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让这个世界太冷漠

发布于:2012-08-22 1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强

  我对“欺骗”这种字眼向来嗤之以鼻,可生活往往会邂逅善意的、恶意的,甚至赤裸裸的欺骗,但那次,即使受骗,我心甘情愿。

  还是大学生的我在金星教育集团做兼职编辑,由于上了一天的班,身体都僵硬了。学校离公司还不算太远,于是我满怀兴致地开始步行。一路上心情不错,毕竟一天充实的工作让我觉得生活还是充满了希望。

  走着走着,一位陌生的老太太迎上前来与我搭讪,由于她说的话带有浓重的河南口音,我先是一愣,并没有立刻领会她的意思,反而一头雾水。后来我总算明白她的大概意思:她和她的老伴儿由河南来到现在这座城市,可钱花光了,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让我行行好给他们两块钱买两个馒头吃。她的老伴儿还特意强调他们不是“要饭”的。说着还递给我一个皱巴巴的可以证明老人身份的绿皮小本,上面有老人的照片,写着“河南商丘”。

  我当时很为难,平日里虽说对那些沿街乞讨的人没有什么鄙夷,但也不曾慷慨施舍。并且许多文章曝光那些白天乞讨晚上变身大款出入豪华酒店的人更让我唏嘘不已。从那时我对乞丐的印象就没再好过。走在街头巷尾,我总是强压内心的恻隐对那些可怜兮兮的人视若不见。再说一条街十余个乞丐,我又怎么可能接济得完?索性一走了之。我也曾专门为这些人写过一篇文章——《我看“乞讨”》。或许是受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吧,原本富有同情心的我变得冷漠了!

  但这次,我犹豫了。经过短暂地心理斗争后,我突然发现人性悲哀的一面。这样两位老人站在我面前苦苦哀求于我,难道我仍无动于衷?虽说我这个学生勉强靠打工赚钱,收入微薄,但至少我衣食无忧。其实,我不就是怕被人欺骗、背地里被人骂一句“傻子”吗?

  想到这里,我迅速打量了一番眼前的这对老夫妻。他们穿着俭朴,但不怎么干净。老头面容黝黑,一副典型的庄稼人形象。老太太头发有些花白了。这样的年纪比我的父母都要大许多,想他们应该是经历了什么沧桑变故吧?即便没有,我料想他们的大半辈子也一定在为生活艰辛的活着,我的父母不也是这样的吗?于是我说:“你们看,我还只是个学生,没有多少钱,给你们五块钱买点东西吃吧?”老太太连忙应声说:“行!行!谢谢你,小伙子!”我掏出五元钱递给她,但老头却迅速抓过钱,然后胡乱攥在手里,生怕被别人看见似的,跟着也道了谢。我只简单地说了句“不客气”就匆匆地转身走了。

  回校的路上,我还在反复琢磨:他们究竟遭逢了怎样的变故呢?为什么从遥远的河南流落到这座城市?为什么那老人是近乎夺钱的冲动呢?难道……

  咳,管它呢!五元钱实在是微不足道,但愿他们能遇到慷慨解囊的好心人吧!希望这五元钱可以缓解一下他们的燃眉之急。即使像想象的那样,我上当受骗了,也仅仅是损失了五元钱而已,他们损失的却将是尊严和良心。不过,我宁愿相信他们不是那样的人,即便是,没有遭逢不幸岂不是更好?

  我想,从这件事以后,我该另眼相待那些匍匐于地沿街乞讨的人了。为了生存,他们也迫不得已,即便有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们也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不幸之人,总比那些鸡鸣狗盗之徒要光明磊落的多。所以,为了世界的不再冷漠,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当一双乞求的手伸向你我,请您和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虽然世界总有阳光照不到的角落,但是拥有爱的世界不会太寒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