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让我们低到尘埃——点评中言的诗歌《低到尘埃(外一首)》

发布于:2014-07-01 06: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忽然花开

编辑按:《低到尘埃(外一首)》(http://www.huran.net/a/201406/17858.html)在本网发表后,被责任编辑何永书推荐为精品文章,本网在编辑群里组织编辑对这两首诗进行了点评,以后,我们还将把相关文章拿到作者群里让作者、读者进行点评,然后由本网整理后在本网发表,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编辑与编辑、编辑与作者之间的交流。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读者,在作者原文及本文后面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池墨(本网总编):在这两首诗中,我觉得在诗的韵味上,《低到尘埃》远超《余温》。请看《低到尘埃》第一段:又一声蝉噪掀起热浪/工地上的吆喝/渐渐拔节。诗句本来很平淡,但最后的“渐渐拔节”,一下子让诗的语言生动起来,有了诗的韵味。再如最后一段:“奶都给狗崽子吃了?”/身后,一台机器的声音逐渐暗哑。“一台机器的声音逐渐暗哑”非常传神,这句诗留下两个暗喻,一种是暗喻在工地上打工的大嫂带着孩子来打工,经过(丈夫或工友)提醒后,去给孩子喂奶去了;还有一种是,经过提醒后,大嫂想起了自己出来时忘记给孩子喂奶,于是“机器的声音逐渐暗哑”,是大嫂有了心事,还是回家喂孩子去了,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傅露娥(文化读书栏目编辑)我对诗歌也不是很了解,所以也只是粗陋的说一说。闻一多先生曾提出过诗歌创作的”三美“原则,即”音乐美,建筑美,绘画美“。我觉得这两首诗在第三点绘画美上做得不错。画面感非常得强,给人的直观感受也很强。

  何永书(诗词歌赋栏目编辑)读《低到尘埃(外一首)》,一股春风扑面而来,仿佛一位智者,正在以朴实的语言讲述低层人物的艰辛和苦楚。《低到尘埃》一诗,以尘埃这一司空见惯的事物,隐喻民工的渺小。民工生活在社会的低层,“暴雨袭击后的清晨/又一声蝉噪掀起热浪/工地上的吆喝/渐渐拔节”这一节形象的描绘,是民工工作和生活的写照,每一个字都能刺痛人的心灵。这是总写,为全诗定了一个感情基调。

  莫木兰(心情日记栏目编辑):《低到尘埃》留白很多,作者善于捕捉精彩瞬间。《余温》语言朴素,但太过直白,这两首诗都通过平凡的语言表达深深的爱。

  傅露娥:读完其诗,我的眼前仿佛真的出现那个工地上的工人和那个在乡间小路行走的父亲。他用几行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比如说《低到尘埃》,诗中并没有描写工地工人的具体形象,但你不难想象到一个胖乎乎的中年男子戴着黄色的安全帽,脸上淌着汗,笑嘻嘻地在与农村妇女调侃。他的诗寓意很深,并不是平常的写点景,伤春悲秋。

  何永书:第二节则是为我们展示了一位民工的在工地上的缩影,“角落里搅合砂浆的老韫/拉长目光/那堵枯蝶寄生的围墙/挡住回望的村庄”,这一细节描写,为全诗染上一层苦痛,一个无奈又不得不为之的低层人物就在我们的眼前站立着,在无声的诉说着。《低到尘埃(外一首)》,写的是民生,关注的是低层,抒发的是真情。

  安梦(青春校园栏目编辑)诗歌,就是丰厚的想象在含蓄的语言中孕味,发酵,然后体验出超验的感觉。中言的诗含蓄,具有丰富的的质感,意象多,跳跃性很强,手法娴熟,但是诗歌前后又用一种统一的情感串联起来,留有丰厚的意味。《低到尘埃》写的是城市里普通的一个角落,但是透过诗歌的现象,我们实则读出了一种底层群体的艰辛和无奈,一种城乡文化过渡找不到方向的悲哀感。《余温》这首诗的画面很动感,表现在两个关键词的活用,清明节你能“清明”,我的体温送给你去“捂热”整个世界,这两个词使全诗的意境立马鲜活起来,深厚内敛的父爱在这样一种画面中被调动起来,让我们为之感动。

  何永书:全诗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口号性的语言,只有作者借工地和工地上民工的形象在向我们低声的倾诉,倾诉着低层人物的心声。如果说这首有技巧的话,那就是以朴质的语言表达真诚的情感,震撼人的心灵。

  王腾梅(文化读书栏目编辑)关于诗,我不太懂,我觉得《余温》是在表达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

  傅露娥:《余温》中老父的谆谆教导——”但愿你能清明“,老父的诚恳实干——”给我榔头“,老父的全心奉献——”捂热整个世界“。它唤起了我们心中对父亲的尊重。

  何永书:《余温》一诗则是向我们展示征地或拆迁之后父母对孩子的真情告白。朴实的语言显露真情,平实的诗句里韵含深沉,应该是这首诗最能感动人的地方。

  傅露娥:我觉得诗歌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唤起了人们心里的同感,唤醒未泯灭的良心和童心,这两首诗都做到了。底层工人的辛酸,不幸者的拼命挣扎,作者对贫苦人民的同情昭然可见。

  胡南(诗词歌赋栏目编辑):《低到尘埃(外一首)》,从诗歌语言的角度上看,它要平淡到让人无话可说,可以说是忽然花开诗歌作者中的佼佼者,作者宽阔而悲悯的胸怀也值得诗歌写作者学习,唯一的不足之处在于诗歌的宽度还是有所欠缺的。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