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鲍鲸鲸23岁写《浮沉》:所谓职场生存法则都是扯淡

发布于:2012-07-13 1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沈阳日报


  她的第一个电影剧本是《失恋33天》,她写《浮沉》的时候只有23岁,日前电视剧《浮沉》热播,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非凡的“80后”——

  当观众从婆媳矛盾中“挣扎”出来后,一头扎进一部叫《浮沉》的电视剧。它给当下疲软的荧屏注入了强心剂。让人意外的是,大受欢迎的《浮沉》编剧竟然是没有任何职场经验,1987年出生的一个女孩子鲍鲸鲸。7月9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鲍鲸鲸。

  “年轻时做一件这样的事很值”

  “我平时看的书很杂,不喜欢小女生缠缠绵绵的东西,劳伦斯·布洛克的马修·斯卡德系列、《神经外科的黑色喜剧》、讲物理学的《别闹了,费曼先 生》,还有《心电图速成指南》这种教科书都在我的最爱书榜上。”虽然《浮沉》的世界与这位小女生如此遥远,但“杂家”鲍鲸鲸并没有抗拒。“只是希望在我 23、24岁的时候,能做一件这样的事儿,以后想起来会觉得很值。”

  为了《浮沉》,鲍鲸鲸认真做了很多功课。比如对外企、国企人员的大量采访,向经济学家吴晓波讨教等等。很难想象之前鲍鲸鲸对国企改制的历史知识 却几乎为零,“在这方面做的功课比商战、销售要多。这段历史对很多‘80后’是段空白的记忆,庆幸有机会可以稍微写一写我生活的这个时代,这也算是一种责 任感。”

  “我想还原一个真实的职场”

  很多人想不明白,这个大学毕业只上过一个月班的她为什么对职场了如指掌,这也是当初很多人反对鲍鲸鲸担任《浮沉》编剧的原因,只有导演滕华涛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说:“编剧更重要的是想象力,想象力是所有好故事的基础。”

  在她手下,飘在大城市里的小白领爱情、外企大龄女销售遭遇的隐恋与逼婚、职场菜鸟与中年大叔、“高富帅”之间的情感波澜都变得真实而动人。“写 之前我会先把人物关系捋清楚了。我甚至会根据自己对人物的想象,请朋友把这些人物先画出来,放在电脑后边,标签上他们的年龄、身份、血型,讨厌什么、喜欢 什么等等,把他们完全想象成自己认识的人,是真实的存在。写的时候我就把门一关,屋里只剩下我和他们,对他们的印象稍微有点模糊就停下来,把他们找出来 ‘聊天’。”

  “职场闯荡,不该因为别人而降低自己的底线”

  很多反映职场的文艺作品都被年轻人称为“职场攻略”或“职场生存法则”,对此,鲍鲸鲸表示,“我觉得职场生存一定是非常个性化的经历,你是什么人,你的职场就是什么样子。所谓职场生存法则都是扯淡。”

  鲍鲸鲸在职场呆了半年,她认为:“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算计,就会有人性的自私与黑暗出现。但我宁可相信,职场也会有特例。在职场闯荡,我们不该因 为别人而降低了自己的底线。那样,也许有一天我们回头时,还能看见原来的那个自己。我希望剧中乔莉能坚持下来,也希望这部电视剧能让那些在社会上坚持自我 的人觉得自己是有队友的。”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