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有感

发布于:2013-10-17 11: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亡心

  那些年,号博士的每天二小时睡眠计划还没上榜。那些年,迈可的舞步走得还没那么狂。那些年,亚洲的体型还没那么胖。那些年,小朱早已遍体鳞伤。那些年,小胖换了对象。那些年,小左的幸福转了弯。

  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导演九把刀化身柯景腾,与自己的好友老曹、阿和,上演一场追女孩的经历,展现了他们的青春。让我想起了小胖,小左兄弟俩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一个胖子,但我们的故事只有一个胖得不明显的胖子。江湖人称小胖,话说当日小胖辞了丽萍姐后,转行爱上了婷妹。要知道婷妹可是我们普通界里的北斗太山。虽说学业没超过董方亮,但仍令宏志班的老师另眼相看。小胖区区一学习小组长,成绩也不咋样,要追到婷妹可以说是行路难。但为了可亲可爱的婷妹,小胖可是起早摸黑,闻钟起舞,废寝忘食,焚膏继晷。一个月下来,整整熟了十斤,搞得人不人样,鬼不鬼样。我看现在其名应改为小小胖。

  为了追到婷妹,小胖可以说是处心积虑,煞费苦心。他于紧张的学业中手不释卷,买来一个爱情密码本,每日一语,尽管她没有看,但他仍坚持到高考战场。遇礼皆买,有品都送。崇北的老顾客,奶茶店的顶梁柱,礼品店的孝四郎。虽说婷妹是年纪轻轻,但她在感情上是小心翼翼,把小胖伤得是心服口服,五体投地。

  至今仍记小胖最伤处,一包烟,二杯酒,却不能解愁,一声巨响,就一拳打在寝室的城墙上,血流不止,这才露出了一丝微笑,再帅帅地转身,直奔校医室。最惨的要数小左了。自打进二班的门,就对小慧怀有好感。这不,小朱和小慧每天食堂里一起吃饭,激发了小左的情场。为搏小慧一笑,他送去了手套和手表;为多看小慧一眼,他一下课就跑到教室门口,盼她来,送她走。要成功,先发疯,不顾一切地往前冲。一清早,小左就模仿那搞疯狂阅读的人狂喊狂叫,夜里,一盏灯,偏要坚持到三更。一个月下来,成绩倒是进长不少,可爱没有成效。他有另辟溪径,请来了专一的像师和专一的画师,再加上专一的小左,却还是没能打动唯一的小慧。万般无奈,情非得已,小左只好选择自残以吸引小慧的目光,装作很冷漠其实是自己太过脆弱。以为只要几天不理小慧就会习惯,哪知情何以堪真让人难缠。

  当遇见小慧,小左还是会言不由衷,情不自禁并目不转睛。最残忍的是女生总比同龄的男生要成熟得多。沈佳仪就以柯景腾太幼稚为由,拒绝过他,最终嫁给了一个比自己老很多的男人。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那些二十岁的女孩甘愿嫁给四十多岁的老男人,这单纯是为了钱吗?电影最感人的还是当新郎说怎样吻新娘就先怎样吻新郎的时候,柯景腾毫无顾忌地冲上去狂吻新郎。这时,屏幕上,回忆、现实、想象三种画面毫无规律的切换,勾起观众无限的遐想,想到了那些年的伤感。当年柯腾英雄救美献书而自己罚站;当年柯腾雨中高喊:沈佳仪,我喜欢你;当年柯腾地震中飞奔求信号。沈佳仪呆呆地站在一旁,这一刻,她笑了,撕心裂肺地笑了,笑到眼泪都掉了。

  九把刀首次导演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当他领取金马奖时,他把他的好兄弟也就是电影中的主角邀上台来,对着镜头讲:“沈佳仪,不管你现在在哪,我们都要把《那些年》这首歌献给你。”我相信,这时的沈佳仪定在某个角落边看电视边大哭,心里想着:如果……昔日浮云,随风飘去。看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小左、小胖,兄弟俩心照不宣,都有同样的感叹:“我再也不会对哪个女孩子这么好了”

  是啊!那些纯真的爱也只能出现在“那些年”。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