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情人”之东西方映像 ——评《杜拉斯小说对安妮宝贝的影响》

发布于:2014-07-14 07: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薛翔

  “爱情”这一主题亘古不变,无论何时,它都有着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作家笔下衍生出许许多多的经典故事。东西方的爱情故事更是数不胜数,其中,西方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便是玛格丽特·杜拉斯。

  她是法国当代最著名的女小说家、剧作家和电影艺术家。1914年4月4日出生在越南嘉定,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她四岁丧父,童年的苦难和母亲的悲惨命运影响了她的一生。18岁时来到巴黎求学,获巴黎大学法学学士和政治学学士学位。

  而在东方古国——中国,也有一位作家深受其小说的影响,文学作品中处处彰显着杜拉斯的小说身影,而这位作家便是安妮宝贝。安妮宝贝原名励捷,1974年7月11日出生于浙江宁波。1998年起发表小说,题材多围绕城市中游离者的边缘生活,探索人之内心与自身及外界的关系。

  在论文《杜拉斯小说对安妮宝贝的影响》中,和建伟与陆山花两位作者从叙事与主题两方面分析阐明杜拉斯小说对安妮宝贝文学作品的影响,同时找寻两者之间的相似性与一致性。难能可贵的是,两位作者还将安妮宝贝接受杜拉斯小说所进行创作造成的限制理性分析,使我我们看到了杜拉斯与安妮宝贝之间的不解之缘,从侧面反映出21世纪我国文学现代性的进程。

  综观全文,主要可以分为三大部分——杜拉斯对安妮宝贝的影响、安妮宝贝与杜拉斯在叙事方面的一致性、安妮宝贝与杜拉斯在主题方面的一致性。

  第一部分主要叙述安妮宝贝回忆杜拉斯对自己的影响。两位作者举出安妮宝贝曾撰写文章《重读杜拉斯》与《一个人的杜拉斯》时,表明“无法拒绝杜拉斯”、“买了她很多的书,小说、剧本、随笔、传记……常常会翻出来重新看的”。由此来说明杜拉斯对安妮宝贝的重要性。同时,也有意暗示安妮宝贝作品中弥漫着杜拉斯情调与色彩的另类情感、抑郁风格、阴暗色调早已深入骨髓。

  第二部分中,两位作者比较了安妮宝贝与杜拉斯在叙事方面的一致性。从叙事结构、叙述语言、叙述视角三层次来诠释。在叙事结构上,两位作者举出安妮宝贝作品《彼岸花》的例子,指出《彼岸花》的故事情节不完整,小说以大篇幅来描写人物的各种感觉。过去与未来、现实与幻想,通过现实情节与电影叙述两条线索展开故事。而在杜拉斯的小说《副领事》中,也有着极其相似的双层结构——副领事的故事和秃头疯姑的故事交叉重叠。在叙事语言上,安妮宝贝注重语言对感官的作用,并且愿意使用电报式、素描式的短句子,句子简单至原始状态;而杜拉斯注重语言的诗性与节奏,也注重语言对感官的作用,喜欢运用急促而平快的短句,极爱用句号。在叙述视角上,安妮宝贝同杜拉斯一样,从时间与空间多重的时空视点展开故事,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第三部分则从主题方面展现安妮宝贝作品从杜拉斯小说中的“接受”。安妮宝贝作品中,人物重复出现,人物性格基本类似,大都敏感抑郁,脆弱感伤;而杜拉斯小说也有相似的人物,体现了两者的“互文性”。同时,两者在主题上“互文性”更为明显——对无望情感的反复追寻。安妮宝贝的小说围绕自由、孤独、宿命、漂泊等命题思考,以都市情感为创作题材,表现现代都市中处于边缘的游离者的生活;而杜拉斯小说的主题也多是对爱情的追寻,情人间最终往往是“破碎、离开、告别”。两者蕴含着极其相似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作者通过对安妮宝贝“接受”杜拉斯小说的分析,得出一条结论:尽管安妮宝贝的创作表现了在当代社会中她的独特的个体感受,着眼于女主人公的情感经历,但她的创作缺乏深刻的内涵,缺乏深广的历史背景和深沉的社会意识,阻碍了安妮宝贝前进的步伐。

  可以说,两位作者的论述更使我理解了安妮宝贝作品与杜拉斯小说的某些共性。的确,安妮宝贝作品也许只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没有任何的沉淀,但是她的文字关注处在边缘的人,值得深思。

  不得不承认,我很喜欢杜拉斯的作品。杜拉斯在年轻时,拥有甜美如天使般的容颜,而在年老时,开始变得丑陋,孤独和酒精一直折磨着她,最终结束了她的生命。可以说,她一辈子都在写晦涩难懂的文字,拍晦涩难懂的电影。《情人》中文字的简练,形象的选择,那种违反传统、不合常规的情感和如此充沛的激情和能量,是安妮宝贝所不具备的。但无论如何,从安妮宝贝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杜拉斯小说的些许踪迹,可以看到东西方“情人”的某些映像,并为我们阅读带来更为深层的理解。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薛翔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