯的老者乘青牛而来。见其并未带任何兵刃,遂命兵士,提神待命。亲身出城,待老聃行的近前。尹喜见其生得精彩,飘飘然有仙者之风,遂跪拜为师。正当这时,从天而降一奇异男子(女子),全城百姓兵士包括老聃、尹喜皆慌忙下拜,以为天神降临。然而,这一奇异男(女)上前便问:“老子!你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不想做的事,打死也不做。那么万一打不死你到底做还是不做呢?”老子顿觉气喘胸闷,捶胸跺足,晕死过去。
  尹喜见师傅快要咽气,遂一把抓住这一奇异男(女子),命全城兵士用绳索缚之,处以极刑。
  再一种结果,老子对来人置不理,骑着青牛,哼着小曲,扬长而去。
  下一种结果,老子和蔼可亲,笑眯眯地对你说:“你懂的!亲!”。
  下下一种结果,老子郑重其实地告诉了这个人如何如何,但是这个人回得来回不来还是两回事。
  二、从历史传记传说中寻找线索。
  当年老子见周国日渐败落,遂决心离开此地,另觅他处。但是关口守将并不愿意让他这么一位大贤离开,故意刁难,让他把其必生所学著书留下。老聃无奈,只得屈从。从这件事情来看,老子也并非那么地淡然随心。
  所以,我个人认为,也是出于对于穿越者安全的考虑,觉得第二种方式更加的靠谱儿。
说了这么多,那么小人到底是“为”还是“不为”呢?至此,这依旧是一个迷。诸生莫急!莫急!
孔子在国史中是一位骨灰级的大师,自创儒学,独成一派。在封建设会的墙角中都可以看到他的学问,比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又比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等等。直至今天,孔学仍然生机盎然,无处不在。让人看了热血沸腾,心血来潮,指不定干出什么‘二’事来。他老人家告戒普通大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父为子纲”等一系列的诸多条框。至此,我不得不声明,我并不反对孔子,也并不认为他说的不对。而是很客观地去论证。在中国或者华人,多多少少都带有着“儒”气。世世代代多少辈的流传,根深蒂固。这既是值的骄傲的,同样也是感到悲哀的。中庸之道深入人心,潜移默化。“执二而取中”。这让很多人都失了真我,所以,应该可以这样断言。中国人是世界上活得最累的人。他需要不时地去取“中”。独善其身,“小月月”事件的发生,难道不是这样造成的吗?
  诸多的条条框框约束着太多人的手脚,如被五花大绑缚于石案上的一头猪,任着宰割。时间久了,也麻木了,无所谓了,理所当然了!我想我该是理解了鲁迅先生当年说的麻木不仁了!现在猪肉被某些人吃了,骨头也被拿来喂了狗。所以,主人更加的肥头大耳,狗也更具备了咬人、追赶的潜质,屁颠儿屁颠儿的跟在主人的后面,摇着尾巴,乞怜着更多的骨头补允“AD钙加锌”。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会“猪死狗烹”。
  现在我们可以返身回到“为”与“不为”的原点上了。其实至此答案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明白什么可为而什么不可为。为与不为那是个人的事,该为不该为那是底线的事。触了底线,你会急,我也会急。不该为的照样为,该为的还会为。所以,太多的时候,不要轻易触碰某一个人的底线,那是一根量杆同样也是一根带电的高压线。
  君子小人一念之间,但是却有很多的人当不了君子也做不了小人,那么,他是什么呢?这个问题,你说呢?佛、圣人、君子、小人他们到底谁说的才对呢?这个你也懂的!亲!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