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讽刺微小说一组

发布于:2014-04-29 18: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日晨风
  小黄猫
  
  在一个花团锦簇、翠竹深深的庭院里,主人收养了一群猫,有白猫、有黑猫、有花猫、有灰猫,还有一只年富力强的小黄猫。
  
  在主人的呵护下,猫们过着恬静闲适的生活。
  
  小黄猫年轻,浑身充满着活力,总觉得这种坐吃等死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猫活一生还是应该干点什么的好。
  
  此想法一提出,立刻便遭到了群猫们的反对。有猫说,你是吃饱了撑的,有福不享,倒想着瞎折腾去受苦受累;也有猫说,大家要提防着点,这小子总想着标新立异,是不是有什么野心啊;更有猫直接对小黄猫说,你如果再放着好日子不过,我们就将你逐出庭院。
  
  在众猫面前,小黄猫成了孤军,成了孤家寡人,但等死的日子又确实很难受,于是小黄猫只好脱离群体,一个人出没于庭院的各个角落。
  
  小黄猫的行为让群猫们非常气愤,大家再见到他,如见到了一个异类。
  
  一天,主人烧了香喷喷的鱼,给每个猫的猫盆里都放了一条,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就在这时,一只老鼠鬼头鬼脑地从篱笆间穿过,群猫们都发现了,但鱼的香味谁还顾得上一只老鼠?就在大家低头进食,装着没看见时,小黄猫丢下鱼旋即扑了过去。
  
  老鼠进了小黄猫的肚子里,群猫们惊异地看着小黄猫,还有小黄猫剩在猫盆里的鱼。终于大家不能忍受,对小黄猫进行了围攻,最后将小黄猫逐出了那个环境优美的庭院……
  
  蛤蟆身上的寄生虫
  
  打小我就性格懦弱,不敢出门,怕见生人,母亲让我去买袋盐,我都会难心的要命,在代销店门口犹犹豫豫转好几个圈,就是不敢开口。从来都畏惧与人打交道,不会说话,还常常前怕狼后怕虎,亲戚朋友们都说我连个女孩子都不如。
  
  上学时不能与同学打成一片,没人愿意和我玩,我害怕上黑板,害怕老师提问。课堂上我总是低着头,还尽量把身子往下拉缩到最小。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起来读书,我吓得脸都白了,浑身发抖,读出来的声音连我自己都听不清楚,老师说我就是个“脓包”,所以后来同学们就忘记了我的学名,一直喊我“脓包”直到毕业。
  
  歪打正着,后来我爸我妈通过关系把我安排进了一所学校。在学校里,我既不会教语文,也不会教数学,音乐体育我也带不好,领导让我干学生大队辅导员,我也给弄的一塌糊涂,没有办法,我只得干后勤,打打杂,给老师学生们烧烧水。
  
  虽然我无才也无能,但我却与仕途有缘,一路被提拔为主任、副校长、校长,我春风得意、志得意满,看谁还敢再说我是“脓包”。有人说,你花了钱了吧,如今是虾有虾道、鼠有鼠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备足了“子弹”哪能行?我说,我一没花钱,二没送礼,连请客吃饭都没有过。那你仕途是如何一帆风顺的,有什么秘诀吗?我说,我只做了一件事。教育局局长家的千金没人要,有人嫌她长的丑、长的胖,嫌她斜八眼、牙外龇,还说她水桶腰、罗圈腿,活活像只大蛤蟆。但我不嫌,人家必定还年青,还是个黄花闺女,有人不是说了么,关上灯个个都是章子怡。所以我娶了局长家的千金,我的幸福并快乐着的生活也就从此开始了。我对蛤蟆说,你就是我的幸运星,你就是我的吉祥物,有你我衣食无忧,有你我一路顺畅,别的不说,光从保护生态的角度考虑,我也要好好待你。
  
  不想蛤蟆斜眼一瞪,龅牙一咬说,哼,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其实就是我身上的一条寄生虫。
  
  宣传
  
  小孙见义勇为,报社记者闻讯,蜂拥而至。
  
  科长知道了,有些不悦说,这样的好事,小孙你怎么不向领导汇报呢?
  
