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娟子

发布于:2013-11-22 20: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依凌

  娟子是我初中时的一位同学,像姐姐样的一个人,让人很温暖。每次打开回忆的闸门,任那些往事咆哮着将我淹没,她总是那样鲜活地站在那里,不近不远,微笑着。

  那时候,我还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但是我身边的姐们都开始了青春期的叛逆,他们总会在夜里的操场上,讲述那些我陌生而又向往的小故事,温暖,神秘,有时也会像根刺,触得心尖微痛。而我,是在娟子那里第一次听到星期八的。

  在我上初一的第二个学期,因为调班,认识了降级复读的娟子。不知道她比我大三岁,或是四岁?但是,不管怎样,都无法否认娟子早恋的事实,很早很早的那种。

  娟子喜欢的是她同村的一个男生,他们一起上的小学,一起上的初中。在五年级的时候,因为学校合并,他们不得不去邻村上小学。就是上学放学那一段不长也不短的小路,记录了他们懵懂爱情的开始。

  初恋总是美好的,美好的就如罂粟,只知道喜欢就在一起,一起上学,一起游戏,一起回家。那时的年纪,不懂什么叫爱或不爱,什么是该或不该。娟子说,每个女孩都有一个英雄梦,而他就是她的英雄。他不只学习好,玩游戏也很厉害,不管是丢沙包还是掷石子,女孩都想和他一组。最最重要的是,他笑起来真的很好看,眼睛像极了反光的玻璃珠,闪烁着五颜六色的逸彩,让人没法不注意他。当他们默许了某种关系后,她只能更崇拜他,小小的天地里,恐怕藏不住一个小小的他。他是那么勇敢,无论回家时因为贪玩到多晚,或是天上刮多大的风,下多大的雨,他总是一点都不害怕。

  有一年夏天,伙伴儿们约好晚上一起去抓结了龟(知了的幼虫),大人会把蜡油收集在剪开的饮料瓶里,再用铁线绑上,制成简易的蜡油灯。一到晚上,小伙伴们都提着自己的灯聚集到小树林里,这儿两盏,那儿五盏,像是美丽的萤火虫在林中跳跃。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男孩子们特别坏,会故意学聊斋里的怪叫,或是钻到树下或墙边的草垛里,突然跳出来吓人。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总是细心地在她身边寸步不离,不仅会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分给她,还会想办法惩罚那些吓她的男生。也是在那个时候,娟子知道了他的梦想,他想上好的大学,走出农村。要做一名很厉害的医生,把他爸爸的腰疼给治好,然后在城里买个大房子,把一家人都接走去过好日子。娟子说,有梦想的他和平日里一点都不一样,是那样的严肃认真,会让人忘了他的淘气,让人心疼。虽然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好大学,但是,娟子也决定要好好学习,以后和他一起去城里,他做医生,她就做护士。

  我想,他们这样就是令人羡慕的两小无猜吧,但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

  在初二的时候,他们开始上晚自习,因为学校还没有宿舍楼只能走读。一天回家的路上,娟子的单车坏了。他陪着她去到维修店里去修,可是很麻烦,耽搁了一段时间后,因为天太晚,只能第二天来取。娟子只好坐在了他的车后座上,让他载她回家。那时候早恋是被老师和家长深恶痛绝的,而且他们两家还是村里有名的死对头,也说不清是什么世仇了。所以,他们一直很低调,很低调的。

  可是有一句俗话叫怕什么来什么。当娟子的父母因为担心一路找来时,娟子正揽着他的腰,在他的车后座上哼着歌。她父母一看见这个情景就急了,赶忙拦下他们,拉着男孩就质问,说是不是他带着娟子出去玩儿了,怎么骗他家姑娘的,什么时候开始和他家姑娘走得那么近,那么晚还不回家,一看就不知道心里有啥想法。无论娟子怎样解释,他们都无法相信只是单车坏了这么简单。而随后赶来的男孩的家长更是把矛头指向了娟子,恶毒的话像容嬷嬷手中的针,让娟子在瑟瑟的晚风中体无完肤。父母们大吵一架后,在娟子和男生不断的劝阻和一遍遍的保证下,终于各回各家了。此后,他们的小秘密就在各种谴责声中变了形,而两家的矛盾更是激化到村长出面说情的程度。初二结束后,男生就执拗地离开了学校,去远方打工。娟子因为成绩下滑,父母帮她申请了降级复读,隐隐的,也是在躲避那些异样的眼光。

