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绝品潮叔

发布于:2013-06-03 16: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子敬

  阳光下的桔子林,泛着耀眼的青光,车轮碾下的灰尘,飞舞般向窗后飘逸;柔缓优雅的旋律,辐射于车身、反射于耳畔。

  小姑父不远千里从上海请假过来,哥哥作为男方家庭代表欣然前往,好友小丛同我坐在一起。妈妈说不能“打单”,所以我挑四人,算上自己。——今天是我的订婚宴。

  酒过三巡,小丛问我潮叔怎么没来。之前他跟我潮叔一块吃过饭,所以惦记着他,语罢,我禁不住思绪纷飞......

  潮叔可谓是人间的一朵奇葩。人们都说歌颂长辈,而我,却开特例,讲讲我的潮叔,还事情一个真相,没有一丝掩盖;还世人一个说法,没有一丝润饰;还过去一个交代,没有一丝隐瞒。

  14年前的我,虽然考上浙大却无缘续读。迫于生机,而无好路,只得南下投靠潮叔,因为他已经在那里“扎根”5年。火车一路呼号,极速,咸宁-广州,普座,18小时的颠簸,下车,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广州-东莞,长途汽车,3个小时的辗转,终于到达潮叔住处。进门的刹那间,我有点惊愕了:10平米的出租屋,潮叔、潮婶、堂弟还有潮婶的外甥共住一屋,上下铺,厕所在厨房旁边,连为一体,毫无遮掩。潮婶正在厨房靠着墙壁上下抖动锅把。潮叔接过我的行李,问我带没带家里的特产。堂弟和潮婶的外甥正仰着脖子看着电视上的港剧。晚饭后不久,夜幕降临,广东的不夜城随处可见。旁边就是KTV,酒楼卖座声、叫座声不绝于耳,街道两旁灯火辉煌,远处的旋转高空射灯从窗户透射进来,水泥地上、墙壁上、床沿上,都有七彩光芒铺盖着。感受着这一切,我的内心澎湃着激情......

  “阿祖,快铺床吧!”潮叔的一句话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

  我从潮叔的手里接过略显破旧的被褥,弯腰,屈膝,慢慢理好被褥的每个角峰,打好地铺,倒了下去,却是一夜无眠。

  晨曦微露,我被潮叔叫醒,匆匆穿好衣裳,没有早餐,饿着肚子穿梭于大街小巷,四处打量是否有招工之处,好不容易看到贴有招工启事,忙不迭上前咨询,奈何只招女工,一问缘由,以“男子难以管理”为托词被拒。经人点拨,有劳务中介包找工作,费用只需60元,闻罢,内心雀跃不已,一路小奔,回住处找潮叔帮忙。不料潮叔给我的回复是:“中介都是骗人的,自己找到的工作才靠谱!再说,我这么多年都没有上班,现在也没钱啊。你最好找包吃包住的工作。如果你一个月内没找着工作,路费我帮你出,你就回家去吧!”转眼间,1天,3天,7天,15天,20天......30天很快过去了,包吃包住的工作始终跟我无缘,揣着潮叔给我的200元路费,仰望头顶一片蔚蓝,长吁了一口气。耳畔响起他那天说的话:“你如果拿着路费去劳务中介所,找到工作后,你的伙食费我是不管的,也不要再来找我帮忙了,就是饿死了我也不会管的!”思前想后,攥着200元钱,我最终妥协了,拖着沉重的脚步,登上了第一次颓丧回家的列车。

  几年的打工生涯里,时不时从别人口中得知,潮叔一如既往地消沉,一如既往地懒惰,一如既往地冷漠。他在家里也没有什么话语权,总是被潮婶牵着鼻子走。但凡家里有人情要走动的,他一概不理,也不是不想理,也有可能是没能力梳理。多年以后他见到我,还列举我的种种不是,而且还说路费没有还给他。每当提及此处,我就不胜痛恨,想起奶奶去世的时候,收到的很多吊资,他不在家里管人情,却将其囊入荷包,当时大娘和我妈跟他理论许久,叫他拿出来给兄弟仨分些,不是他一人所能霸占的,他就把路费之事拿来遮盖......妈妈忍无可忍,就让他把路费算在强夺的吊资里,权当了结此账。不料,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却还一直陈芝麻烂谷子地翻着旧账,居然还说那时候的200元相当于现在的500元!试想,火车硬座票涨价了吗?用来坐火车的钱升值了吗?奶奶去世的吊资你平分了吗?

  直到今天,侄儿订婚大宴,家里的规矩是要封准新娘红包的,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冷漠,能躲则躲,也不是拿不出,也有可能是不想拿。

  “新郎倌,我敬你一杯!”表姐将酒杯端向我。

  我收回思绪,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内心涌起一股热流。暖流过后,心底泛起淡淡的酸涩......“士别三日,还当刮目相看”呢,时隔多年,潮叔,你的思想就没有蜕化、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