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化的力量

发布于:2014-09-02 06: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吕西群

  2014年8月8日,《光明日报》刊登《好大一棵树》,全文介绍张贤亮与宁夏的故事,看后感慨万千,深感文化的力量之大。

  张贤亮与宁夏,密不可分,他是宁夏的一张文化名片。有人说,看了张贤亮的小说,才知道有个宁夏。他曾经长期担任宁夏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张贤亮是宁夏的一杆大旗。张贤亮的影响广泛而深远,超越了文艺界,超越了知识界,超越了省界,甚至超越了国界。

  西安的庞进先生,独创的龙凤文化研究成果以其系统性、全面性、创建性和普及性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2009年,他在接受多伦多华人媒体采访谈中华龙凤文化时,联系到了当地的华文报纸《加拿大商报》。他与该报负责人商议,与《西安晚报》、《西安日报》合作,将古都西安的美景、美食、美事等等介绍到加拿大。经过一番运作,《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出版了。这份专刊,是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与海外媒体合作在北美创办的第一个专刊。就这样,庞进让《西安晚报》走出国门。

  庞进在十余年间,就龙文化研究,先后出版了《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在海内外颇有影响;另外,还在互联网上创建了“中华龙文化”网站,可谓影响广远。他痴心于龙凤,就全然不在意身外的风霜雨雪了。这说明他心中有了定根,有了大愿,有了高境远界。

  杜文娟,一个安康文静的弱小女子,八年期间,先后五次进藏,三次抵达阿里,走访纪录了几十位阿里人或援藏干部一辈子的悲欢离合,对阿里的了解使她更加理解藏族人为什么重生轻死,在自己的作品里展现了高原上的人性真实与纯粹。

  阿里作为人类生存的高地,更是生命创造奇迹的世界之巅,在这个生长伟大故事的地方,人们酝酿着无数的传奇,这时,杜文娟来了——以虔诚和决绝,以带着微笑的自信,她勘测、试探、汲取,她摸索、丈量、发现,于是,她不单用时间的长度,而且也用脚步的坚实,这里,杜文娟用文化再次给世人阐述了藏域文化的古老、神秘、苍凉,更用一本让人看重的《阿里阿里》,“记录下阿里人独特的生存全景,他们的生死、命运、爱情、信仰、暗伤、悔恨与灾难。”

  发源于古长安的丝绸之路,起步于经济,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却是文化力量的传播。通过丝绸之路,把盛唐文化传播于阿拉伯世界以及欧洲,同时也把西域文化、欧洲文化带回长安,促进了民族的文化交流,让世界看到了华夏龙文化的超重魅力。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