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布努瑶“祝著节”探秘

发布于:2013-09-12 16: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镰太

  位于云贵高原南端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聚居着瑶族的一个支系——布努瑶。他们的祖先大约在700多年前饱尝了战乱的祸害,从生产力发达的中原逃离进入荒无人烟的大石山区避难。千山万壑的大石山区森林茂密,几乎与世隔绝的大自然屏障,给瑶胞们一个安稳生息繁衍的家园,使瑶胞们至今仍保留着古朴而神迷的民族风情。布努瑶的“祝著节”就是瑶族同胞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民族节日。

  一位姓蒙的“瑶王”介绍说,“祝著节”这一传统节日,是为了纪念“人类始母”密络陀的生日。时间是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传说远古之时,祖先密络陀不顾自己的生日寿辰,于农历5月24日率领大大小小善、恶神如山巡视其子孙后代生活过得怎么样。此时瑶寨的各家各户都要设坛供祭,为其祝寿,以求保佑。从农历5月23日至29日,每家每户要蒸一团糯米粑,宰鸡、杀猪,宰一只大阉羊供奉密络陀与及9位大神享用,以求保佑来年生活平安幸福。供祭完毕,男女老幼穿上特有的民族服装,带上粽粑、糯饭、彩蛋、鸡腿、烤羊肉等食物赶往开阔的山腰坳口聚餐饮宴,酒足饭饱后,敲打铜鼓、燃放土炮、射弓弩、捉迷藏、对唱山歌、尽情欢娱。踏着晚霞回到家中再摆酒席,围桌畅饮,拿出陈年老酒邀请客人互相敬饮边唱“笑酒歌”,彻夜歌舞不眠。

  今年“祝著节”时节,和几位朋友应关系甚密的瑶胞盛情之邀,乘越野车赶赴离都安县城几十公里的大兴乡花康瑶族新村举行的节日盛会。

  这是一年一度的“祝著节”,像往年在隆福乡崇山村一样热闹非凡。新搭建的舞台上歌海如潮,欣赏县文工团和民族业余文艺队带来精彩的现代歌舞和古朴的民族艺术风情表演后,巡回到各个竞技比赛场上大饱眼福。如斗鸡、斗鸟比赛;打陀螺、拔山藤、射“山鸡”比赛;吹唢呐、唱山歌、跳瑶舞等原始艺术表演,仿佛让人感到时光回转到远古时代,感受到人类始母——密络陀慈祥而法力无边的神力正支配着时空。理性的思维此时此刻被欢声笑语压迫到无法立足之地,因为这里的天、地、人已悄然融为一体,不知不觉中,梦幻般飘以渺于原始生活中。

  7月2日的瑶山,烟雨迷蒙,忽然间给炎热的夏日泼洒了几分凉意。也许老天爷也知道这里正举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节日盛会,给予特殊的眷顾吧。经了解,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大兴乡池花村有众多瑶民散居于各个深山弄里,要解决路、水、电“三通”极度困难。为此,县领导决定投资近500万元在地处宽阔的石化屯,破土兴建成能安置几十户人的花康瑶族新村。为确保瑶胞“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还多渠道整合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户均养有山羊50只,猫豆、瑶药150亩,建成了“人下山、树上山、羊入圈、药入地、草盖石、水蓄柜、土保位、民致富”,年人均可增收到500元左右的瑶族新村,看到瑶胞们居住粉刷雪亮的洋房,一个个脸上绽放着鲜花般幸福的笑容,我此刻便明白,在此举行庆祝大会是再合适不过的啦!

  党的生日恰逢“祝著节”节日,双节来临,一并祝贺。瑶族同胞们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欢聚在一起,以独特的布努瑶礼仪,唱瑶歌跳瑶舞,打陀螺、射弓弩等等原始艺术表演,以此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情怀。

  在祭拜瑶族祖先后,摆好几排“长桌宴”招待客人。宴席上摆着土鸡肉、腊猪头皮、旱藕粉丝、自产青菜等瑶乡特产的菜肴,既简朴又隆重。瑶胞们个个善饮,按当地风俗,主人用玉米自酿的“土茅台”酒斟上满杯,热情地邀请客人互道祝福,庆贺之类礼节性的客套话后,便一饮而尽,然后请客人喝下。若客人推三阻四拒不饮酒,将被视为“看不起主人的自高自傲,不通情理之人”,将成为被冷落的对象。“切记呀,当你到瑶乡做客时,千万不要推辞主人敬的第一杯酒,哪怕一小口也好,除非有正当理由说服了主人。不然,想办事情的可能让你沮丧而归啰”赴宴时,我的脑海里忽然闪过受邀时密友的一番话。这时,入席邻位的正好是当地一位瑶胞长者。果不其然,这位长者以主人的身份给周围客人斟满一杯酒后,发话道:“欢迎你们到瑶山来做客,我代表瑶族同胞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感谢!请大家举起酒杯,为祝著节和党的生日贺寿吧!我先干为敬,话音刚落,只见主人把头向后一仰,来个杯底朝天,客人们见状,纷纷把酒也都干了。唯独一位端坐于主人左侧的年经小伙滴酒不沾,主人便问其源由,当听到小伙子说他开车不能饮酒时,得到谅解。这时,这位长者却转过头来问我为何仅喝下半杯酒?我忙解释说还有采访任务,不敢多喝哩!本以为此话一出,会激怒主人令其不悦。未曾料到,他听罢却格外亲切地表示可以理解,并且说可为我和朋友提供相关材料......后来,我从这位被当地人称为“小百科全书”的长者嘴里,挖掘到关于布努瑶尚未被外人得知的许多秘密。

  布努瑶欢庆“祝著节”由来已久,这个节日不是所有的瑶族同胞都庆祝的。都安全县有10多个民族,其中只有布努瑶和大汉族过着最长的节日,布努瑶“祝著节”喜庆时为一星期,仅次于大汉族过春节的时间。另外,在瑶族这一少数民族当中,有内瑶和外瑶之分。外瑶是指本身曾是同根,但由于迁移、婚嫁之缘故,与其它民族混居后丢失自己的民族语言,用他们的话就是使用“外话”了,这类人他们便自称为外瑶。而内瑶——布努瑶,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不会丢弃自己独特的民族语言——瑶话。仍然过着古朴而神秘,令人神往的文化、艺术、生活。所以说“祝著节”是布努瑶族的专利,其它民族,包括外瑶均是沾光而已。

  晚上,还特别举行了一场原始艺术和现代歌舞相结合的文艺晚会,数千客人和瑶族同胞们津津有味地观看精彩的节目表演......粗狂而野性的《猴鼓舞》让人感到原始生命力的威猛。头上捆绑活公鸡的《木面舞》,那神秘的舞姿是否是瑶族活动的图腾?那生猛的公鸡又象征着什么呢?权利?雄性?还是象征着财富?因酒劲发作,能解开此谜底的长者早已离开休息。对这一个个问号,仍神秘未解,但有一点我是非常明白的:到这里来猎奇的游客,采风的艺术家,采访的新闻记者,严肃的人类学家都是冲着“祝著节”原始的民俗民风而来的。

  当我结束采访,依依不舍地离开大瑶山时,默默地为瑶族同胞祈福:希望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奋发图强,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并以“祝著节”为切机,深度宣传,让其瑶羊、瑶药、瑶鸡等原生态的土特产品,打出品牌,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