  小孙憨憨一笑,科长,我是途中偶遇的,伸把手,出把力,没觉得是多大的事。
  
  可现在记者来了,要宣传,怎么宣传,可就不是小事了。我得向局长、书记、分管副局长汇报。
  
  通过一致研究,采访先从局长开始,局长站在全局的高度阐述了对职工的关爱,正因为有了良好的土壤,才涌现出小孙这样的优秀青年;然后是书记,书记从队伍建设的角度说明了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小孙的行为不是偶然,是队伍坚持长期教育的结果;分管副局长和科长则从业务的角度说,在具体业务领导的关心爱护下,小孙不负众望,进步很快;就连科里的同事也说,小孙成绩的取得是与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爱护分不开的。
  
  记者采访小孙时,小孙看了看局长、书记、分管副局长、科长,还有同事们说,我没有什么好说的,我同意大家的意见。那你当时见义勇为时都想过些什么?记者又问。小孙又看了大家一圈,见到一个个急迫而渴望的眼神,小孙说,我,我、我想到了局长、想到了书记,想到了分局管副局长、科长,还有我们科里的同事,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所以我就冲上去了。
  
  记者说,为了配合宣传,留个影吧。于是呼啦啦一大阵,从中间到两边,从前边到后边,按照职位高低、年龄大小排出了一大溜。在记者的导演下,大家齐喊“茄子!”咔嚓一声。OK!
  
  报道出来了,照片登报了,头版头条,大家齐声欢呼。可找来找去照片上却没有小孙,小孙哪去了呢?细细一看,照片左上拐角有一人背对镜头,正弯腰厥着屁股扶起被众人挤倒的宣传牌。
  
  那背影不正是小孙么?!
  
  民主测评
  
  某年,上级部门对某局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50份测评表发下去后,收上来一统计,优秀率竟还没达到50%。于是领导很恼火,将政工科长喊来狠狠地训了一顿。问他是怎么操作的,为什么不对参加测评的人员进行甄选?!
  
  领导的批评就是让你长见识的,这话一点不假。被批评后的政工科长立马就认识提高、境界大增,他认真地将全局人员登记造册,对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进行入木三分地分析,哪个爱发牢骚,哪个可能不听招呼,哪个比较面让他干啥他干啥,都记录的清清楚楚。分析完后,政工科长按照自己的标准对全局人员进行了排序,并确定了“根正苗红”的百名候选人。
  
  再遇民主测评,领导班子便全优通过。领导高兴地拍着政工科长的肩说:不错,工作有方法,懂创新,思维开阔,脑筋灵活,是领导得力助手。
  
  政工科长得到领导的表扬和信任后,更加起劲,整天把琢磨人放在了一切工作的首位。
  
  之后,连续几年该局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均获得了全优。
  
  这一年,听说上级部门改变了测评方式,参加测评人选不再让自己推荐,而改为随机抽取。这一来,准备的候选人就用不上了,政工科长非常着急。
  
  为了确保领导在测评中全优,政工科长绞尽了脑汁,好几个夜晚都没睡好觉,多次与领导一起研究对策,也没想出好办法。眼看着测评日期将近,这天,政工科长在视频会议室开会,猛抬头就发现了正前方蓝瓦瓦的摄像头,正像一只睁大的眼睛,瞪着自己。政工科长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后台都会看得清清楚楚。愣愣地看着摄像头,政工科长一拍脑袋:嗨!有了,我怎么早没想到呢。
  
  测评的那天,政工科长专门找来信得过的10个人,将随机抽出的50人分成10排,每人负责5人。测评时要求测评人员将划好的测评表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不准乱拿乱放。参加测评人员也不傻,名义上看是无记名的民主测评,其实你的一举一动都在负责同志的监视之下,谁还敢划不称职或基本称职。
  
  测评过后,政工科长召集负责同志,10人均汇报:全优,没人敢捣乱。于是该局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又以全优通过。
  
  领导了解情况后,又拍了拍政工科长的肩,竖起大拇指。那一年,该局以贡献突出为政工科长向上级部门报请三等功。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