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扶正祛邪——读习近平《中国人民的眼睛里决容不下沙子》有感

发布于:2014-09-13 07: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渭水西流

  “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但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

  读到这一句话时很容易让人想起吉林市2014年“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热血的哥、仗义“爷们”王锡义的话:“我遇到邪恶一向眼里不容沙子。”所以我想习主席的这一句话不仅仅是对中国人民爱憎情感的一种自信,更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殷切希望。他自信中国人民在国难时刻一定会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同仇敌忾,有勇气、有决心剔除眼中的沙子,但他更希望每一个中国人民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够明辨真伪、分清善恶,并有更加坚定地勇气去为社会扶正祛邪,让浩然正气洗尽中华大地上的每一粒邪恶之沙。

  令人欣慰的是,因见义勇为身中四刀,不但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且在此后18年里20多次协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肇事逃逸者的热血的哥王锡义,在十多亿的中国人民中绝不是凤毛麟角、绝无仅有,而是比比皆然。力阻持刀男子抢劫女子手提包的海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符传德;不惧威胁,默契配合,夺刀擒歹徒负伤的浦江县黄宅镇前陈村村民郑壮虎与郑土均;勇斗飞车劫匪的荆州市三位普通市民;阻止行窃被砍伤的柳州市卖菜人谢庆沐、叶素英夫妇;勇当人质的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语文代课老师秦开美;夺刀救人的宜春三中高三学生柳艳兵;4次见义勇为,勇斗劫匪的贵阳市南明区68岁“功夫老人”刘祥富……无论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无论是还未成年的学生,还是年过六旬的老人,无论是手无缚鸡之力的纤弱女子,还是血气方刚的青春男儿,都以无比的勇气弘扬着不畏强暴的民族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扶正祛邪的优良传统。他们是维护社会安定的勇士,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他们的事迹值得歌颂,他们的行为值得学习。

  然而我们应当怎样去学习他们,我想很多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答案,甚或很多人都已经开始了改变。我们一定要先改掉“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错误思想,认识到社会的安定关乎每一个人,扶正祛邪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否则下一个被打劫的人很可能就是自己。时刻铭记着扶正祛邪就是救人救己,冷漠旁观则是害人害己。而后便是增加一点勇气,也许有很多人曾经在邪恶面前犹豫过,徘徊过,然而无论最后做出了怎样的选择都会因错失机会酿成大祸而自责懦弱,悔恨难耐,甚至成为一场永难消逝的心病。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正义必会战胜邪恶的信念,始终相信在我们的身后站立着千千万万爱好和平正义的中国人民,唯如此,我们才能在邪恶面前不恐惧、不退缩,也不犹豫、不徘徊,也自然就会有无尽的勇气去扶正祛邪。倘若中国人民人人如此,我想,中华大地上的邪恶之沙自会消失殆尽,我们也不必再为自己生命财产的安全而心神不宁、惴惴不安,而且,这样一个充满浩然之气的民族也必然会令全界心生敬畏而不敢亵渎侵犯。

  所以,习主席万般自信旨在殷殷希望,泱泱大国是平安富强,还是动荡贫弱,只在于民,民正则国安,民强则国富。我想,我中华儿女必不是懦弱之辈,更不是望恶之徒,定会以勇往直前的魄力、毫不畏惧的气概,为国为民,匡扶正义、驱除邪恶,造我中华大地一片安宁祥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