  娟子依着我的肩膀说:其实,该离开的人是我,他比我要优秀很多,可是他临走时却对我说,男人,只要努力,做什么都有成功的一天。可是女孩子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就没有城里人愿意要,只能嫁给农村人,一辈子围着男人孩子转。你要好好的学,不只为了你,也为了我,要把我的那份也学喽。

  娟子说这些时,没有哭,浅浅地微笑着,望着天边最远的星星,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可是我却止不住心里的感动,莫名的,不知为他,还是为她。

  初三快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在为中考各种冲刺中,那时的我们,也早已经开始了住宿生活。有一天,娟子一夜未归,第二天也找不到人影,所有的人都不知倒她去了哪里。直到晚自习的时候,一身疲惫的她把我喊了出去。

  在篮球架下,娟子窝在我的怀里说:他说……他不会娶我了,他甚至都……不想见我。我昨天晚上问他,如果……如果有星期八,他会不会娶我,他说……会让我……做情人。

  我清晰地记得她的颤抖,和她流进我心房的眼泪。

  你知道吗?就算是做情人我也愿意,我欠了他太多。沉默了好一阵子,娟子的声音恢复了平稳,却带着坚定。

  原来,下了学的他随着在外地打工的叔叔去了南方。还没有成年的他,谎报了年龄,在建筑工地上和那些农民工一起搬砖,因为太想家,前段时间跟着几个工友回来了。娟子知道男生从外地回来后,就到他的工地去找他,可是他却执意不见。直到娟子在他的宿舍楼下等到很晚,过了学校锁门的时间,在他知道娟子无法回去后才下了楼。他瘦了,也黑了,青色的胡渣在路灯下刺痛了娟子的眼,也刺痛了所有的曾经。在回忆面前,语言变得多余而沉重。他的拒绝,在她的意料之中,可痛,比想象中的更令人撕心裂肺,肝肠寸断。当你把爱变成信仰,现实却让你眼睁睁地看着它破碎凋零,不留情面地否定你所有的以为。

  娟子知道,他的拒绝是不愿再耽误了她的一切未知,即使他有成功的一天,孝顺的他,也不会违背父母的意思娶她。没有未来,就不要给予希望。而星期八,不过是娟子为他们的爱情编织的梦。舍不得,放不下,却必须要往前走,只能把爱情珍藏在时间的夹缝里。我们谁都懂,却不愿说透。

  那是我唯一一次知道娟子流泪,却也在黑夜的墨色里变得模糊。所以,在我印象里根深蒂固的是娟子的微笑。当她初尝自制的廉价酸梅汤,皱着眉头说“好酸”时的微笑,当她听一个男生郑重其事地说“用5分心爱一个人,还可以用7分心爱你自己”时的微笑,还有最后一次在道别的眼泪中,她耀眼的微笑。娟子总是那么温柔地,嘴角轻启,微微一笑。像是在笑她自己,又像是在笑生活,有淡淡的苦涩,又有淡淡的释然。在我有限的青春岁月里,在我对爱情探索的旅途中,她的微笑总能温暖我心。

  在高中期间,听说娟子退学了。好像是娟子跟校外的人谈恋爱,最后跟谁跑了,被学校勒令退学。我不知道事情的真假,也没想过要去考证。因为我想,如娟子一样的人,是不能没有爱情的,他们犹如飞蛾,看到光明就会奋不顾身,满身伤痕也要不住尝试。这样的人美好而单纯。就算娟子在别人眼里真的做了什么错事,我的心也会轻易原谅的,并且不由地为她寻找最美丽的借口。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娟子上传的近照,那是她和她儿子的合影。娟子还是那样温暖地笑着,看着她怀里胖胖的小男孩,和她骄傲的评语,我想,娟子应该是幸福的吧。

  日子竟然过得那么快,快得我们几乎来不及记忆。那些不管是是非非的日子,像是彗星的尾巴,划过天际,就消失不见。又像梦一场,似梦非梦间,我们身边的陌生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而熟悉的朋友,却渐行渐远。也许时间真的会改变很多东西。不知道在那些爱情肆意生长的年纪里,我们负了谁,谁又负了我们。惟愿爱情还是最初的模样,爱,纯粹而又勇敢。

  每次听到容祖儿的《小小》,心里就会潮湿一片,不是因为经历过,只是因为那些稚笨简单的喜欢。当我们渐渐长大,或是老去,希望所有的心伤和苦痛,被时光碾碎后,沉淀出最绚烂的幸福,幸福就好。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