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长篇报告文学《起航,信义之船》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于:2012-05-14 13: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超侠


  长篇报告文学《起航,信义之船》作品研讨会5月13日在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和湖北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运全,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梁必文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起航,信义之船》作品中的主人公孙水林、孙东林两兄弟是武汉东方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10年春节前夕,为了抢在大雪封路前给已回家的农民工送钱,孙水林带着筹集到的20多万元和家人一起连夜驾车赶回武汉黄陂,途经兰考时,因路面结冰,不幸遭遇车祸,一家五口全部遇难。尚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弟弟孙东林和家人毅然决定,在料理后事前先赶回武汉黄陂,替哥哥完成在大年三十前结清农民工工钱的遗愿。并在腊月二十九将筹集的33.6万元工钱,全部发放到60多名农民工手中……长篇报告文学《起航,信义之船》是寒青反映普通人生活命运的又一部力作。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朴实生动的语言,以饱蘸的激情和深邃的理性,再现了孙水林、孙东林秉承信义高贵品格的形成背景和发展过程。该作品还分别被改编成电影、广播剧、电视连续剧,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湖北籍报告文学作家寒青善于用真情关注和书写普通人物的生活命运。近年来,他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巴山的呼唤》、《情撼中原》、《火炬,在山乡燃烧》、《情托彩虹》、《爱,擎起一片天》、《爱,在信念中升华》、《真情宣言》、《守望大山》等作品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并有多部作品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获得多个奖项。他本人也获得“改革开放30年·杰出作家”、“武汉市优秀文艺家”等称号。

  与会评论家认为,信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备要素。《起航,信义之船》激情澎湃,法人深省,作品通过对孙水林、孙东林“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这一超越生命的庄重承诺和两兄弟接力送薪义举的刻画,让人在泪水中沉思,在沉思中震撼,在震撼中呼唤着中华民族的诚信。

  胡平、艾克拜尔·米吉提、吴义勤、何镇邦、何西来、李炳银、王必胜、梁鸿鹰、王干、李建军、李朝全、江岳、纳杨等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