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女作家凌风:写作过程像啜品一杯沁心橘子水

发布于:2012-06-13 16: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邓亚明


  湛江的文学有过辉煌的时期。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湛江作家的作品不但在省里响当当,一些作品还冲向全国文坛,引起国内的关注。那个时期,湛江先后向省里输送了好几位作家。进入新的世纪之后,由于各方面原因,湛江的文学创作开始沉寂了。于是有人问,湛江文学怎么了?

  其实,湛江的作家一直没有放弃创作,在多元文化兴起和网络迅猛发展的时代,湛江的作家在默默地寻求着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文字表达方式。

  在湛江港上班的女作家凌风就是其中一个。

  凌风早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就开始文学创作,擅长散文、小说和随笔。羊城晚报、湛江日报、《作品》和《湛江文学》杂志等都常发表她的短篇小说。她先后在湛江港通讯处和湛江港工会工作,有“湛江港才女”之称。

  湛江中年以上的作者,几乎没有不认识凌风或知道她的名字的。而现在的年轻作者,却没有几个知道凌风这个多产的女作家。

  然而,对于喜爱文学的网民,只要说起“沁心橘子水”这个网名,很多网友都会说“很熟悉”、“看过她的博客”、“在网上读过她的不少散文作品”……

  这个“沁心橘子水”就是凌风,是从美丽的海滨城市湛江“冒出来的”一位正在网络上走红的女散文作家。她在榕树下、红袖添香、且听风吟、草根文学网、子归原创文学网等多个知名网站拥有个人文集,还在新浪、网易、雅虎等门户网站开有博客,她的散文作品在网上被大量转载。她“海水一样蔚蓝而温润”的文字深受广大网民的喜爱,“读她的美文就像沐着清新爽人的海风”。她拥有大批的粉丝和博友。

  “博客中的她和现实中的她高度吻合,没有虚情假意、遮遮掩掩。她敞开心扉,满怀温情,面对无数来往匆匆、各式各样的博友,摩肩接踵、四散而去的路人。她好像不善于抱怨和责怪,多在文章里欣喜地讴歌她眼里的真情美善,包括家园、美食、爱人、亲情……”这是广州著名美女作家宋晓琪对“沁心橘子水”的评价。

  凌风写得很勤快,每贴出一篇新作,不消几分钟便引来不少粉丝、博友的留言和点评。凌风当这些留言和评论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促使我不能偷懒”,凌风说她每天一有空就回复网友的留言。

  为什么用“沁心橘子水”这个网名呢?

  凌风说,“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平淡无奇、索然无味的时候居多,需要加一点牛奶、咖啡、椰汁、橘子水来调味。喜欢橘子水的味道,甜中带着酸,酸中透着爽,若加上沁人心扉的冰块,让心境豁然开朗,味道真是好极了。用‘沁心橘子水’作网名开博,在一个个信手拈来的感慨中,或开心、或寂寞、或渴望、或困惑、或失落,都是平凡心境的自然流露,希望网友们在甜酸冰爽参合中度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时光。”

  爱上文字喜欢写作的凌风,每天下班回到家,就沉浸网络的世界中,“像一边啜品一杯沁心的橘子水一样一边飞快地敲打着键盘,让心爱的文字伴着思维和激情飞扬”。建在一个个文学网站里的文集,开在一家家门户网站里的博客,都要花时间进行打理,她以一个女人特有的细腻,分门别类地精心编排着,用一双勤快而细腻的手,像“装扮自己的家一样装扮着自己的博客”。

  最近,在广大网友的要求和催促下,凌风将散发在网络上的散文结集成《沁心橘子水》一书,交由辽宁白山出版社出版。

  美女作家宋晓琪在为凌风散文集写的《清风暖意沁心脾》序文中说:“虽说凌风博客用了个款款温情的名字‘沁心橘子水’,一应资料却都如假包换。她的散文也以真取胜,又在这‘真’之中显现文采。她不说别人的八卦,道的是别人的好处;她只拿自己说事,写出一个实实在在的女人。她的博客小家温馨一片,宾客如云,熙熙攘攘,热闹有序,可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凌风一边在进行网络写作,一边也没放弃“传统的纯文学”。前几年,在报告文学这种文学体裁已经边缘化和渐被广大作家遗忘之时,她却选择了它。湛江港原是全国八大港口之一,是西南一座最大的深水良港,每年吞吐量超亿吨。湛江港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厚重的大书,在海边长大又在港口工作的女作家凌风,将港口的辉煌历程浓缩进一篇报告文学里。这篇长篇报告文学叫《大港梦》,参加2009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南方报业集团和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九十周年“岁月如歌”大型报告文学征文评选,获得二等奖,南方日报以整版篇幅选载了该文。2010年,凌风的另一篇报告文学《这里潮声正酣》参加湛江市“我为重点项目作贡献”征文评选,获一等奖并被《湛江文学》发表。

  进入“沁心橘子水”博客,看到凌风的长篇小说《作别猎人谷》正在连载中,网上点击很火。该部长篇小说取材于湛江,“故事和人物都是自己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所以写起来得心应手,目前已经连载了5万字。”该小说不但吸引着众多网友追看,还引起一些出版商的兴趣,“他们每天都在网上留言逼我快写,我就这样被他们追赶着,享受着网络写作的快乐。”

  当然,沐着海风在海岸边快乐写作的凌风,电脑旁还得有一杯沁人心脾的橘子水。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