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掌心里的岁月

发布于:2014-08-28 0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今夜,送别相识了很多年的大哥能,肝癌晚期,享年48岁。

  出来时,街道幽深安静,脑子里还充斥着刺耳的唢呐声,还有新寡的泪。抬眼看天,夜幕中,是星星暗淡的眼神。

  记忆中的大哥能,说话轻声细语,眼神温暖。回家打开相册,跟他唯一的一张相片,是在兴利的大湾码头。熙攘人群中,他双手环抱胸前,转头冲我开心地笑。记得那是一次山歌节,我们是偶遇。

  人的一生中,该有多少个这样的一次偶遇,最后变成了永别!

  是的,活着的时候,我们总是想法设法地要改变生活;而生活,是那么轻易地,就会淹没我们。

  近几年来,不知道自己送走了身边多少早逝的人。只知道,聚会饭桌上的男人,是越来越少了。都才四十几岁,就走了。剩下的,都是新寡和旧寡女人们忧伤的眼神。

  有时候,生活简单得只需要一屋、一饭、一人,陪我们走完一生。

  很怀念那段跟同事们去爬山的岁月。经常是下午三点二十分出发,去怀道,或者是三灵。我喜欢一个人爬到高山顶上,坐在大岩石上面,感觉温暖的阳光和寂静的风,山上的野菊花和洁白的野山茶已经开了。

  我就那样坐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没有任何的思想和语言。

  有一次,路过半山腰的一座石头垒起来的小庙,里面有刻在石头上的两尊佛,简陋而神秘。红烛边放着火柴,看到红烛熄灭,我把它们重新点燃。

  还有一次,我在百美屯的山脚下看到山的另一面,是一个很大的水库,安静明亮,在太阳下就好象一面镜子。映着蓝天白云,好象世外桃源。在竹林里有清凉的山泉,有人削了竹筒,可以盛水来喝。清脆的鸟鸣,在寂静的风中回荡。

  山中岁月,恬静地凝固了时光的流动。而有些预言,总是一语戳中。

  还记得两年前,饭桌上,有位在高中任教的大哥开玩笑:“最近老是肚子疼,看来是肝癌晚期了。”其他的人都在笑:“就是。就是,瞧你这又黑又瘦的。”

  几个月后,我们送走了他,肝癌晚期,享年45岁。

  有一段时间,我的脑海里常常会浮现出一个画面,一个放开了双手的人,他的手心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贫乏,困苦,也许是因为每一天都有可能遭遇的死亡。生命的甜美,不能仅仅是浅尝辄止,但同时,对一切我们也都不可能贪婪地企求着永远。

  也会经常地想起老校长,站在学校的芒果树下,安然微笑。一晃眼,故人已逝去两年!

  有时候,生命的确让人感觉空洞。

  唯有在寺庙里,于凉薄的清晨,和佛主相对时,这颗惶恐的心,才稍稍的得到点安抚。因为佛说:生命本无常,我们是为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瞬间而活。

  这个暑假,游泳、养花、做菜,以及写文字,始终是一颗平静的心。

  生活中一些琐碎而温暖的细节。也许,这样的平静下面蕴藏的疼痛更激烈,就像一个曾经历沧桑的人,会悠然地抬头观望云天,却终于能够无言。

  昨夜,从寺庙出来,走过门前的碎石小路,看着奔涌的河水延伸在夜色中,两旁的杂草和甘蔗地黑黝黝的吓人。还能看到远处原二中那幢楼房顶上的星。寂静的一颗星,已经陈旧。

  二中,是我无比熟悉的地方,多少前尘旧事,历历在目。如今,时过境迁,已物是人非。

  一个人,在夜色里失魂落魄的走着。突然很想随便拦住一个什么人,拥抱她,跟她说一些温暖人心的话,也让她跟我说一些温暖人心的话。然后,再互相微笑着告别。只是为了证明:生命,是多么的温暖,是多么的庆幸。因为,我们大家都还活着!

  此刻,一切,都在宿命的掌心中,得到了平息。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