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还是相见吧——读池墨先生文集《相见不如怀念》

发布于:2014-04-28 13: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岸

 

  因了清雨,合了心情;抑或因了心情,倍觉雨滴漏得厉害,淅淅沥沥,继而滴滴答答,敲打窗棂,湿了心情。就是在如此孤寂的暮春的雨夜,含着泪,我一口气读完了池墨先生的新著《相见不如怀念》。而此刻,我模糊着眼睛,书写着心情,只是心情,不敢说评论,也的确不是评论,也断没有那样的笔力去评价任何一本书。请相信,我非矫情,只是看此书时,因了种种情愫。
 
  《相见不如怀念》静静地躺在我的桌肚里一日又一日,一直没敢去触碰,只因书名。相见不如怀念,多诗意多浪漫,该有多少遐想啊。但我却莫名地感伤,为什么相见不如怀念呢?是见了会有很多撩人的情丝,而那丝太过纤细易于折断?还是那丝太过韧劲,足以窒息?可为什么呢,为什么就不能相见欢呢?无论同性异性,为什么不能纯洁一点呢,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世俗呢?或许根本就是俗人的心魔,我知道,我所说出的话会被砸砖,我也只是说说,我又何尝不是世俗的人呢,或许遇到,我更是宁愿怀念不会相见了。(我知道,我又开始臆想了,是否亵渎了此书,谅解。)
 
  翻开书,共七辑——爱情,亲情,房子,散文,随笔,游记,散文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把自己的心情首先驶进“亲情”,或许就因为这个错误的开端,害得我情不能自已。亲情的第一篇《给父母爱我们的机会》,此篇正是作者与我的同名散文的情感碰撞,而之前我从未读过。我知道池墨先生是个多面手,细腻、犀利都很得手,但我熟悉的只是池先生的锋芒的文字,铮铮,而展现在眼前的如此温和的文字,还是令我吃惊。就这样无意的开篇,勾起我无限的回忆。接着,作者写了很多关于父亲的文字——《庸医》,害了父亲多受了多少罪,父亲不幸患了癌,《我能忍住眼泪,但我却忍不住悲伤》,父亲《其实你不是那么坚强》,《父亲,你还能坚持多久》,父亲,仿佛只是要出趟远门而已,可是《父亲,你要到哪里去?》,父亲还是去了,而并不坚强的父亲,却留下了镌刻于心的《父亲的遗嘱》,父亲不顾自己的疼痛,交代了自己的身后事,闭目,还要为儿女着想,不让儿女有纠纷。我想起了我的父亲,可怜可爱可敬的父亲。父亲亦是患了可恶的癌,记得那是2006年的愚人节,父亲说有点不舒服,我请假带父亲到了县城医院检查,医生要父亲出去,我留下,我即明白不好。果然,霹雳于晴天,肝癌晚期,只有三个月,不必任何治疗,回家好好尽孝吧(多么希望,这只是愚人节的玩笑)。我当场昏厥,醒来,擦干眼泪,强作笑脸,故作轻松,沉重地隐瞒着父亲。可怜的父亲,连治疗的机会都没有了。池墨先生说他父亲进了手术室,他们在外面焦急痛苦地等待,祈祷,我能想象他们的无奈与伤悲,可我的父亲呢,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了,有的只是三个月的时间。父亲熬过了六个月,临终,他亦交代好遗嘱,没有留一点纠纷给儿女。更让我揪心的是,一辈子为别人家料理红白事的父亲在临终前,从容地交代了他的后事,包括请谁主事,花多少钱,买多少孝布,按辈分撕多长,墓地在哪,若哪日走了,哪日下葬……我再也不能给父亲爱我们的机会了,再也不能。请原谅,我已不能轻松地阅读此书了。
 
  今夜,自然是不成眠的,时间的沙漏,一刻不停,滴滴滴滴。滴滴滴滴的还有窗外不息的雨,干脆收拾心情,继续阅读,但明显,只是粗略了。
 
  带飞爱情鸟的娉,溢满爱的琪,班花小冉,爱上寂寞的月,漂亮飘逸的云,善解人意的芹,还有燕还有娟,还有相见不如怀念的小雨点,还有还有,一个个名字,一串串故事,一种种心情,虚虚实实,都是真,此关乎爱情,不分年龄老幼美丑。
 
  岁月如歌,回忆如流,流淌成一篇篇《蛙鸣》,流出《生命的奇迹》。生活顿悟,悟处草长莺飞;山水寄情,寄的何止山水;凝心静思,字如茗,氤氲茶香。
 
  就这样浅尝辄止吧。今夜,每寸寂寞,都开花(泪花),因了《相见不如怀念》。于此书,我想还是怀念不如相见吧。
 
  ——还是相见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