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广西女作家作品研讨会举行

发布于:2012-05-24 14: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莫璇
   当代生活报讯 “文学桂军”已在中国文学版图上闪耀多年,而“桂军”中的“娘子军”,眼下正渐受关注。广西女作家映川、锦璐、丘晓兰作品研讨会5月19日在南宁举行,这 是第二届广西作家节的重头戏。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张光芒;《民族文学》杂志社副主编石一宁;广西知名文艺家潘琦、 东西、黄伟林等区内外专家,对这3位女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细致、深刻的评述。

  与会专家认为,三位女作家都具有独到的女性审美精神,在个 人体验中关注社会现实。映川著有《女的江湖》、《不能掉头》、《我困了我醒了》等小说,曾获人民文学奖。研讨会上,吴义勤认为,在新生代女作家中,映川的 小说有着与众不同的品格,既不是私密性的经验呈现,也不是感觉化的、时尚性的语言游戏,而是充满了现实感与深度感。

  张光芒则细读锦璐 的《双人床》、《一个男人的尾巴》、《灰姑娘》等多部小说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她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作家,怀抱着80年代的文学理想和创作激情, 秉持着90年代开始形成的开阔视野和思想锋芒,挖掘着21世纪的人心人性与现实文化,是一位不断追求审美穿透力和自我超越的个性饱满的年轻作家。”张光芒 认为,锦璐有直逼人心的叙述、抵达个体的审美,投射当下的写作,她正在通过不可替代的写作,建构起属于自己的审美世界。

  不同于两位女性小说家,丘晓兰擅长写散文。她非常看重从对当下现实、从对身边生活的体验中获取心灵的感悟和生命的活力,石一宁将其视作“一个不倦的思想者;一个认真的生活体验者;一个真诚的对话者”,她的写作与生活是一体的。

  “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改编自网络女作家辛夷坞的小说,辛夷坞就个南宁80后女孩。”广西著名作家东西提到,除了映川、锦璐、丘 晓兰,还有更多广西女作家崭露头角。东西感慨,想当年“广西文学三剑客”初露封面,他自己正是“被研讨”的对象,而参加这次研讨会,这让他感受到“文学桂 军”的延续和壮大,特别是女作家的逐渐崛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